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将实现全流域水质实时监控


来源:三湘都市报

 4月17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工程桥梁主体完工,计划6月实现贯通。坝顶公路桥总长1944米,双线六车道。桥坝合一,长沙今年也将因此新增一条过湘江通道。长沙饮用水水源60%来自湘江,随着城市规模扩大

 4月17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工程桥梁主体完工,计划6月实现贯通。坝顶公路桥总长1944米,双线六车道。桥坝合一,长沙今年也将因此新增一条过湘江通道。

长沙饮用水水源60%来自湘江,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增多,环境压力进一步增大。

4月16日,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报道组来到长沙,该市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彻底解决浏阳河、圭塘河、龙王港流域污水直排等问题。

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湘江流经株洲、湘潭到长沙后,蜿蜒北去经岳阳汇入长江。其中长沙段岸线长71公里,有浏阳河、捞刀河、靳江河、沙河、龙王港、沩水河等6条一级支流。

“长沙目前用水量约130万吨/日,高峰期达200万吨/日,饮用水水源60%来自湘江。”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说,保护好湘江水质,对长沙至关重要。

“今年出台的《长沙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确定了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通过努力,长沙水域环境安全得到巩固。”姚英杰说,去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株树桥、猴子石等水质达标率达100%;市级和区县交界断面水质均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

三年解决直排问题

省政府实施“一号工程”以后,长沙市同步分阶段开展了“一江六河”治理工作,当前第一阶段重点是“治污”, 明年将彻底消除Ⅴ类和劣Ⅴ类水质。

“目前,长沙水污染主要集中在圭塘河和浏阳河梨至湘江入口下游段区域。”姚英杰说,圭塘河沿岸整治建设已基本完成;为解决雨花经开区片区和红星片区的直排问题,雨花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动工,浏阳河东岸的花桥和长善垸污水处理厂正在提质扩容;针对浏阳河城区段污染问题,去年起已开展综合整治行动,排污口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提质和扩容扩建、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38个,总投资40余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10个。

长沙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彻底解决浏阳河、圭塘河、龙王港流域污水直排等问题。建立健全流域水质预警体系,实现全流域水质实时监控,编制《长沙市库区预防蓝藻环境风险预警处置方案》,建立完善的水质监测-预警-处置体系。

整治

行动表

●去年,长沙对湘江枢纽库区范围“一江五河”流域城区段(不含望城、星沙范围)的排水口进行摸底调查,共排查出110个排水口需进行截污改造。

●根据摸底,需要整治的河滩面积达7000多亩。长沙从今年3月展开行动以来,已完成1000多亩整治。

●已拆除湘江库区范围140家非法砂场;依法劝退、取缔非法水上餐饮经营户89家,并建立巡查巡防长效机制;已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和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的搬迁或退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沙 水质 流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