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治污关停大批企业 湘潭市暂不考核岳塘区GDP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5日,湘潭市竹埠港,工人正在生产农药中间体的工厂内拆卸生产设备。本报湘潭讯 4月15日下午,湘潭市岳塘区竹埠港,一家生产农药中间体的工厂里,工人正在拆卸设备。岳塘区环保局局长方炼勇说,虽然工厂已

4月15日,湘潭市竹埠港,工人正在生产农药中间体的工厂内拆卸生产设备。

本报湘潭讯 4月15日下午,湘潭市岳塘区竹埠港,一家生产农药中间体的工厂里,工人正在拆卸设备。岳塘区环保局局长方炼勇说,虽然工厂已经彻底停产,如果设备还完整地保存在这里,还是难免有人怀疑这些工厂是否真正停产。

走进竹埠港,这片曾经的繁华之地已经变得风光不再。在一些厂房里,还能闻到生产线上残留的刺鼻气味。竹埠港紧挨着湘江,曾经正常生产的时候,这些化工企业的生产废水都排往湘江,直接威胁的是湘江下游城市的饮水安全。

为了推进湖南省“一号重点工程”,湘潭市政府决定关停一批企业。岳塘区竹埠港位于湘江边上,这里一共有28家企业,其中包括大量化工企业。截至4月8日,这一区域已经有24家企业和当地政府签订了《竹埠港地区化工企业关停退出协议》,目前彻底关停的有22家,承诺6月30日前停产的3家,承诺9月30日停产的有2家。方炼勇说,由于关停了大量企业,岳塘区的GDP一年的时间就减少了三分之一。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小月说,政府在规定时间内关停同一区域的所有化工企业,在全国都没有先例,政府也需要面对很多困难。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湘潭市决定暂不考核岳塘区的GDP和税收,这也让岳塘区松了一口气。

针对“一号重点工程”,湘潭市政府建立了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从2013年开始实施。竹埠港的“退二进三”就是其中的重要任务。

所谓“退二进三”,是指竹埠港的化工企业在2014年底彻底退出,这就意味着这个曾经以第二产业为主的地区,将彻底失去其产业支柱,此后将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着力发展服务业。

为了鼓励企业主动退出,湘潭市政府制定了《竹埠港地区化工企业主动关停退出奖励办法》,企业关停之后可以获得政府的资金补贴。不过到目前为止,仍然有一家企业未与岳塘区政府签订协议,也没有承诺停产时间。吴小月说,在2014年年底之前,这些企业将全面关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企业 湘潭市 不考核岳塘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