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溆浦26岁花瑶女成湖南“非遗”最年轻传承人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4月14日讯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谢华 王身友)今天,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的“花瑶挑花”传习所内一派忙碌,村民奉兰香和她的徒弟正在制作《金鸡叫鸣》、《将军骑马》等挑花作品。今年4月3日,湖

本报4月14日讯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谢华 王身友)今天,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的“花瑶挑花”传习所内一派忙碌,村民奉兰香和她的徒弟正在制作《金鸡叫鸣》、《将军骑马》等挑花作品。今年4月3日,湖南省第三批省级“非遗”传承人名单揭晓,26岁的奉兰香作为“花瑶挑花”传承人榜上有名,成为了我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最年轻的一位。

山背村是一个美丽的花瑶山寨,当地瑶民们手工制作的“花瑶挑花”作品,富有浓重的民族特色,厚重的花瑶文化,山背花瑶曾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奉兰香出生于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铜钱坪村的一个普通瑶民家庭,母亲是祖传的“花瑶挑花”第29代传承人。奉兰香自幼耳濡目染,7岁时开始学习挑花, 10岁时创作挑花作品《双虎乘凉》。2008年,奉兰香嫁到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后,把在娘家所学的挑花技艺也带入该村。奉兰香先后创作《哪吒闹海》、《双龙抢宝》等600余件代表作品。

如今,奉兰香带有徒弟11人,她们都掌握了“花瑶挑花”的技艺。她还筹办了“花瑶挑花”山背村传习所。2013年,在中国第三届乡村文化艺术节上,奉兰香的挑花作品荣获最佳展演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传承人 溆浦 花瑶女成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