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帝汶总理率团访湘 洽谈投资合作项目


来源:湖南日报

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古斯芒 本报4月12日讯(记者 孙敏坚 周月桂 通讯员 邓高红)4月11日,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古斯芒率领40名政府官员代表团访问长沙,出席中国湖南-东帝汶投资合作洽谈会,副省长何报

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古斯芒

本报4月12日讯(记者 孙敏坚 周月桂 通讯员 邓高红)4月11日,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古斯芒率领40名政府官员代表团访问长沙,出席中国湖南-东帝汶投资合作洽谈会,副省长何报翔出席洽谈会并致辞。

东帝汶是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的岛国,西部与印度尼西亚相接,东南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自2002年独立后,政治经济进入稳步快速发展阶段,投资环境良好。夏纳纳·古斯芒此次率团访湘,旨在加强与湖南在农业、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11日下午,由省政府、东帝汶驻华大使馆、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国湖南-东帝汶投资合作洽谈会在长沙举行。何报翔代表省政府对夏纳纳·古斯芒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湖南省基本情况后,他说,东帝汶与湖南经济互补性强,深化合作空间巨大。期待以代表团访湘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现代农业、工程机械、风力发电、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服务业等领域的互信交流,为湖南企业赴东帝汶投资兴业牵线搭桥,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新进展。

夏纳纳·古斯芒表示,欢迎湖南有眼光的企业到东帝汶发展,期待与湖南在农业、渔业、可再生能源、贸易、旅游等领域进行对接合作。

洽谈会上,东帝汶农业部与隆平高科就合作开发东帝汶NATABOLA农业产业园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进行粮食生产、经济作物、畜牧养殖、渔业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合作,项目总金额达5000万美元。

会后,夏纳纳·古斯芒一行还来到隆平高科麓谷中心,参观长沙生物技术实验室和种子自动加工生产线。夏纳纳·古斯芒说,自2008年负责中国援东杂交水稻技术合作项目以来,隆平高科大力普及杂交水稻种植,开展农业技术、农机技术示范和培训,切实解决了东帝汶的粮食自给问题,对此东帝汶人民深表感谢。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在现代农业开发领域的合作。

“只有通力合作,世界才能变得更好”

——访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古斯芒

“东帝汶希望在湖南设一个办事机构,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让双方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

刚刚参加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古斯芒就来到湖南访问。4月11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来到毛泽东主席的家乡我感到非常高兴。”

东帝汶是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虽然与湖南相隔4300多公里,但夏纳纳对湖南、对毛泽东主席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说,上世纪90年代,东帝汶人民在争取独立的进程中,从毛泽东军事思想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如今,恢复独立12年的东帝汶已进入稳定发展的新阶段,与湖南的合作也已开启数年。2008年1月,湖南隆平高科公司派出农业专家对东帝汶开展杂交水稻技术援助。东帝汶政府把种植杂交水稻作为解决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并将隆平高科视为最好的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东帝汶还陆续派遣人员来湖南进行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学习交流。

夏纳纳认为,东帝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再一次向中国学习。4月11日,他走访了长沙高新区。看到湖南的现代化企业和高科技成果,夏纳纳说,自己当时就开始思考“如何借鉴湖南发展经验,加强与湖南的合作,让东帝汶也达到这样的发展水平”。

当天,夏纳纳还出席了在长沙召开的中国湖南·东帝汶投资合作洽谈会。会上,他向众多湖南企业家介绍了东帝汶的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等优势,热忱欢迎湖南企业家到东帝汶投资兴业,寻求互利发展的良机。

“东帝汶的发展潜力巨大,我在洽谈会上介绍的只不过是很小的一部分。”夏纳纳笑着说。他介绍,东帝汶旅游资源丰富,出产咖啡、橡胶、紫檀木等众多优质农产品,境内多深水良港,国内投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近年来也在逐步走向完善。东帝汶希望在湖南设一个办事机构,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让双方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

结束采访时,夏纳纳真诚地说,东帝汶的国土面积很小,但无论大国、小国,只有通力合作,世界才能变得更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东帝汶 访湘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