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地铁票价公布:起步2元6公里 5元坐全程


来源:潇湘晨报

坐上地铁,上班或回家的路上,不再受堵车的困扰。很多长沙人开始构思这幅日常画面。随着5月1日长沙地铁2号线将全面进入试运营,大家最关心的地铁票价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4月15日,记者从长沙物价局获悉,在广

坐上地铁,上班或回家的路上,不再受堵车的困扰。很多长沙人开始构思这幅日常画面。随着5月1日长沙地铁2号线将全面进入试运营,大家最关心的地铁票价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4月15日,记者从长沙物价局获悉,在广泛征集民意后,经过对之前的票价方案进行修改,最终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出炉:长沙地铁1、2号线按里程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就即将开通的2号线而言,5元可坐完全程(即从望城坡站到光达站);算上以后开通的1号线,最远的从光达站到尚双塘站需要7元。

票价2号线九成以上票价控制在4元以内

3月14日,长沙就地铁票价拿出了两份方案举行听证会,方案一:起步2元可坐4公里,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上每递增8公里加1元;方案二:起步2元可坐4公里,4至1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4至28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28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尘埃落定后的最终票价方案,是在方案二的基础上增加了起步2元可乘坐的里程数,从4公里增加到6公里,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6至16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至3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长约22.26公里。根据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票价图,2号线一期的价格为2到5元,5元坐完全程,1、2号线换乘6元以内基本搞定(只有2号线的光达站到1号线的尚双塘站,这两个站点之间需7元)。其中从长沙火车站到望城坡站(汽车西站)票价3元,长沙火车站到长沙火车南站票价3元,从长沙火车站到橘子洲票价2元。

物价部门提供的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票价表显示,长沙地铁2号线,站站之间(含往返)由于距离不同共产生票价4种342个,其中2元的票价占47.4%,4元以下(含4元)的票价占93.6%。

优惠中小学学生票5折,普通储值卡9折

随着最新出炉的地铁票价方案,对特殊人群的票价优惠也予以公布:

1.伤残军警及办理残疾人证的,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2.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

3.长沙地区普通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办理学生票,持票可享受票价5折优惠。

4.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1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按超过人数购票。

5.持普通储值票乘车可享受票价9折优惠。

6.运营单位在政府规定的票价优惠政策基础上,可采取灵活多样的票价优惠措施,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反馈听证焦点在确定的方案中得到完善

3月14日长沙市就地铁票价举行定价听证会。有6成听证代表提出,2元坐4公里起步价,距离较短,建议延长到6公里或更长,这也成为当天听证会的焦点问题。

昨日,当得知地铁票价最终是2元可以坐6公里,听证代表吕建伟高兴地说,“看来我们的意见得到采纳,这体现了政府的亲民政策。”还有听证代表也表示,原来总以为听证会只是“走过场”,现在看来听证会还是听取了广大市民的意见,最终出炉的定价就听证会的争议内容作出了更改。

而针对听证会上代表提出的残疾人免费和持有老年证的免费问题,最终的定价方案也考虑了进去。按照原来的方案,交通高峰期,对老人是不免费的,而最终地铁票价方案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不分高峰时段。

老年票、学生票预计本月20日接受办理

地铁乘车卡目前分为普通储值票,老人票,学生票三种。普通储值票可享票价9折优惠。目前地铁2号线的五一广场站、火车南站、万家丽广场站、溁湾镇站、望城坡站5个站点有专门的销售点可买地铁储值票;2号线试运营后,19个地铁站都可购买普通储值票。老年票、学生票正在制作中,预计4月20日可接受办理。

地铁2号线月底试运营后,将首先实现公交卡可以乘坐地铁的目标。长沙目前的两种公交(IC卡、CPU卡),均可作为地铁储值票直接刷卡乘坐地铁,与普通地铁储值票一样,享受9折优惠;在地铁2号线试运营后不久,将实现持地铁储值票也能乘坐公交车的目标。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与潇湘晨报将于最近组织一次读者试乘活动,本报读者可拨打本报热线96360报名,报满为止。

数据解读

物价部门提供的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票价表显示:1、2号线共39个站点,每个站点之间(含往返)的票价根据距离不同总计有6种1482个,其中:

2元票价:490个,约占33.1%3元票价:424个,约占28.6%4元票价:320个,约占21.6%

5元票价:212个,约占14.3%6元票价:34个,约占2.3%7元票价:2个,约占0.1%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票价 长沙 元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