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江长沙枢纽建鱼类洄游通道 助其回上游繁殖


来源:潇湘晨报

湘江里的鱼经过发电站旁边的汇合池,向左进入曲曲折折的“洄游通道”,然后向右进入一段暗道,再进入一段曲曲折折的“洄游通道”,最终到达大坝上游产卵繁殖。4月16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鱼类洄游通道”建成。

湘江里的鱼经过发电站旁边的汇合池,向左进入曲曲折折的“洄游通道”,然后向右进入一段暗道,再进入一段曲曲折折的“洄游通道”,最终到达大坝上游产卵繁殖。4月16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鱼类洄游通道”建成。

长沙综合枢纽明年全面建成后,湘江上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鱼类,将通过这条“生命通道”洄游到湘江上游繁衍生殖。这条通道被称为鱼类洄游繁殖的“绿色”通道。

建坡度相对平缓的通道方便鱼儿洄游

洄游通道南北为长短不等、布局别样的明渠,中间通过暗道形式环绕着湘江枢纽发电厂,整体上看,这条“绿色通道”建在湘江蔡家洲西侧坡道上,全长570米:上下游敞开部分全长411米,环绕湘江枢纽发电站厂房暗道部分全长159米。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全面建成后,整体拦住了青鱼、草鱼、鲢鱼、鳙鱼湘江四大鱼类洄游繁殖通道。”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公司董事长潘胜强透露,建这一条坡度相对平缓的“鱼类洄游通道”,就成了四大鱼类洄游繁殖的“绿色通道”。有了“绿色通道”后,湘江上的鱼类才能跟修湘江枢纽前一样,自由自在地在湘江上繁衍生殖,确保湘江上的鱼类不减少,确保湘江生态平衡。

设置隔断减缓江水流速

湘江枢纽洄游通道的槽身横断面为矩形,用隔板将水槽上、下游的水位差分成若干个小的梯级,板上设有过鱼孔,利用水垫、沿程摩阻、水流对冲和扩散来消除多余能量。鱼类在春季繁殖季节可沿通道洄游。

“‘鱼类洄游通道’净宽3米,但几乎每隔4米就有一对并不闭合的‘隔断’。”为什么这个3米宽的通道内要设置这些“障碍”呢?潘胜强说,设置这些“隔断”主要是让上游湘江水流往下游时减缓流速,减少下游的鱼类洄游时耗费的体力。

4月16日,记者下到刚刚建成的深达3-4米的洄游通道体验,感觉每对隔板都磨得光光的,不用侧着身子也能走过去。潘胜强说,混凝土隔板与混凝土隔板之间,宽达0.53米,重达上百公斤的鱼都可轻松游过,而且不会被粗糙的混凝土块刮伤。设置“隔断”主要是隔水而不是隔鱼,隔水正是让鱼类更好地游过去。而且,洄游通道内水的流速可以人工控制,一般控制在每秒0.5米左右。

游客有望观赏到洄游场景

中国水电八局湘江枢纽项目总工程师赵广州透露,目前已在鱼类洄游通道进入口,也就是在发电站厂房尾水区域设置一个巨大的汇合池,就像乘车的“候车室”一样,让所有准备逆流而上的鱼类聚集在“候车室”,然后沿洄游通道一批一批往湘江上游奔跑。

“未来也可以考虑将沿线明渠部分用玻璃盖起来,供游客观赏鱼类洄游的场景。”现场一位年长的工程师说,湘江水清时,特别是每年春夏之交的鱼类繁殖季节,可站在洄游通道顶上看到大批鱼类洄游盛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洄游通道 湘江 枢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