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衡阳77岁老人自考32年 获4个本科文凭


来源:湖南日报

4月12日上午,77岁老人欧商迈着从容的步子,再次踏入湘潭大学,走上民俗学自考本科论文答辩的讲台,顺利通过答辩,即将获得该校第5个自考本科文凭。 欧商是衡阳市轧钢厂的一名加热工,1982年4月因工伤提

4月12日上午,77岁老人欧商迈着从容的步子,再次踏入湘潭大学,走上民俗学自考本科论文答辩的讲台,顺利通过答辩,即将获得该校第5个自考本科文凭。

欧商是衡阳市轧钢厂的一名加热工,1982年4月因工伤提前退休,坚持自学32年。这是他第5次参加湘潭大学自考本科论文答辩。此前,他先后于1998年、2001年、2007年、2009年获得湘潭大学法律、律师、行政管理、行政法学专业的自考本科文凭。

“年少时没读多少书,吃了不少亏。”欧商说,学习不在年龄的大小,就看是否有信心,有决心。退休后,他决心通过自考圆大学梦。怀着对毛主席的热爱,报考了主席家乡的大学——湘潭大学。于是,欧商每天凌晨4时起床,坚持看10个小时的书。他的老伴为了不影响他学习,看了20多年的“无声电视”。

如今,老伴已去世5年,欧商的身体和记忆力也不如从前,但他仍坚持每天6时起床,除了吃饭和睡觉,就是看书学习。即使亲戚有喜事,他递上红包,就往家赶。为了加深记忆与理解,欧商每本书至少翻5遍,有时边看边抄,抄写的本子摞起来足有半米高。民俗学的毕业论文,他查阅了十几万字的资料,写成1万多字的初稿,四易其稿,最终圆满完成。

“论文选题合适,结构合理,观点明确,论述充分,在具体阐述中较好地结合了生活实践,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同意评为良好。”答辩组专家对欧商的论文《论民俗人际关系的原则和方法》给出了中肯评价。

陪同欧商答辩的是他的儿子和老邻居李庞鹏。“欧先生把读书当成了精神享受,他家60平方米的屋子堆满了书,都装不下了,放到我家的书就有几百斤,他有时候还跑过来找资料。”李庞鹏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小学时不愿读书,后来受欧商的影响,刻苦学习,考上了大学,走上了教师岗位。

“70多岁的老人坚持自学32年,确实让人敬佩!这种‘人退休,学习不退休’的进取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答辩组专家喻几凡副教授很是敬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本科 老人 自考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