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一高校保安酷似莫言 被唤作“莫言大叔” (图)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综合

00
4月15日,湖南科技大学宿舍6区1院现科大版“莫言”大叔。据了解,保安谢伏财今年49岁,因长相酷似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著名作家莫言,被学生们称为科大版“莫言大叔”。图为4月15日,谢伏财在擦拭毛主席雕塑。

印象中,门卫保安大多是穿着整齐制服、表情严肃冰冷的“守门神”。湖南科技大学六区一院的门卫谢伏财,着一身蓝色制服,圆圆的脸庞、憨憨的笑容,虽和一般门卫做着相同的事,但比起其他同行来,他可要风光、耀眼得多

印象中,门卫保安大多是穿着整齐制服、表情严肃冰冷的“守门神”。湖南科技大学六区一院的门卫谢伏财,着一身蓝色制服,圆圆的脸庞、憨憨的笑容,虽和一般门卫做着相同的事,但比起其他同行来,他可要风光、耀眼得多。因为生得一张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著名作家莫言极为相似的面孔,今年49岁的谢伏财被学生们亲切地唤作“莫言大叔”。

科大版“莫言”走红校园

“有没有发现他和莫言长得很像?”居住在一栋五楼的2013级汉语言专业学生姚凯笑着说,门卫大叔因长相酷似莫言,居住在六区的同学都习惯性地称他为“莫言大叔”。平时大家只要进出宿舍门,都会主动跑到“大明星”跟前热情地和他打招呼,“有些同学还会要求合影。”

虽然在谢伏财20年门卫履历中不曾出现“莫言”这个名字,也不知道莫言是何许人也,但他仍然很感谢这位文学巨匠带给他的“光环”。

“每当有人要给他拍照时,他会笑嘻嘻地来配合大家。”汉语言专业学生朱子良说,从军训开始他就发现大叔很像莫言,平时也很勤劳,经常会打扫庭院,“院里环境好,多亏我们有了莫言大叔啊!”

“校长也要按规矩办事”

每天6点起床开门,晚上11点准时熄灯锁门。普通的两道工序,谢伏财一做就是20年。作为一名老门卫,拦下“陌生人”成了谢伏财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他也因为做事铁面无私而蜚声校园,被同学们称为“正直哥”。

“如果谁进六区宿舍没被他拦下,那他就不是我们的‘莫言大叔’了。”“莫言大叔”的尽职尽责获得六区学生的点赞。

“平时我们背着书包出去,他都会上前问一问。”新闻专业学生李昊原对于可爱的“莫言大叔”有时哭笑不得。“正直的‘莫言大叔’,不但敢拦媒体的记者,就连校长他也敢拦。”校园记者肖体文告诉记者,有次他跟随副校长去视察学生宿舍楼,一行人刚到六区宿舍门口,就被“莫言大叔”拦了个正着。“他是校长!”肖体文小声向“莫言大叔”传递“信号”,可得到的答复让全场人大惊。“校长?校长也得登记后才能进呀!”他指了指墙上的登记手册。

“莫言大叔”想一直为孩子们服务

“看到有同学给我拍照,心里很开心,希望一直为孩子们服务。”平时没事,谢伏财就帮着同学们扶起倒下的自行车,擦擦门口的护栏,或是扫扫地,“这是我应该做的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莫言大叔”是湖南益阳人,20年前经人介绍来湖南科技大学做门卫。这些年,一家三口蜗居在六区宿舍二栋的一间寝室内。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莫言大叔”一家人却相处和睦。

在谢伏财眼里,六区的每个学生都是他的孩子。履职的20载岁月中,他送走了一批批学生,又迎来新的学生。谢伏财如今已年逾五旬,“不服老”的他还准备接着干下去,直到有一天不能“动”了他再“下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莫言 言大叔 唤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