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万余人缺考公务员省考 试题现《纸牌屋》《星星》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2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正在入场。 纸牌屋 来自星星的你 “居然有题目会考纸牌屋!”4月12日下午走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考生小黄感叹。 省公务员局透露,经过报名确

4月12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正在入场。

纸牌屋

来自星星的你

“居然有题目会考纸牌屋!”4月12日下午走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考生小黄感叹。

省公务员局透露,经过报名确认和缴费等环节后,目前有资格参加笔试的考生人数为10.9万,缺考率约为11%,考录比为16.87∶1。在报名过程中,由于未达到最低笔试开考比例,共有省监狱管理局监狱民警等596个招录职位被取消或核减。

当天的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今年的行测试卷题量有所增加,由原来的120道题增加为125道题,考题更加侧重对考生综合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的考查。判断推理部分相对于行测其它部分来说比较简单,但与往年相比,今年整体偏难。其中,类比推理今年多考查综合类型,且选项干扰性比较强。不少考生反映题目做不完。

在中南林科大考点,考生小周说,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了所有题目,她的经验是不恋战,遇到不会的题目果断跳过。她发现最后两道题目反倒比较简单。

下午的申论考的是有关文化输出的内容。给出的7份材料中,既有关于中国传统艺术发展的内容,也有韩剧美剧流行现象,其中还提到了最近广受追捧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和美剧《纸牌屋》。狂迷“都教授”的考生周同学说,“看到申论题感觉很亲切,里面关于韩剧美剧现象的分析,引发我很多思考。”由于对材料内容很熟悉,答起题来也胸有成竹。她称赞题目“很接地气”,让人有话可说。

今年的公务员考试首次实行党政群机关公务员、法院工作人员、检察院工作人员、选调生考录“四考合一”。13日还将举行法院审判业务、检察院检察业务职位法律专业知识考试,以及法院书记员职业技能测试。笔试结束后,将于5月上旬在公务员考试录用官方网站公布报考人员笔试成绩。

[试题选登]

作为2014年最为火爆的美剧,《纸牌屋》一经推出便极度受宠,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纸牌屋》的忠实粉丝。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采取一周播出两集的方式,每次播出都能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根据考生回忆整理的大致内容)

1.请根据材料概括我们从中能借鉴到的经验。(15分)2.某次辩论赛的辩题是“韩剧在中国风靡,无损于我们的文化自尊”。假设你是参赛的正方辩手,请紧扣资料,列举一下你方应当阐述的主要论据。(20分)

[专家点评]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戴玉娇认为,《来自星星的你》、《纸牌屋》、韩流等这些在民众中大热的素材,放进申论材料中,在整个申论考试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些材料更容易被考生理解和接受,便于他们去思考发挥。而更重要的是体现出申论考试亲民化的特征,“相信这次命题材料,会是申论考试材料设置的一个里程碑式进步”。

[网友评价]

微博网友“鹿角星taenggu_ss”:蛮喜欢的呀,很贴近生活,我也看了星你嘛。之前以为会考简政放权之类的。

微博网友“帕克果果”:我觉得挺好的,与时俱进,现在是信息化时代,考试也不应该那么死板,墨守成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纸牌屋 公务员 星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