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永玉心系家乡将在湘西捐千万建第10座桥


来源:潇湘晨报

吉首美术馆效果图(暂)。“既然叫‘喜桥’,这灯少了些,可以再加些。”3月下旬的一天,在吉首古镇乾州喜桥上,湘籍知名画家黄永玉这样跟施工人员说。而就在距离喜桥不远的地方,黄永玉还将捐建一座横跨万溶江的大

吉首美术馆效果图(暂)。

“既然叫‘喜桥’,这灯少了些,可以再加些。”3月下旬的一天,在吉首古镇乾州喜桥上,湘籍知名画家黄永玉这样跟施工人员说。而就在距离喜桥不远的地方,黄永玉还将捐建一座横跨万溶江的大桥——建筑面积超两千平方米的吉首美术馆。

在凤凰的家中,黄永玉谈到在凤凰和吉首修建的这几座桥说:“趁还活着,希望可以多为家乡建座桥……”

“桥是用来走路的,没必要搞仪式”

“桥是用来走路的,要搞什么仪式罗,没必要!”早在2013年黄永玉于北京万荷堂家中过90岁生日,本报记者问到“在凤凰和吉首修建的八座桥已完工,会不会搞个‘庆典仪式’”时,黄永玉就这样表示。

2010年春节期间,时年87岁的黄永玉在万荷堂家中不小心摔了一跤。也就是在家休养这段时间,从凤凰专程来看望他的家人说,“新建的(凤凰)县高级中学,孩子们过沱江非常不方便”。正所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时,老爷子就萌发了在家乡(沱江上)修桥的念头。”黄永玉的侄儿小七介绍说。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1年4月10日,由黄永玉设计并全额捐款修建的“风、雪、雨、雾”四桥修建启动仪式在凤凰古城南华门大桥下举行,黄永玉还特别指定将“雨”桥建在凤凰县高级中学的大门前。

仅仅一年过后,也就是2012年5月20日,负责建桥的吉首市政府的相关人员来到北京,向黄永玉汇报“修建在吉首峒河上的‘肥、爱、花、醉’四桥也已完工”(修建在凤凰沱江上的“风、雪、雨、雾”四桥已经先期完工)。

“既然叫‘喜桥’,那还得加灯”

4月1日,当记者前往已基本完工的乾州喜桥进行采访时,刚刚把旧房子改建完工的张女士,指着喜桥说,“去年拆房子准备修桥时,我还担心家里的老房子配不上这喜桥,没想到政府出资配套喜桥,帮我把旧房子拆了改建成新房子了。”

今年3月下旬,回到凤凰家中的黄永玉再一次来到喜桥修建现场。当他看到全部由汉白玉花岗岩装饰的桥身后,连声称赞“修得漂亮”。而当黄永玉走上喜桥,他发现桥上两边的装饰灯仅有十来盏时,便马上对施工人员说,“既然这桥叫‘喜桥’,这灯就太少了,可以再加密些。”

“趁还活着,多为家乡建座桥……”

“老爷子还将出资修建第十座桥——吉首美术馆。”小七向记者透露。

原来,这次黄永玉回到凤凰,除了省亲,还有两个目的。“一个就是确定‘吉首美术馆’的效果图,然后准备拿建桥方案,第二个就是为‘吉首美术馆’筹款。”一位黄永玉身边的工作人员介绍。

三月上旬从北京回到凤凰后,黄永玉就把自己“关”在玉氏山房里,并且还暂停了《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第二部)这部长篇小说的写作,专心画画。“这次大伯一共画了两幅同为丈八(指画的长度,约合6米长)的、主题为荷花的巨画。其中一幅为国画,另外一幅是工笔,目前都已经基本完工。”七小介绍说。“这两幅画就是为修建吉首美术馆筹款而作的,据说都已经付清了定金。”

这位黄永玉身边的工作人员介绍:已经修建完工的凤凰四桥和吉首四桥以及万乾州古镇的喜桥这九座桥,黄永玉总共投入了约2000万元人民币(其他配套设施则由当地政府投入)。“老爷子既然承诺‘这些桥全部由自己卖书、画作品筹资,不花县里一分钱’,那他这几年就一直在画画义卖筹措资金。”小七介绍说,“像喜桥的修建,至少在500万元以上,而‘吉首美术馆’可能在2016年完工,估计资金需要上千万元,目前款项已经基本筹措到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黄永玉 座桥 家乡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