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西肝硬化患者贫困无亲属 医院免费治疗如亲人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余蓉 陈惠芳 通讯员 滕朝晖 龙山,位于湘西北边陲,地处武陵山脉腹地,与湖北、重庆交界。境内群山耸立,峰峦起伏,是一个风景优美却经济不甚发达的县域。龙山县人民医院是这一带最大的县级综合性医院

本报记者 余蓉 陈惠芳

通讯员 滕朝晖

龙山,位于湘西北边陲,地处武陵山脉腹地,与湖北、重庆交界。境内群山耸立,峰峦起伏,是一个风景优美却经济不甚发达的县域。龙山县人民医院是这一带最大的县级综合性医院。这里的医护人员不仅给病人提供精湛的医疗技术,更用爱心和善良温暖着他们的心灵。

“先全力抢救病人”

4月10日早晨8时,护士黎智、杨永雁和往常一样,走到ICU病房朱勇厚的床前,给他清洗口腔、清洗尿道口,然后为他翻身拍背,再做皮肤按摩、肢体功能锻炼。朱勇厚微微动了动眼皮和嘴角。

朱勇厚是去年11月28日18时50分,被120救护车送到医院来的。当时,他深度昏迷,瞳孔对光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经CT检查发现,朱勇厚颅内血肿引发脑疝、坠积性肺炎。病人命悬一线,手术刻不容缓。病人身边没有亲属,没有身份证明,没有钱,院长贾琳当机立断:“马上准备急诊手术,先全力抢救病人!”

术前准备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输液、给氧、吸痰、备皮、导尿、清理大小便……20时47分,病人被推进手术室,由神经外科副主任彭涌主刀,在全麻气管插管下为病人行右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钻孔引流术,术中清除颅腔积血60多毫升。朱勇厚的生命保住了。

“免费治疗”

“病人病情危重,要转至ICU继续治疗。他的家人一定特别着急,要尽快找到。”ICU主任曾庆平说。

医院保卫科费尽周折,经过多方联系才得知,朱勇厚是龙山县猛西湖人,22岁,患有智障,父母双亡,家中唯一的哥哥4年前又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信。朱勇厚在外流浪。

怎么办?家人指望不上,朱勇厚也没有参加新农合,躺在费用昂贵的ICU病房,这笔巨额医疗费谁来买单?

贾琳再一次拍板:“免费治疗!”

时间已过去130多天,朱勇厚的医疗费用超过了21万元。院方多次出面协调,龙山县民政局为朱勇厚购买了2014年的新农合。

“我们就是他的亲人”

医疗费被医院承担了下来。朱勇厚急需卫生纸、尿不湿等生活用品,还有营养品。这些又该怎么办?

“我们就是他的亲人!”在ICU主任曾庆平、护士长杨永雁的带领下,一场爱心捐助在医院内迅速展开。你50元,我100元……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为朱勇厚捐了5500多元。

医生护士还在自己家里为朱勇厚做营养品。刘金娥买了一大堆苹果,榨成果汁送了过来;彭春燕去市场买了新鲜的鱼,煲了汤送了过来;罗程在给自己孩子炖排骨汤的时候,也给朱勇厚送来了满满一保温瓶。

为朱勇厚洗脸、洗脚、擦身子、刮胡子、剪指甲……这些护理工作,护士们从未怠慢。在床上躺了这么久,朱勇厚的床边闻不到任何异味,身上看不到一处红肿,更不要说压疮了。

在科室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下,朱勇厚的病情有了好转的迹象。

“不准出院”

同样感人的一幕,也在感染内科出现。

3月20日,住进病房没几天的向胜武急着要出院。

“刘主任,这几天我感觉好多了,我要出院。”

“不准出院!不是说好了吗?病情缓解了,但还得继续治疗,不然会有生命危险。”

“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感染内科主任刘广元减缓了语气,劝向胜武。

向胜武是一名肝硬化患者,今年37岁。是龙山县洗洛乡联盟村村民,8年前被检查出患有肝硬化失代偿期,妻子当时离家出走,留下了才1岁多的孩子。家庭贫困,向胜武只好把孩子留给父母抚养,自己外出打工,每月1000元的微薄收入让住院治疗变成了奢望。

刘广元与护士长贺英姿商量后,决定减免向胜武的部分治疗费用。向胜武前后住院5次,感染内科为他免了约1万余元费用。即便如此,向胜武仍举步维艰。

“医生要求我住院治疗,我没有足够的钱,只能好一点就出院。”向胜武说。

“绝不袖手旁观”

这次,向胜武带着辛辛苦苦攒下的几千元钱,再次走进了龙山县人民医院感染内科。没想到病情发展迅速,患有肝硬化失代偿期、肝性脑病、胸腹腔积液、低蛋白血症等多种疾病。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外,每两天还需注射600元一针的白蛋白,进行600元一次的肝腹水抽水。高额的治疗费犹如一道天堑挡在了向胜武面前,一家人一筹莫展。

刘广元将向胜武的情况向贾琳作了汇报,贾琳对向胜武的处境非常同情,马上号召全体员工献出爱心,为向胜武捐款。10元、50元、100元、200元……泌尿五官科的护士龚琴,当场捐出了500元。短短半小时内,大家捐出了21143元。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向胜武虽然遭遇不幸,却并没有被抛弃。当贾琳把捐款送到他手中,并表示将免除他所有医疗费用时,向胜武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医院虽然不是福利机构,但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家境困难、特别需要帮助的病人,我们绝不袖手旁观。”贾琳说。

近几年来,龙山县人民医院对急、危重病人开辟了绿色通道,每年为急、危重病人和有特殊困难的病人减免治疗费用达1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医院 治疗 肝硬化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