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兴市探索“网络问政”纪实 定期浏览限时办结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李强辉 “争创东江湖国家5A级景区,环境卫生一定要跟上来”、“东江湖周边再不加大水土保持力度,湖中淤泥会越积越多”、“这两年干部作风虽有所好转,但有些单位办事还是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李强辉

“争创东江湖国家5A级景区,环境卫生一定要跟上来”、“东江湖周边再不加大水土保持力度,湖中淤泥会越积越多”、“这两年干部作风虽有所好转,但有些单位办事还是门难进、脸难看”……

近日,在资兴市委一年一度的网民座谈会上,20多位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陈荣伟边听边记,并一一作出答复。

“在座的很多是老朋友了,首先向你们报告,去年网友们向我们提出的550多条意见和建议,我们限时予以解决和回复,办结率近99%。”总结时,陈荣伟的话让刚刚“拍砖”、“放炮”的气氛变得轻松起来。陈荣伟接着说:“‘网络问政’不是洪水猛兽,只要有利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们一定坚持做下去。也有人说这是‘作秀’,但我们‘秀’了2年多了,事实证明效果很好,为什么不继续‘秀’下去?”现场网友报以热烈掌声。

定期浏览,限时办结

信息化时代,网络因其便捷迅速,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资兴市的决策者与时俱进,把“网络问政”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突破口,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与网民建言办理工作,赢得好评。

2012年1月3日,网民“ziquanlong”发帖反映,资兴市彭市乡塘家湾村非法稀土矿开工一个多月了。第二天,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对此作出批示:请永亮同志(资兴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阅处,网民反映的问题必须回应。随后,该市国土部门迅速调查,对非法稀土矿场予以取缔,赢来网上一片叫好声。

自这次“触网”,批帖成了陈荣伟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多的时候,他一天批帖10多条。

“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举措。”如今,资兴市已搭建起“网络问政”机制,并把“网络问政”列入各乡镇、部门考核内容。市里还建立了定期浏览、网上交办、限时办结等网民建言办理工作机制,安排专人24小时了解网络舆情,发现网民诉求,第一时间形成舆情快报,交相关部门、单位办理并限期回应,特别重大的转报市委书记批示。

资兴市相关部门、乡镇收到网络舆情交办函后,一般舆情在2日内、重大舆情在7日内须完成调查、处理,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市里审核,再以官方形式在网上进行回应。

资兴市还对网上回复进行评估,不合格的发回重新办理,每月对各地各部门办理情况进行一次通报。这种一环扣一环的办理程序和机制,确保了网民建言“有登记、有审阅、有回复、有解决”。自2012年开展“网络问政”以来,该市通过各种渠道,共收集网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235件,回复及办结率达98.6%。

良莠不齐,择善而从

网络议政,良莠不齐,择善而从之。

2012年11月,资兴市提出“东江湖争创国家5A级景区”,引起网上热议,网民们提出了各种建议和意见,有的很有见地。

网民“东江边边”发帖:“东江湖秀美,美在山水、美在生态,既然我们要打造5A级景区,何不安装空气质量实时监测仪,打出一张‘PM2.5值’旅游品牌,吸引各地游客?”该帖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经充分准备,2013年7月,资兴市正式启动PM2.5监测工作,在东江湖下游的鲤鱼江安装了一套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设备,对PM10、PM2.5等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并及时向外发布。

网友“和谐中国”提出:现在景区一些公厕居然收费,而且收费人员态度差,服务意识淡薄,给资兴旅游城市形象带来不好影响。不久后,资兴市景区公厕全部取消收费。而且,市里投资79万余元,实施公厕改造项目,使全市公厕面貌一新。

网络无界限,有时言者无心、听者有意。网民“biao340026053”在外打工多年,一直关注家乡发展,他在网上发帖称:“我家乡在东部偏远乡村,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差,致富能力弱,每年回家看到家乡人都是‘老样子’,很心痛。”

此帖经市领导批示,市农办、市发改委很快进行答复:“十二五”期间,将在政策性补助、公路改造建设补助、农业专项资金等方面,对东部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实行重点倾斜。

一条条建议和意见得到采纳,网民意见办理不再“网”来“网”去,而是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资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曹云玫介绍,网民好的建议都会被采纳,去年就采纳了60多条。

公开透明,加强互动

当前,网上论坛、贴吧、聊天评论等十分活跃,很容易将一些非主流舆论发酵催化,形成热点。对此,资兴市的做法是:及时回应,积极疏导。

2012年8月10日,资兴市一家企业发生粗苯泄漏,被不明情况的网民在网上渲染,引起市民恐慌,抢购矿泉水。为制止谣言,在事件发生2个小时后,该市通过资兴新闻网等平台发布通稿,披露事情真相和应急措施,一天内连发3稿,通报事故处理进展情况,第一时间让市民了解事件真相,有效消除了群众恐慌。

谣言止于公开。去年4月凤凰门票事件,引发部分网民对东江湖门票价格质疑,一时间,各种批评帖子“汹涌而来”。资兴市及时公布门票定价依据,并与同类景区价格进行对比,获得了网友们理解。

“对突发事件引起的舆论事件,除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外,还要加强与网民的互动。”资兴市应急办主任李规仕介绍,对重大事项,他们邀请网民参与,力求公开透明。

2012年,资兴市公开选拔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财政局局长及选拔一批年轻干部赴乡镇任职时,就邀请网友见证了从公开竞职演讲到最后产生拟任人选全过程。

因为“阳光”,所以给力。近两年来,资兴市组织人事、环保、卫生、旅游等多项重大工作公开透明,赢得网民好评。良好的舆论氛围,也成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助推器。每天负责网络舆情收集工作的袁孟彪说:“市里通过与网民互动、重大事件信息公开等,得到了网民认可,网上正能量的声音越来越多,网民越来越趋于理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资兴市 网络 限时办结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