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7岁浏阳农民开个人原创演唱会 埋头创作22年


来源:湖南日报

4月20日,浏阳市一中音乐厅,两百张座位排成扇形,正对舞台中央。掌声响起,一位白发老人深情献唱——这是属于他的舞台,每一首歌都是他的原创作品。他叫肖正平,一位农民。1992年,他推出了他的处女作《山城

4月20日,浏阳市一中音乐厅,两百张座位排成扇形,正对舞台中央。掌声响起,一位白发老人深情献唱——这是属于他的舞台,每一首歌都是他的原创作品。他叫肖正平,一位农民。1992年,他推出了他的处女作《山城小唱》,他说:“这不是句号,我会一直写下去,也许有一天还会有我的个人演唱会。”

众多粉丝捧场“农民演唱会”

20日下午3时,浏阳市一中多功能音乐厅,演唱会拉开帷幕。

主持人的声音在听众耳畔唏嘘:“这是一位老人用心在和我们交流,20多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作品说话,直到今天,我们如此近距离地感受他的所思、所想、所悟……谁说77岁的老人就不能有梦想?谁说有了梦想也难以到达彼岸?让我们看看,支持他的掌声在哪里?”

话音刚落,全场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演唱会才一开场,观众所展示出的热烈,让后勤人员曾光激动不已。

“自从老人的演唱会确定之后,朋友们都不用说,纷纷过来帮忙组织观众。”起初,曾光还有些担心: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民要开演唱会,谁会来捧场呢?没想到热爱文艺的圈内人都纷纷咨询,临近演唱会,询问具体地点的人快把手机打爆。

旋律响起,前排已经坐满了人,这让曾光感慨万分:“一位农民开演唱会,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来了,老哥这几十年的坚持,谁说不值得呢!”

埋头创词作曲22年

炫目灯光映照下,一片桃红背景,“肖正平音乐作品演唱会”一行字尤为醒目。30多位老人一同登台,中间一身白衣的领唱,正是肖正平。

“人生有几何,有苦也有乐,往事都在梦中回味,也随着时光流逝……”这首《人生有几何》道出了老人们“知足常乐”的心声。

浏阳老年大学校长邹楚吾感叹,肖正平没有读过多少书,也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但是把作品带到学校来,弹唱给大家听,不管专业和不专业的人,只要提出意见,他总是会一一记录下来,慢慢改进。

市文化馆老师熊蔚维说,看肖正平的作品,能够感受到老人非常质朴的情怀——《圆梦》表达了老人对艺术的期盼,《上春晚赞家乡》写出了对浏阳的挚爱……老人的作品都是正能量的传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家人支持追逐“音乐梦”

台下,演出总监,市文联副主席唐柱子频频点头,这场从年初就开始忙碌的演唱会,终于揭开它的面纱,淋漓尽致表现出一位老人对音乐的付出和执着。

由于肖正平年近八旬,担心其体力不支,在征得老人同意后,组织64位工作人员分担舞蹈、伴唱、弹奏,另有8位专业演员帮唱。

台下,24岁的肖星星正忙着为下一曲准备,她是肖正平的孙女,正在音乐学院进修。得知爷爷要办演唱会后,她感动得无以复加:“爷爷已经77岁了,音乐让人心不老,他也是我音乐道路的启蒙人。”

和24岁的孙女同台,肖正平亦感叹后继有人。

主持人询问他,为什么会在晚年还想到办演唱会。肖正平看着台下,那里正坐着他的朋友、子女和妻子。“我要感谢朋友们,感谢孩子们,尤其感谢我的老伴王慧芝,我们从年轻时就琴瑟和鸣。我开演唱会,是音乐让我坚持,更是家人让我选择坚持!”

“只有歌声最能表达我的感情。”肖老师拿起话筒,引吭高歌。如潮般掌声响起来,后座观众纷纷站起来,为这位白发老人鼓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演唱会 农民 浏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