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回应全省精神障碍患者超千万:数字系推断


来源:新华网

湖南卫生厅回应:全省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数字系推断不准确 新华网长沙4月21日电(记者帅才)近日,一篇网文引发热议。网文称,“湖南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并称消息来自18日举行的201

湖南卫生厅回应:全省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数字系推断不准确

新华网长沙4月21日电(记者帅才)近日,一篇网文引发热议。网文称,“湖南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并称消息来自18日举行的2014年湖南省精神卫生工作暨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会议。此数字之大,令网民纷纷吐槽:“湖南一共7000多万人,那岂不是说每7个湖南人里就有1个精神疾病患者?”

21日,湖南省卫生厅向新华社记者独家回应了此事。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陈焱称:“这个数据是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提供的,是一个统计学上的推断。”他说,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是基于2001年至2005年,我国在4个省开展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结果显示各种精神疾病患病率为17.5%,调查包括精神分裂症、精神障碍、心理疾病等。以此推算,湖南省在统计学上约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

湖南省疾控处相关负责人承认,“推断代替真实调查结果是欠妥的。”

相关专家认为,目前湖南存在精神疾病患者人数日益增多、精神卫生资源匮乏等诸多问题。此次湖南省相关单位没有经过调查,掌握真实数据,而是用其他省份的精神疾病发病率乘以湖南省的总人口,得出湖南省有精神障碍患者1200多万,极不妥当。

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去年12月31日,我们掌握的湖南省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为12万人。而一般的精神疾病患者的具体数据还没有掌握,今年湖南省将进行一次流行病学调查,摸清精神疾病患者数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精神障碍患者 湖南 数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