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衡阳小伙账户上多了近19万 主动联系银行退还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账户上多了近19万,衡阳小伙主动退还 本报记者张树波长沙报道 接连两天,小谭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收到17万多元和1.6万多元的汇款。小谭很诧异,他猜测可能是有人转账错误。 考虑到对方很着急

原标题:账户上多了近19万,衡阳小伙主动退还

本报记者张树波长沙报道

接连两天,小谭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收到17万多元和1.6万多元的汇款。小谭很诧异,他猜测可能是有人转账错误。

考虑到对方很着急,小谭赶紧与银行联系,得知原来是POS机出了问题。

4月21日中午,在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小谭联系上失主,主动将近19万元退还。

小伙:账上两天多出近19万,不是自己的不会要

25岁的小谭是衡阳人,在石鼓区中湘五金机电大市场经营一家建材店,自主创业已经有两三年时间。4月19日中午,小谭突然接到一条银行发来的手机短信,打开一看,发现账上莫名其妙多了17万多元。

“当时觉得奇怪,我上网查也没查到汇款方。”小谭说,他做建材生意,平时也有客户资金往来,但金额没有这么大。他赶紧拨打银行客服咨询,“开始客服说暂时没查到。”

小谭说,4月20日,他又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手机短信,也是类似的内容,账上又多了1.6万余元。这时小谭意识到,可能是有人转错了账。

“两次转了近19万,我一年估计也赚不了这些。”小谭说,对他来说,这种大金额的资金往来,只有年底才会有。转错这么多钱,对方一定很着急。

小谭说,当时他并没有想把钱占为己有,不是自己的钱他也不会要。后来,终于等到了银行打来的电话,确认是出了差错。

缘由:POS机出了差错,钱已主动退还

4月21日,银行工作人员联系了小谭,告知POS机安装时出现了差错,导致对方刷卡金额转到了小谭的账户里。

21日中午,在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小谭来到了失主谢先生的店里,主动将19万元归还给谢先生。

谢先生说,他和小谭同在市场内经营建材生意,平时也算认识,多亏了小谭能归还。前几天客户在店内用POS机刷卡付钱,但几天来钱一直未到账,后来联系银行才得知出了问题。收到小谭归还的19万元,谢先生很感激。

负责受理该业务的李经理说,两人均是他的客户,两家店名只有一字之差,工作人员在安装POS机时出了差错,“这还是第一次碰到。”李经理表示,现在问题已解决。

律师:如果拒不归还,则涉嫌侵占罪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熊麒表示,小谭的做法值得鼓励。如果这个小伙选择将钱据为己有,在法律上就属于不正当得利,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不当得利应当予以返还。

熊麒说,如果拒不退还,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涉嫌侵占罪。所谓侵占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交给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侵占罪区别于诈骗、盗窃、抢劫等财产犯罪。按照《刑法》的规定,涉嫌侵占罪的,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银行 联系 小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