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东湖街道古井或可追溯至“五代十国”(图)


来源:中新网

市民前来古井取水。 唐小晴摄 中新网长沙4月19日电(记者 唐小晴)位于长沙芙蓉区东湖街道辖区内的一口水井,经史学专家初步确定为古井。长沙文史专家陈先枢19日表示,此井最早可追溯至“五代十国”时期,

市民前来古井取水。 唐小晴摄

中新网长沙4月19日电(记者 唐小晴)位于长沙芙蓉区东湖街道辖区内的一口水井,经史学专家初步确定为古井。长沙文史专家陈先枢19日表示,此井最早可追溯至“五代十国”时期,最晚则挖掘于晚清。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井处在一山坡下方,周围杂草丛生,系方形,面积有5-6平方米。两侧用砖墙围挡,上方用木板遮盖,井水清澈见底。

陈先枢说,此井距今1000余年,名为“东沙井”,虽在史料中无明确记载,但根据其形质和积水方式,可初步确定“年龄”,最终的结论尚需进一步考古研究。

居住在水井附近、今年40岁的市民黄太天告诉记者,这口水井他出生的时候就存在,一年四季从不干涸,村里90岁高龄的老者就是喝此井水长大的。现在每天有几百人排队来此取水,有的甚至驱车半小时赶来,村民都希望相关部门保护好这口井。

陈先枢介绍,长沙在建国初期时,有古井至少4000口,后因长期不用,导致井底淤塞,井也因此荒废。目前长沙可用的古井只有20余口。“希望东湖社区加强保护东沙井,为研究古井文化留下珍贵史料。”

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尽快将重新翻修通往古井的道路,给予取水居民方便,并呼吁相关慈善部门和人士捐资修葺古井,强化保护力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古井 长沙 东湖街道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