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村官”邓逸涯:共圆苗乡人民的幸福梦


来源:红网

00
湖南省发改委驻城步县建设扶贫工作组组长邓逸涯[中]与村民们交谈。

务农一辈子的城步苗族自治县边溪村村民饶兴华最近萌生了一个很洋气的想法——在自家农家乐后面修建一个游泳池。 因为在54岁的饶兴华看来,随着边溪、桃林、上水三个村庄的整体旅游开发,随着交通的不断改善,来村

务农一辈子的城步苗族自治县边溪村村民饶兴华最近萌生了一个很洋气的想法——在自家农家乐后面修建一个游泳池。

因为在54岁的饶兴华看来,随着边溪、桃林、上水三个村庄的整体旅游开发,随着交通的不断改善,来村里游玩的人将越来越多,而带有泳池的农家乐必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消费。

而仅在一年多前,饶兴华还住在其80年代修建的老房子里面,寻思着如何将老房子翻新一下,怎样才能让在外务工的儿子安心回家创业。改变源自当初被许多村民认为仅仅是用来看看而已的规划蓝图,源自被称为“拼命三郎”的扶贫工作组组长邓逸涯的辛勤付出。

三年前,邓逸涯受组织委派到城步进行扶贫工作。三年间,邓逸涯与村民同吃同住,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进行旅游开发………三年后的今天,丹口镇边溪等三个村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新装饰的苗家木房整齐干净,新修的通组公路通向远处,路旁的桃花迎风开放………

无私奉献注真情 甘当群众贴心人

边溪、桃林、上水三个村庄位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内,距南山牧场30公里,是通往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必经之地,也是湖南省发改委驻点扶贫的三个村庄。

然而,几年前,这三个村子却一直处于贫困线下,那时的苗寨,破烂的村道,破败的民居,贫困的村民,与四周美丽的自然风景形成巨大的反差。

2011年,邓逸涯来到城步进行扶贫工作。看到村民缺医少药,他立即买来几台血压计、体温表送给村里。村里有人因病需转院去省城医院治疗,他马上想办法联系医生安排床位,还协助安排车辆免费接送全县10名耳聋小朋友到湘雅医院检查………

同时,邓逸涯根据上水村的区位特性,请湖南省规划建筑设计院编制了长达十年的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与重点、村庄建设规划、项目建设计划以及村容整洁的管理措施。

在扶贫工作组的带领下,6公里的通组公路新建了,5千米入户道路硬化了;120户农家经过了危房改造、特色民居建设,饮水工程让家家喝上了洁净水,改厨、改卫和改牛栏、猪棚基本实现了人畜分离;污水处理池、地下管网建起来了,户外分类处理垃圾箱、房内垃圾桶立起来了,这个昔日小山村的卫生清洁员忙碌起来了……

变化远不止这些,为了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工作组在上水村栽种了紫荆花、桃花,在路旁、溪边,在房前屋后,已渐渐彰显着“花园式”苗寨的风情,已为打造“桃花岛”、“紫荆花园”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奠定了基础。

观念转变比产业发展更重要

一面是自己费尽周折说服浙商来投资,一面是村民不满租金拒绝出让土地。回忆起刚到城步进行扶贫时遇到的尴尬,邓逸涯至今唏嘘不已。

“也就是从那次之后让我深刻体会到观念转变比产业发展更重要,很有必要带领村民出去长长见识,学习外地好的经验和做法。”邓逸涯介绍,三年间先后组织村民赴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湖南攸县等地学习农业产业化先进经验,学习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旅游发展经验。

通过一系列“智力扶贫”工程的实施,许多村民内心深处发生了斗争,尘封已久的心开始活跃起来,致富的内生动力空前高涨。在邓逸涯的指导和支持下,一批农家乐餐馆顺利开业,客人来来往往,每逢周末,更是座无虚席。在“农家乐”的成功模式带动下,一些村民破天荒的当了老板,村里面农家乐餐馆、旅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服务质量由差到优。

家住边溪村的王奇林就是其中的典型。“之前我们村子很是偏僻,除了种田没有任何其他收入来源,真正的‘鸟不拉屎之地’。”一直在城步县城以卖菜为生的王奇林介绍,改变源于去年,随着外商在村里面投资建设了水上乐园,随着村里面交通、环境得日益改善,村子名声越来越大,春季来村子看桃花,夏季来村子避暑的人越来越多。

为此,王奇林用自己十几年的积蓄在村里面修建了一栋三层楼的家庭旅馆,拥有大小房间10余间。“现在压根不愁客源,每到周末及旅游旺季在边溪可以说一房难求。”王奇林介绍,如今村里参与生态农业种植和旅游服务行业的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了5500元。

“做梦也没想过,会有这么多车开进村里。”村民邓娇容笑着说,家里正在修建副食门店办农家乐,准备在五一假期开业。“我把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媳妇也都叫回来了,村里现在好起来了。”今年59岁的邓娇容在村里种了几十年地,怎么也没想到如今在自个家门口也能挣钱。

“这个月底,我们将组织村民赴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岳阳张谷英村进行考察学习,学习那边的村级管理与旅游开发,进一步开阔村民的眼界,让村民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技巧。”邓逸涯说。

安心扎根在苗乡心系群众再扶贫

按照惯例,在城步扶贫满一年后,邓逸涯本可回原单位工作,然而邓逸涯一干却是四年。

是什么让其坚守四年放弃回省城工作的机会?对此邓逸涯坦言,一年期满后,他曾主动向湖南省发改委党组递交了《请愿书》,希望继续留在边溪驻村扶贫。因为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与村民一道共同努力,共圆苗乡人民的幸福梦。如果自己干一年就走了,新来的工作人员没有自己这么了解村民,知道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自己心里的目标也将难以实现。

就这样,邓逸涯的扶贫工作从一年到两年,从两年到四年,安心扎根少数民族地区,把扶贫当做自己的事业。期间,邓逸涯除了带领村民办农家乐、发展特色产业外,基层组织也大变样。

刚驻村扶贫不久,村民对村支两委的工作怨声载道。村主任辞职,全村群众基础较差,半年时间挑选不出一名村主任,村支部书记只埋头干事,组织协调能力欠缺,加之全村18名党员年龄偏大,基层组织失去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群众工作十分困难,项目推进阻力重重,阻工闹事事件常有发生。

针对上述问题,在组织建设工作中,邓逸涯以身作则,坚持以建好村级班子为目标,以带好党员队伍为主线,抓基层、打基础,村级班子结构明显优化,工作向能管事、敢管事、想管事转变,村级秩序明显好转。

谈及自己对扶贫的认知,邓逸涯认为,对老百姓的期盼和要求,应当顺应民心,有所作为,坚决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否则也愧对百姓。城步不脱贫就会拖全国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整体布署的后腿,要和群众一起努力改变过去贫困局面和村庄落后面貌,带领村民共同奔小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苗乡人民的幸福梦 圆苗乡人民 邓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