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乡公交车拒收硬币 因识别不了真假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近日,在宁乡城区一公交车上,记者投硬币上公交车遭拒。   邹麟摄 本报讯(记者刘军)坐公交车投币应该是件很平常的事,可陈先生在宁乡乘公交车时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公交车不收硬币。都是国家统一发行的货

近日,在宁乡城区一公交车上,记者投硬币上公交车遭拒。   邹麟摄

本报讯(记者刘军)坐公交车投币应该是件很平常的事,可陈先生在宁乡乘公交车时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公交车不收硬币。都是国家统一发行的货币,硬币为何在宁乡受到歧视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经历让你免费坐车也不收硬币

当天下午2时30分许,记者在宁乡一中校门对面的公交站登上一辆18路公交车,拿出两个硬币准备投币,却被司机制止了:“不要硬币!”“为什么不要啊?”“说了不要就不要。”就这样,记者被“赶”下车。随后,记者再次登上一辆18路公交车,司机还是不收硬币。记者说,自己是外地人,身上没有零钱了。这位司机大哥很友好:“我可以让你坐车,但你还是别投硬币,我不收!”

到了绿地紫金馆公交车站,记者试图使用硬币乘1路公交车,两次被拒。随后,记者登上一辆11路公交车,还是被拒使用硬币。

缘由曾经的假硬币害了真硬币

公交车为什么不收硬币?记者与一位等车的袁姓市民聊了起来。“宁乡已经有六七年没用硬币了,都是假硬币害的。”他说,2004年邻县曾破获多起假硬币案件,宁乡是假硬币受害比较严重的地方。因为辨不清真假,宁乡人干脆不使用硬币了。

记者来到位于宁乡县交通局办公楼3楼的宁乡县公共客运管理局,该局负责人戴石坚也承认,识别不了硬币真假是宁乡公交车拒收硬币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家因假拒收难逃“懒政”嫌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国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惠认为,硬币是国家发行的货币,任何单位与个人没有理由拒绝使用。如果识别不了硬币真假,公交车就拒收硬币,监管部门难逃“懒政”嫌疑。她说,假硬币事件已经过去多年,相关部门完全有时间推出相关措施消除假硬币带来的影响。

戴石坚向记者表示,对于公交车拒收硬币的行为,该局接到投诉后将及时处理。宁乡也在积极筹备推行公交IC卡系统,在公交车上装有识别能力的投币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硬币 宁乡 识别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