注册

长沙拟增开4路夜班公交 唯一夜班公交连年亏损


来源:三湘华声全媒体

4月22日晚,长沙市湘江中路竹山园公交站,夜已深,一位市民还在站台上等车。记者李健摄 观点碰撞 市民 无一例外“点赞”。很多市民反映,有的公交车下班时间太早,延长公交营运时间比通宵夜班公交更迫切。

4月22日晚,长沙市湘江中路竹山园公交站,夜已深,一位市民还在站台上等车。记者李健摄

观点碰撞

市民

无一例外“点赞”。很多市民反映,有的公交车下班时间太早,延长公交营运时间比通宵夜班公交更迫切。

企业

持谨慎态度,担心公交车司机有缺口和夜班客源过少,开通加大亏本。呼吁政府加强调研,避免浪费。

部门

为方便部分市民出行而设,将在夜班公交开通3—5个月后进行论证,决定是否会继续开通或调整。

继票价打折、公交整合后,长沙公交行业又在开始探索夜间公交车。这次正在收集民意,初步预计开设东西南北四条线路,呈米字型结构,营运时间从晚上9点至早上6点。

4月23日,记者在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看到了一沓市民来信和多达300封的电子邮件,除了建议,市民无一例外对此“点赞”。

在长沙,夜间公交该如何合理设置?目前长沙唯一24小时运营的312路公交车连年出现亏损,其营运状况是否能为长沙开通夜班公交提供参考?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汤霞玲 杨艳 实习生戴科

唯一夜班公交

凌晨有“无客期”

目前长沙唯一一趟通宵运营的公交车为连接火车站到汽车西站的312线路。负责该线路运营的湖南巴士公司回复,夜间客流量仅占白天的四分之一,此线路一直亏损。

为了解其真实的运营状况,4月23日凌晨,记者实地探访312路。

0:30,记者在长沙火车站上车时看到,车上座无虚席,以火车站出站旅客和下晚班市民为主。抵达终点站时,整趟车共载客56名。

1:00,记者从汽车西站返程长沙火车站,半个小时的单程行车时间里仅有包括记者在内的3位乘客。312线路驾驶员游师傅告诉记者,凌晨1点半是个分水岭,一点半后基本没什么人坐公交车了。因此公司将下一班发车时间调整为4时20分。

凌晨4:20,记者再次搭乘312线路从长沙火车站前往汽车西站,车上有7人。游师傅告诉记者,这一现象较普遍。平时,凌晨4:20坐车的不会超过十个,节假日顶多也就二十余人,而凌晨4:50汽车西站到长沙火车站那班车,基本没有乘客。

依据记者的体验统计和业内人士4元/公里的成本估计,可以计算,当天0:30从火车站往返汽车西站的两趟312路共载客59人,按全部2元票价计算共118元车票收入,该线路共11公里,来回22公里成本88元,往返一趟赚30元。而凌晨4点半那一趟仅7人,单程亏30元左右。

增加哪些线?市民很踊跃

记者从交通局收集到的市民建议里看到,一市民建议以火车站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各增开两条夜间线路。向东延至星沙方向,向北延至广电中心或汽车北站附近;向南延至汽车南站附近;向西到达中南大学大学城附近。

省发改委培训中心严金华也给交通局发了邮件,他说,夜间公交车可以重新开辟新的线路、规划停靠点,选择在大型小区、商场、医院等地停靠。

还有市民直接建议4条线路应开“夜车”: 7路、17路、502路、126路。

“我们会综合市民的建议,分析调研其可行性。”交通局客运管理处处长雷毅华表示。

公交延时,

比通宵车更迫切

采访中,记者发现,比通宵夜班公交需求更为迫切的是延长营运时间的需求。

记者在信件中找到了来自岳麓区金星大道“枫雅名苑”退休老人余铁珊的来信,他称晚上九点就不能去河东,希望将301区间线延时到0点。

他的这种呼声并非个案:胡平是步行街一服装店的营业员,家住雨花区新星小区,每天要坐40分钟公交车上下班。每天10点半下班后就急急忙忙赶往南门口坐8路车回家,基本上只能赶到0点的末班车。“即使是最后一班车,几乎都是满员。”

而如果碰到周末客人多或者加班,那就只能打车回去了,打的就占据了一天一半的工钱。她希望8路车能延时到晚上两点,或者在节假日或者周末延长时间。

目前长沙拥有公交线路145条,公交车4171台。通宵运营的仅312路。还有少部分运营到晚上12点,大多数在21:00—22:30之间就停运。

而有的公交车的下班时间更早,记者发现,从明阳山到鸭子铺社区的148路,末班车为18:30。从体育新城到烈士公园东门156路末班车是19:00。

行业心声

希望加大调研,避免浪费

采访中记者发现,此事已成了公交行业的“敏感话题”,接受采访的行内人士都对此事持谨慎态度。

夜班公交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驾驶员不足。一位资深人士分析,目前长沙全行业公交司机的缺口在3000人左右,很多司机都超负荷运作,他坚持,必须在保证白天运力的情况下开通夜班公交。

一公交公司营运部经理介绍,目前长沙公交线路平均长度为18.7公里,加上油耗和人工成本等,跑一公里需要花费4元,也就是说每公里至少要运送2-3位乘客才能维持基本运转。如果晚上运营人数过少,完全是亏本。

“如果只讲社会效益,不谈经济效益,那负担就落在了政府头上。”目前,长沙市对于公交行业的补贴已高达1.5亿元/年。

部门说法

是留是弃,开通后再论证

4月23日上午,长沙市客管局局长陈永泰告诉记者,开通城市夜班公交就是为了满足夜间出行的人员需求,提高服务质量而设。

陈永泰也表示,虽然夜班公交能方便一部分市民出行,但具体会有多少受益面,是否会造成资源浪费,还将在夜班公交开通3—5个月后进行论证,决定是否会继续开通或调整。

互动

您对长沙开通夜班公交有何意见或建议,可回复本报微信或者@三湘都市报,或拨打本报热线96258联系我们,我们将汇总信息,提交主管部门,以供决策。

最新模式

巴士公司申请“定制公交”

2013年9月,定制公交在北京、青岛等城市火热上线,其“一人一座、一站直达、可走公交专用道、WIFI覆盖”等优势给乘客们带来惊喜。2014年,大连、厦门、天津、杭州等城市纷纷开通定制公交线路。

北京还鼓励市民自发组织、团购定制公交线路,市民组团凑齐15人以上,即可定制专线班车。最快一条线开通只用了7天。根据其他城市的经验,定制商务公交价格约为自驾车的30%,出租车的15%,但载客量却是自驾车的20多倍,“对减少空气污染、缓解城市拥堵贡献很大。”

采访中记者得知,长沙目前已有巴士公司已向官方提出申请,希望试点定制公交服务。

他山之石

法国:专用车道,擅闯负全责

目前,巴黎主要路段都有专门的公交车道,很多路段甚至有专门的公交车道信号灯。法国法律规定,对于非特许车辆进入公交车道而与公交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不管该事故的实际责任在哪一方,非特许车辆司机都要对此类事故负全责。

德国:车身可倾斜,方便上下

德国公交车最人性化的一点就是,它的车身可以倾斜,当有婴儿车或老年人上下车时,它会放低车门那侧的车身,让车门跟站台基本持平,方便他们上下。

英国:票种多样,优惠更多

英国巴士票种多样,有一日单程票、一日往返票、周票、月票、季票、年票。有留学生统计,坐某路公交车买单程票需1.7镑,相当于47.6元人民币,办一张季票,100英镑,相当于1400元人民币,可节省2312.8元人民币。多样的票种,为人们带来更多实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夜班 长沙 亏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