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洋夫妇收养2名株洲弃婴 7年后“回家”寻根


来源:株洲晚报

▲杰玛(左一)带着罗拉(左二)和茉莉(左三)在南车株机参观记者张媛摄 “这里就是你们喜欢的火车工厂。”昨日,来自爱尔兰的沃顿夫妇指着南车株机的大门,对两个女儿说,这里是你们家乡的骄傲。孩子们闻言神色

▲杰玛(左一)带着罗拉(左二)和茉莉(左三)在南车株机参观记者张媛摄

“这里就是你们喜欢的火车工厂。”昨日,来自爱尔兰的沃顿夫妇指着南车株机的大门,对两个女儿说,这里是你们家乡的骄傲。孩子们闻言神色顿时激动起来。这是她们离开中国7年后,首次回到故乡株洲。

她们的命运

出生不久即被遗弃

1岁左右被爱尔兰夫妇收养

一双乌黑发亮的大眼睛,略有点塌的鼻子,一头黑直发,黄皮肤,一身休闲装扮。如果不开口说话,从外貌上来看,沃顿夫妇的两个女儿,是地道的中国女孩。事实上,她们也确实出生在株洲。

杰玛是两个小女孩的母亲。她说,7年前,她第一次到市福利院,看到两个蹒跚学步的孩子伸着手就向自己走来,觉得是上天赐给自己的礼物。于是,她收养了她们。当时她们才1岁左右,都是出生不久就被父母所抛弃。

中国话一句都不懂

姐姐名字里有点点中国元素

回到爱尔兰后,杰玛给两个小女孩分别取名Laura和Molly,翻译成中文就是罗拉和茉莉。取名“茉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有一首民歌就叫“茉莉花”。

茉莉、罗拉虽然是黄皮肤的中国人,但两人完全不懂一句中国话,都是一口纯正的英语。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两人年龄相差不大,茉莉今年8岁,罗拉是7岁,都是在刚刚学说话的时候被领养的,不会说中文也在情理之中。

她们的寻根之旅

寻访遗弃地

两个孩子坦然淡定

前日,沃顿一家和另外一对从中国收养孩子的家庭到达株洲。作为“寻根之旅”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告诉孩子们她们从哪里来。前日,在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两个孩子去自己被遗弃的地方看了下。其中一个当年被父母放在了老儿童福利院的门口,另一个在枫溪街道办事处某村子被人发现。

参观这些地点时,两个孩子表情坦然淡定,因为父母早就告诉她们,她们的老家在中国,有一天会带她们回老家去看看。

参观“株洲骄傲”

惊叹“像蛇一样的机车”

昨日,是他们在株洲“寻根之旅”的第二天,沃顿一行人参观了南车株机。沃顿说,想让孩子了解到家乡的可骄傲之处,和工作人员咨询后,最终选择了到南车株机来参观。罗拉和茉莉手拉着手,一直安静地跟随着大人,参观了总成车间,机车车间以及陈列馆。

在机车这样的庞然大物面前,罗拉和茉莉可能还不能了解,兴致倒不是太浓。孩子的天真在他们进入机车车间,用自动鞋套机的时候显露出来了。罗拉把一只脚伸到鞋套机里面,看着机器自动给她穿上了鞋套,她咯咯地笑出了声音。

在陈列馆里,当茉莉看到一幅巨长的机车图片时,发出了赞叹声,连忙向父亲询问“这条像蛇一样的机车”叫什么。结束昨日的“寻根之旅”后,沃顿夫妇说,以后有机会的话,还会回株洲,毕竟这里是孩子的“根”。

她们的教养

在公共场所说话很小声

表现得很独立

和茉莉、罗拉一路参观,记者注意到,和国内同龄孩子相比,两个小女孩在公共场所很安静。两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罗拉和茉莉一直手牵着手,跟在大人的后面,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走到父母面前,轻声地呼喊一声“Dad(爸爸)”或者“Mama(妈妈)”,然后要父母给自己解释。如果是自己不太感兴趣的东西,两个小孩子也不吵不闹,只是小声地说着话。

一路上,她俩都显得很独立。有时,大人们在聊天的时候,两人完全不会去打扰大人的谈话。

22年来至少500名株洲孤儿被外国人收养每年30多个回来“寻根”

市儿童福利院:

实际上,罗拉和茉莉并不是第一对回来寻根的株洲小孩。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早在1992年,就有外国人就到株洲来收养小孩了,从那时到现在,至少有500多名儿童福利院的孤儿被外国人收养,主要去往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除了这些国家外,一些欧洲国家,譬如瑞典、荷兰、西班牙、瑞士等国都从市儿童福利院收养过小孩。

早年,外国人到株洲收养小孩,对男女性别没什么要求,只要求孩子身体健康、活泼聪明,智商正常就行。最近这些年,市儿童福利院收养的孩子极少有健康孩子,大部分都有点疾病。因此,外国人也会收养一些身体有点残疾的孩子,譬如有先天性心脏病,手、脚或者眼有点残疾的孩子。

如今,每年都有30多个被外国人收养的孩子回株洲开展“寻根之旅”。昨日,除了罗拉和茉莉回故乡外,还有一个被收养到瑞典的孩子,也回到株洲“寻根”。

“外国养父母更开明

会主动告知孩子身世”

中国人收养孩子,一般对孩子的出身讳莫如深,市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有对沿海的夫妻收养了一个孩子,在登记户籍时,拒绝将孩子的籍贯填成湖南株洲,害怕以后孩子长大了,向他们询问。该工作人员说,外国父母相对很开明,一般在孩子成长到7—10岁,开始形成自己的人生观时,会带着孩子回来,开展他们的“寻根”之旅,会很坦诚地告诉孩子,你来自哪里;你出生的城市有哪些值得骄傲的地方;还有小时候谁照顾了你等等情况。

记者旷昆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株洲 夫妇 寻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