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旬老人照顾病重老伴4年,每天写护理日记


来源:三湘都市报

4月10日中午,杜修源老人在病床上摆好小桌子,准备给老伴喂中饭。 记者田超摄 纸上满满都是爱 78岁的老人说,我承诺过照顾她,就一分钟也不会松懈;42岁的中年男人说,在没确定与你成家之前,

4月10日中午,杜修源老人在病床上摆好小桌子,准备给老伴喂中饭。 记者田超摄

纸上满满都是爱

78岁的老人说,我承诺过照顾她,就一分钟也不会松懈;42岁的中年男人说,在没确定与你成家之前,“我爱你”这三个字不敢说出口,因为这是一辈子的承诺。

两个人的美满婚姻,靠的不是嘴上的甜言蜜语,而是要像他们一样去做“行动派”,才能让美好的东西历久弥坚。

看他们的故事,让人心里充盈着满满的暖意,特别是在这个屏阅读的时代,他们写在纸上的爱情,就像一坛陈年老酒,馥郁芳香,让人越品越有滋味。

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更珍惜身边人,如果我们能向他们学习,学会尊重和理解身边人,我们也会有这样满满的爱。

纸上的爱情·“护理日记”

男主角:78岁的杜修源

女主角:77岁的白朝鸳

他们的故事:

“10点营养餐:100ml;14点输液:350ml……”每隔半个小时,78岁的杜修源爷爷就看下时间,然后用笔记下时间。

白朝鸳2010年患上尿毒症,杜修源4年来每天观察她的一举一动,写下千余篇“护理日记”,容量精确到每毫升,时间精确到每分钟。

我们的感叹:

“找这样的老公才幸福。”护士们忍不住这样感慨。

“10点营养餐:100ml;14点输液:350ml……”每隔半个小时,78岁的杜修源爷爷就看下时间,然后用笔记下时间。该透析了;该输液了;该进营养餐了……一分钟也不能有差错。

“我承诺过照顾她,就一分钟也不会松懈。”杜爷爷说。老伴白朝鸳2010年患上多囊肾,后来恶化为尿毒症,老人开始亲任“护工”,4年来每天观察她的一举一动,写“护理日记”,容量精确到每毫升,时间精确到每分钟。

在解放军163医院肾脏内科病房里,这对老夫妻的爱情,感动了所有认识他们的医护人员。“找这样的老公才幸福。”护士们忍不住这样感慨。

4月10日中午,记者在病房中见到了这老两口。

病房中的老人和“小孩”

吃中饭了,刚下呼吸机的奶奶难受得很,不愿多说话;女儿送来的午饭,杜爷爷一口一口地喂,她却总觉得不对味。“你觉得太辣?这菜没有放辣椒呢。”杜爷爷边安慰边劝她再吃点。“没辣椒?瞎说。”奶奶有些不高兴了,杜爷爷赶紧自己吃一口,证实自己有“依据”。

“像个小孩子,得哄着。”杜爷爷笑着说。

经过的护士看到,也偷偷地笑了。“奶奶生病心情不好,真像个小孩子,每天都可以看到爷爷哄她。”护士说,这个病房好像住着老人和“小孩”,为了让“小孩”听话治病,老人得不断和她温柔地“斗智斗勇”。

四年不间断“护理日记”

奶奶的病床头,厚厚的一叠资料纸,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蝌蚪文”,记录的是她的起居、进食和治疗。

“医生没有要求,是我为了给她的透析提供精确数据。”杜爷爷说,四年求医历程,他也成了“专家”;得知这些详细的记录,可以为透析提供更加精确的数据,四年来他就没有间断过记“护理日记”。

儿子请来护工,因不熟悉奶奶的习性辞了;女儿从北京回来照顾,也被老人“赶”了回去。

“我自己照顾就好。”每天三餐正餐、四餐营养餐,陪着她透析,擦洗几次身体,按摩手脚……杜爷爷说,两人已经这样度过了四年的医院生活,虽然辛苦点,但很庆幸她还在身边。

他们的婚姻“秘籍”

老人52年婚姻幸福尊重和理解是根本

“我到现在都还觉得,和她的姻缘,是天注定的。”25岁那年,两人在舞会上认识,杜爷爷对活泼朴素的奶奶一见钟情,随后去退了6岁那年订的娃娃亲,决心娶这个姑娘为妻。

“舞会后,我写了一封情书,这辈子唯一的一封。”杜爷爷回忆,自己当时都不敢提“爱”字,只是做了个“假如我们能组成家庭,我一定会让这个家庭结出硕果”的承诺。一年后两人便结了婚。“我们一辈子都没红过脸。”老人坦言,自己和老伴的幸福婚姻是因为有“秘籍”。

“相敬如宾,相互理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52年的婚姻生活,老人总结,尊重和理解是维系感情的根本。

(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李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护理日记 老伴 每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