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浏阳在世老人成迁坟对象 村民质疑有人骗迁坟款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在世老人成迁坟对象,纪委介入调查 4月22日,浏阳北盛镇拔茅村,75岁的肖爹爹拿着迁坟明细单,仍健在的他却要被“迁坟”。图/记者张树波 本报记者张树波长沙报道 “退休工资一直也没发,才知道自

原标题:在世老人成迁坟对象,纪委介入调查

4月22日,浏阳北盛镇拔茅村,75岁的肖爹爹拿着迁坟明细单,仍健在的他却要被“迁坟”。图/记者张树波

本报记者张树波长沙报道

“退休工资一直也没发,才知道自己‘死了’。”4月22日,在浏阳北盛镇拔茅村,75岁的肖爹爹一脸的怒气,自己活得好好的,突然就上了“死亡名单”,这让他不能接受。

肖爹爹说的“死亡名单”,是村里一份坟墓搬迁明细单。有相同遭遇的不仅仅是肖爹爹一人,名单上不少被列为“亡者”的老人仍健在。一番追问下,村民才得知,村上征地迁坟,有人伪造了名单骗取补偿款。

村民:没发退休工资,才知道成了迁坟对象

肖爹爹说,每月25日左右,他都能按时领到1800余元的退休工资,这也是他一月的花销来源。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他没能领到工资。

“我去社保部门问了,开始说是电脑系统问题。”肖爹爹有些不相信。后来才得知,原来早在去年6月份,村上有一份坟墓搬迁统计明细表中,自己大儿子的名字赫然在列,亡者与坟主关系一栏填写的是“父亲”。

在这份表格中有补偿标准,肖爹爹的“坟”补偿为2200元,备注一栏为棺木、水泥坟。“他们这是伪造名单,骗迁坟款。”肖爹爹说。

4月22日,村民陈爹爹说,他们知情的“被死亡”老人不下十人,无一例外上了这份坟墓搬迁名单。

陈爹爹说,浏阳经开区征收土地建园区,村里不少坟地都在征收范围内,村上还重新建了墓园。

“每迁一座坟都是有补贴的。”陈爹爹说,按照土坟、水泥坟等区别,补贴的标准也有所不同。村民提供的迁坟统计明细表上,一共有200多座坟,补偿费用从600元到4000多元不等。

“这里有不少都是假坟,当然也有我的一个。”在拔茅村的永乐公墓,肖爹爹指着墓地说,他怎么上的迁坟名单并不清楚,更没领迁坟补偿款。

拔茅村:补偿款并未在村里的账目上

4月22日中午,拔茅村村委会,浏阳经开区北园片区开发指挥部也设在这里。该开发指挥部肖姓负责人证实,确实存在伪造名单领迁坟款的情况,具体数量还在查,“可能有四五十个”。

4月22日下午,拔茅村相关负责人肖新民表示,3月底他们才得知此事,已经上报镇纪委处理。“伪造名单具体数目仍在统计,具体还不清楚。”肖新民称,伪造名单占有的迁坟款并没有在村里的账目上,钱具体在谁手上也不清楚。肖新民说,他了解到已经查实的款项有3万多元,已经转给了村里的老年协会作为活动费用。

4月22日,浏阳北盛镇纪委吴姓负责人表示,经初步调查,村民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纪委也已经介入调查。经他们调查,迁坟时有不少无主坟。由于无主坟搬迁也需费用,迁坟时有工作人员随意填了名字,“迁坟的补偿费用就补在无主坟的开支里。”

吴姓负责人说,现在知道的有问题的有十多座,具体数据正在核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迁坟 村民 浏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