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卫工25年没社保 状告“前东家”判赔近6万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芙蓉区环卫局:月底前为在岗工人买上“五险” 长沙火车站前广场,环卫工人正清洗路面。芙蓉区环卫局表示,将在本月底,给在岗环卫工人买上“五险”。图/记者陈勇 长沙火车站前广场,环卫工人正清洗路面。

原标题:芙蓉区环卫局:月底前为在岗工人买上“五险”

长沙火车站前广场,环卫工人正清洗路面。芙蓉区环卫局表示,将在本月底,给在岗环卫工人买上“五险”。图/记者陈勇

近日,67岁的谢若凡领到了状告“老东家”芙蓉区环卫局的二审审判结果。除一审判决赔偿的51125元,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判决芙蓉区环卫局支付其加班费6206元。

谢若凡声称自己工作25年没有社保,他的情况并非个例。今年2月20日,因不服被长沙市芙蓉区环卫局以超龄辞退,且未支付补偿金及购买社保等,朱沛求等4名原环卫工将“前东家”告上法庭。朱沛求的代理律师李文英说,该案还没有判决结果。

4月22日,芙蓉区环卫局纪委书记廖侃承诺,月底就会帮区内所有在岗环卫工购买五险。

本报记者刘双 刘志杰长沙报道

事由

工作25年无社保,他状告环卫局并索赔26万

今年67岁的谢若凡原是芙蓉区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2012年2月,他因年龄过大被辞退。

在岗期间,环卫局和谢若凡没有签书面的劳动合同,也没有为其购买“五险一金”,想到自己退休后没有任何生活保障,他和其他几名被辞退的环卫工讨说法,但环卫局只同意每年给200元作为补偿金。

谢若凡不同意这个补偿方式,“我从39岁开始做环卫工,搞了大半辈子,结果连个养老保险都没有。”他说。

2012年3月,谢若凡向芙蓉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芙蓉区环卫局支付未签劳动合同双倍工资、双倍经济补偿金、加班费、未缴纳社保而造成的养老金损失等共计26万余元。

去年5月,法院一审判决他获赔经济补偿金5万余元。法院认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判决芙蓉区环卫局向谢若凡支付经济补偿为25个月×2045元/月,即51125元。但驳回了谢若凡其它的诉讼请求。

谢若凡不服,随后上诉至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

二审

环卫工多获赔了6206元加班费

4月18日,谢若凡拿到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民事判决书。除了一审判决的芙蓉区环卫局支付给谢若凡的经济补偿金51125元,还获赔了加班费6206元。

“这个结果要说满意肯定是不可能的。工作25年了,平时看个病都全要自己掏钱,现在辞了我,以后连生活都没有基本的保障。”谢若凡说,被辞退后,他又在一家物业公司做保洁员,“不找点事做,没有依靠。”

谢若凡说,做环卫工时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0点,工资从最先的41.6元,到辞退前的1800元,除了2011年因长沙市参评全国文明城市领过2000元补贴外,再也没有领取过其他加班补贴。

回应

芙蓉区环卫局:遵照法院判决执行

长沙市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纪委书记廖侃表示,对于此次法院宣判的结果,他们会遵照执行。

廖侃说,关于环卫工保险的问题,去年长沙市政府就召开了一个相关职能部门的会议,明确从2014年1月1日开始,给一线的环卫工人进行参保登记,“也就是说给他们购买保险。”他介绍,目前芙蓉区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正在开始着手给环卫工人买保险,“这个月底之前,应该能给在岗的每个环卫工人买上保险。”

他说,根据市里的规定,2014年1月1日开始购买保险,“所以我们会从今年1月1日开始补缴,也就是说从1月1日到现在这段时间没有缴纳的保险,我们都会进行补缴,全市一盘棋,内城区的五区都会这样做。”

目前,芙蓉区有近2000名环卫工人,符合参保登记的人都会进行参保登记。“其实,除了我们之前就给环卫工人购买的意外险(属于商业保险)外,也买了工伤险,等于我们只要购买另外的四个险就行了,这个月底完成没问题。”

“只要是招进来的环卫工人都会给他们买。包括2012年来工作的,现在还在岗的,我们就会给他买2014年1月1日开始的保险,以后进来的也会买。”廖侃说,长沙市政府已经给各个区都下达了经费保障的要求,各个区都会做相关的准备,估计环卫工保险这块今年能得到解决,“这个不是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环卫工 东家 判赔近6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