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电梯使用管理者主动申报年检的仅有三分之一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电梯使用管理者主动申报年检的仅有三分之一 4月18日,长沙岳麓区绿地中央广场,检验人员共检验了这台电梯的8个大项、85个小项,共耗时100分钟。图/记者谢长贵 4月18日上午9点50分,

原标题:长沙电梯使用管理者主动申报年检的仅有三分之一

4月18日,长沙岳麓区绿地中央广场,检验人员共检验了这台电梯的8个大项、85个小项,共耗时100分钟。图/记者谢长贵

4月18日上午9点50分,长沙市岳麓区绿地中央广场1栋1单元1楼1号电梯门口树了一个“正在检修”的黄色警示牌,电梯门紧闭,站在门口,依稀能听到从电梯井道里传来的说话声。声音一下子出现在地底,一会儿又随着轿厢一层一层上升。

湖南省特检院工程师何智磊、陈恒昌头戴安全盔,敏捷地在电梯轿厢内和轿厢顶之间穿梭,为电梯“体检”。

本报“电梯五问”系列报道第二期,记者随同检验人员对电梯年检的整个过程进行全记录,为市民解读电梯年检。 

本报记者储文静 长沙报道

[调查]

部分电梯没有年检合格证

电梯每年一次的定期检验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年检的电梯,质监部门会给电梯发放一张安全检验合格证。近两日,记者探访了长沙市多个小区的电梯检验及使用情况,发现大部分电梯均在检验有效期内,也有小区的电梯没有安全检验合格证。

4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市香樟路融科·东南海小区,随机走进5栋楼2号电梯,发现电梯轿厢左侧壁上镶有一个透明盒子,里面有一张绿黄相间的《电梯使用标志》,上面标注着注册代码、登记机关、使用管理责任单位、使用单位设备编号、制造单位、维保单位、检验单位、检验人员及下次检验日期、应急救援电话等信息。该栋楼业主肖先生表示,目前小区正处于装修的高峰期,所以经常会遇到电梯发生故障。

下午,记者来到开福区锦绣华天小区,随机走访了6台电梯,均未看到安全检验合格证。记者随后联系了长沙市质监局特设处监管人员姚景州。姚景州表示,“锦绣华天小区多年都没有申请电梯年检,开福质监分局已多次现场监察,并将问题报告给了开福区政府。”

发现未检电梯可向质监部门投诉

记者在长沙市质监局关于电梯投诉情况通报中发现,仅今年一季度,涉及电梯年检合格证缺失或年检过期的投诉举报就占了总比重的47.1%。

长沙市质监局特设处副处长胡湘林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包括物业公司在内的电梯使用管理者作为检验申报责任单位,能按照法律法规主动申报年检的只有1/3左右。”目前长沙大多数电梯使用管理者都需要质监部门催促才能完成年检,甚至有一小部分电梯使用管理者以资金不足为由对年检采取拖延、缓报,对电梯年检提出的整改意见拒不整改。

你家的电梯贴有《电梯使用标志》吗?你家的电梯在年检期限内吗?长沙市质监局提醒大家,对于年检过程或结果有质疑的市民,可以拨打12365向质监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向本报热线96360反映。

[检测]

85小项内容,一般情况下40分钟完成检测

4月18日,湖南省特检院工程师何智磊、陈恒昌这一天的任务是岳麓区绿地中央广场1栋1单元1楼1号电梯的年检。

“每台电梯年检需要有两个持证人员共同完成,干我们这一行要爬上爬下,需要一点体力也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大部分都是男同胞。”何智磊从事电梯检验工作已有五年时间了,每年都要检验800多台电梯,而类似这样的电梯检验小组在湖南省特检院共有40多个。

陈恒昌打开工具箱,满满一箱子专用工具,记者都很难叫出它们的名字。“这是万用表、游标卡尺、钳形电流表、绝缘电阻仪……”他将工具一一拿出来,这些都是给电梯体检的工具。

在对电梯的使用登记资料,安全技术档案,运行管理规章制度,维护保养合同以及管理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等项目进行核查之后,电梯检测正式开始了。

第一步:电梯机房重点检查电梯“刹车器”——抱闸

检验人员首先来到电梯机房,对机房的温度和环境进行测量,何智磊介绍,电梯机房正常运行条件要求比较苛刻,温度必须在5-40℃之间,温度过高、灰尘过多就可能导致电梯控制系统故障从而引发频繁死机的现象。检验人员还重点对电梯的“刹车器”——抱闸进行了检查,进行了电梯空载上行制动试验。“发生在国内的多起电梯事故都与表面油污过多,抱闸开闭程度不好有关。”陈恒昌介绍。

第二步:轿厢&井道杜绝电梯因“开门走梯”引发事故

在完成对机房重要部件功能检验后,检验人员用三角钥匙打开电梯层门来到电梯轿厢顶上,从30多层楼往下看,黑洞洞的井道内透着寒意。何智磊说:“非专业人员绝对不能用三角钥匙打开电梯门以防坠落事故的发生。”

在轿顶记者看到,检验人员站在轿顶逐层打开电梯门,仔细观察电梯层门轿门锁紧状况,对电气安全回路有效性进行了测量检查。“门系统是电梯故障的高发部位,也是最易发生电梯事故的部位,通过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检验检测,就可以杜绝电梯开门走梯这样极易引发

事故的情况。”

第三步:电梯底坑防止安全保护装置因潮湿锈死

完成对电梯井道和轿厢顶部的检查,检验人员来到负三楼进入电梯底坑。“因为建筑质量不达标引发的电梯底坑渗水或环境潮湿等情况,极易导致底坑张紧轮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锈死,从而导致电梯停运,这就是为什么部分新装电梯故障频出的重要原因之一。”陈恒昌介绍。

11点30分,整台电梯全部检验完毕,检验人员总共检验了这台电梯的8个大项、85个小项,共耗时100分钟。“今天因为我们一边检验一边要给你做讲解,时间就用得多一些,平时的话,一台电梯我们大概40分钟就能检测完。”何智磊说。

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发现电梯存在限速器到期未校验、轿厢内紧急照明装置无效、消防开关防护玻璃破损,消防功能无效、负一楼层门护脚板缺失等问题,向物业公司下发了《电梯定期检验意见通知书》,要求物业公司于4月30日前完成整改。

不建议安装私人电梯

《长沙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个人或者单个家庭自用电梯的安全管理不适用本办法。个人或者单个家庭的自用电梯有多少?这些私人又是怎么维护电梯安全的?

目前长沙市私人电梯数量不详,因为法律对电梯的监管主要放在“公共安全”这一块,所以私人电梯尤其是别墅电梯未纳入质监部门监管范畴。

2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芙蓉南路的橘郡·礼顿山小区。在该小区的一栋独栋别墅样板房内见到了家庭自用4层电梯,电梯位于别墅内,可以直通别墅内的每一层房间。小区龙鼎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该样板房已经装修了三年,目前还在供看房人员参观,电梯也会对看房人员开放。由于电梯是特种设备,每半个月小区都聘请专业人员对电梯进行了保养,每年进行一次年检。“但是电梯维保修理工作比较专业和复杂,我们不建议别墅业主对自家进行装修时安装电梯。”龙鼎物业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电梯 长沙 主动申报年检的仅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