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乡“最美后妈”照料高位截瘫继子12年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在线4月17日讯 (湘潭晚报记者 周玉婷)12年来,在湘乡市昆办湘碱社区的一户普通居民家里,无论酷暑寒冬,一位母亲都在悉心照料高位截瘫的继子杨成。她就是今年67岁的张偌南,当地一些人亲切地称她为“

湘潭在线4月17日讯 (湘潭晚报记者 周玉婷)12年来,在湘乡市昆办湘碱社区的一户普通居民家里,无论酷暑寒冬,一位母亲都在悉心照料高位截瘫的继子杨成。她就是今年67岁的张偌南,当地一些人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后妈”。

25年前,改嫁当“后妈”

张偌南家住湘乡市昆办湘碱社区5栋。4月16日,我们来到她家时,老人正在家门口的小卖摊上做生意。40岁的继子杨成躺在里屋床上休息。

张偌南,本是宁乡人。1984年,她的丈夫过世后,经人介绍认识了湘乡人杨志(化名)。当时,杨志的妻子也已过世,家中除了有两个女儿外,还有一个身患高位截瘫的儿子。虽然杨志家境贫困,但因为相似的经历,两人走到了一起,1989年,两人结为了夫妻。婚后,杨志在一家化工厂里做工,张偌南就在家照顾患病的继子,生活虽然过得贫困,但也再次有了依靠。

照顾高位截瘫继子12年

2002年,杨志因患肺癌过世了。养家和照顾继子的重担就都落在了张偌南一个人的肩上。“他很小的时候因一次突发意外导致身体高位截瘫,从此就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洗澡、穿衣、吃饭、大小便等都得靠人帮忙。”张偌南说,丈夫走后,她独自一人照料继子,照看小卖摊,几乎没有空闲。

“张偌南可是个大好人呢,她三个亲生儿女均已成家,如果不是要照顾生病的继子,她早就可以去宁乡女儿家享福了。有时她稍微做得不好,继子还会发脾气,但她都是任劳任怨的。”说起张偌南家的情况,和她做了几十年的老邻居王娭毑向我们打开了话匣子。

王娭毑告诉我们,这些年,杨成因身体的原因,性格变得越来越暴躁,稍有不快,就会大发脾气,这让张偌南受了不少委屈。街坊们多次劝她年纪大了该享享清福了,让其继子的其他亲戚来照顾,但她总是一脸的不舍:“我要是走了,他该怎么办?”

老人患病仍放心不下继子

当天我们在采访时,张偌南时时牵挂着继子,多次起身去里屋看看情况。

张偌南说,现在她和继子靠着低保和经营小生意,生活上倒是过得下去。但随着年岁增长,她的身体状况差多了。年前,她得了一场重病,病重时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远在宁乡的女儿不得不请假回来,照顾她和杨成。

“我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杨成了,以后我要是身体垮了,他怎么办?”张偌南担忧地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继子 截瘫 后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