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调查:份子钱高休息少 长沙的士副班司机难招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5日,砂子塘某的士餐厅,墙壁上密密麻麻地贴着招聘副班司机的公告。请不到代班的副班司机,长沙多名出租车司机只好昼夜连着开,从早上八九点开始,一直营运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休息,有的营运时间更长。的

4月15日,砂子塘某的士餐厅,墙壁上密密麻麻地贴着招聘副班司机的公告。

请不到代班的副班司机,长沙多名出租车司机只好昼夜连着开,从早上八九点开始,一直营运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休息,有的营运时间更长。的哥分析原因可能是有的代班司机转向长沙正在试水的“员工制”,有的转向营运其他车辆或非法营运,有的干脆改行。4月15日、16日两天,潇湘晨报记者就此事在长沙多个地点对多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了调查。

找不到副班,多名司机连轴转

“以前收200元,现在只要180元都没人愿意(来当副班司机)。”长沙的哥刘钧(化名)15日爆料称,上个月开始,因找不到副班司机,他连续上班14天,这个月找几个人临时顶了一下,但也已连续上班五天,每天从早上六七点,一直营运到晚上十一二点,14日晚实在扛不住了,营运到晚上十点就回家了。他称,摊上这事的还不止他一人。

4月15日中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长沙市砂子塘路上一家出租车司机经常光顾的餐厅。因是吃饭时间,该餐厅门前停了十多辆各种颜色的出租车。走进餐厅,墙壁上密密麻麻贴着招聘副班司机的公告。餐厅老板说,这些纸条都是今年贴上去的,往年也有,但近期最多。

驱车前来吃饭的的哥谭师傅说,当天上午从青竹湖送一个客人到桂花公园,途经环线时差点睡着,但是很快被惊醒。最近半个月,他一个人营运车辆,每天从早上八九点,一直营运到晚上12点左右才下班。

刘钧说,为了找代班的副班司机,他14日通过媒体,将自己手机公布了出去,最近两日,有很多人联系他,但是,这些人要么没有出租从业资格,要么连驾照都没有,没有一个合适人选。他说,最近昼夜驾驶,大清早出门,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还得运营,因为每个月要交那么多费用,不营运不行。16日下午5点,因为实在太困,他只好挂出交班的牌子,停在路边休息。

今年30岁的杨先生也是长沙一名的哥。他现在每天早上八点左右起床,一直开到晚上11点才下班。今年2月底,副班司机有事离职后,他每天都是这样运转。开始前几天,一个人开十多个小时还扛得住,后来渐渐地,体力不支,每天中午和晚上八九点的时候,都要打个盹休息一下,不然开车连自己都不放心。为了尽快寻找副班司机,杨先生到处贴招聘广告,还因此被罚款两百元。原来,他将招聘副班的广告贴在自己出租车后窗玻璃上,十多天后,三月份的一天,被其公司发现后罚款两百元。他现在只能通过朋友口口相传到处寻找。

副班司机转向员工制或改行

至于为何招聘不到代班司机,刘钧分析,原因之一是,从事出租行业,除需要驾照外,还必须拥有从业资格,而部分拥有出租从业资格的代班司机,随着新的士的投放,投向了当前长沙出租车正在试水的“员工制”。

上个月还在代班的彭师傅,这个月便不再干了,员工制在养老保险等方面的福利待遇,让他下定决心不再代班。

的哥谭师傅说,每天要交的“份子钱”那么多,再降低代班的费用,自己就会亏。他说,自己有事时,也偶尔一百两百不等请人顶一下,但是,长远考虑,这样做划不来,一是要经常办代班证,二是如果只收150元的话,长期计算下来,自己会很亏。他还分析,现在交通状况容易堵车,钱难赚。记者调查发现,以长沙福利公司的哥李师傅(副班司机)为例,其现在代班每天白班能赚500元左右,扣掉100元气费和交给车主的两百元,一天也能赚两百左右。当然,李师傅说,其与车主合作两年了,如果换一个东家,也会要求车主降低至180元或更低,确实越来越不划算了。

此外,据业内人士介绍,基于种种原因,一些的士司机转行,还有一些转向非法营运,这些都造成副班司机难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班司机 长沙 休息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