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软停XP服务 长沙一保险公司称更换成本上千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已经服务用户12年的Windows XP系统,即将退役,微软宣布将从4月8日停止服务支持。”  事实上,让中国所有XP系统的用户在4月8日前都实现升级,保守估计也需要1年以上的过渡期。

已经服务用户12年的Windows XP系统,即将退役,微软宣布将从4月8日停止服务支持。但全球仍会有众多电脑运行这个老系统,对于网友来说,XP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很多人与电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都始于XP系统的开机声和那张蓝天白云的风景图。

清明小长假后,XP这名失去保护的“老兵”将微软彻底抛弃,也引发了中国2亿用户的安全恐慌,XP系统停止服务后怎么办?这也成了电脑用户最关心的问题。

事件

微软停止XP系统服务

2001年,微软首次展示Windows XP。现在,“距离微软停止Windows XP支持服务还有4天”,微软中国官网倒计时页面继续提醒用户及时做好迁移工作。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装有XP的电脑不能运行。

据微软方面介绍,4月8日以后,微软将不再为XP提供新的安全升级、非安全修补程序、免费或付费辅助支持,及在线技术内容更新等,这意味着,未来仍在运行XP的电脑将更容易受到安全风险与病毒的攻击。

未来该怎么办?微软提出的解决方案似乎简单粗暴:直接升级到较新的Windows操作系统,或者淘汰现有电脑。

据统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XP的市场份额约占25%,而我国XP市场份额更是高达70%,个人用户安装和使用XP的计算机将近2亿台。

反应

用户说再见不容易

微软方面表示,目前XP除了很难满足用户现代办公和娱乐的需求外,也不足以应对当前网络安全的威胁。

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报告显示,XP在没有更新的情况下,其病毒感染几率是Win 8的6倍。有企业IT管理人员更是担忧,XP停止更新、断开服务后最怕的是爆发冲击波、震荡波之类的蠕虫病毒。不但如此,XP停止更新后,会对一些较新的软件、硬件以及游戏存在缺乏支持的情况。

记者走访长沙几大IT市场获悉,目前市场上已经难觅XP系统的踪影。湖南国储电脑城讯通数码科技公司老板周文透露,现在新电脑都是安装了win8系统,差一点的也是安装了Win7系统,XP自去年六七月份起就基本在新电脑市场绝迹了。他表示,微软虽然将停止XP服务,但XP系统还是能继续用,一般用户看来,电脑只要还能上网、听歌、看电视就行了,根本没有意识去更新,店里也没有碰到为操作系统升级的客户。

长沙郭女士听闻XP系统要终止服务了,并没有打算去更新系统,“好不容易摸顺了现在的系统,换新后肯定不习惯,再说在家也是手机、平板用的多,电脑只要还能用就行了。”

根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的调查,80%的网友知道微软将放弃XP,但仍有超过六成网友表示将坚守XP。不习惯新系统、升级太麻烦、费用太贵是用户离不开XP的几大主要原因。

原因

升级成本是不可承受之重

采访中,多名电脑经销商都透露,一般情况下,只要硬件在2G以上的电脑基本都可以升级到win7或更高系统,购买一套软件需要300元左右。这对于普通用户还是可以承受的,但对企业用户来讲,系统更新的成本远不止于此。

长沙一家保险公司的技术维护主管肖建介绍,公司有1000多台工作电脑,其中有8成安装的是XP系统,“我们几乎所有的业务系统、财务软件都是基于XP开发的,这些软件又与Win7或Win8不兼容,因此,换操作系统还得升级或改造软件,但这些软件大多是花巨资购买甚至定制的,少则数百万元,多则两三千万元,更换成本太大了。”

肖建介绍,公司短期内不会更换系统也不会升级软件。为了安全防范,公司只能花钱购买上等的防病毒软件,并且规定工作电脑只允许上公司内网,但系统更新换代是迟早的事。

后续

国内厂商接棒守护安全

XP系统真的如所说的那么不安全么?

北信源安全顾问李鹏指出,“如果是简单使用电脑,对操作安全性没有太多要求,安装好所有补丁,以及一些安全防护软件,不升级问题也不大,但如果需要处理重要信息或经常使用网银的用户,建议还是尽早更新系统。”

事实上,让中国所有XP系统的用户在4月8日前都实现升级,保守估计也需要1年以上的过渡期。

安全厂商也早已经意识到,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机遇,包括百度、腾讯、金山、北信源、瑞星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安全厂商都推出了针对XP系统退役的安全解决方案。

影响

ATM受影响有限

由于全球95%ATM机均使用XP系统,XP退役一度引发对ATM机安全性的担忧。不过,安全信息专家安杨解释,XP停止支持并不会对国内ATM安全性造成影响。

“国内ATM机本来就不打操作系统补丁,并且ATM专用网络与外网是物理隔离,无法通过网络在ATM机内植入木马病毒,此外,国内的ATM机封锁了USB等输入接口,无法通过外接设备植入木马病毒或篡改系统配置。ATM机安全性还是相对较高的。但从长远来看,银行ATM也面临升级操作系统的压力。”

机会

国产系统可趁机抢地盘

中标软件市场总监李震宁透露,微软此次XP退役将给公司带来机会,“许多服务器使用中标操作系统的部委和企业,也主动接洽希望将桌面操作系统一并替换成Linux。中标软件方面也希望能实现XP用户10%的替换,夺取市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表示,XP停止服务,国产化替代可分两步走。一是不将Win8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政府和重要行业不升级到“视窗8”;二是替代微软接管XP的支持服务,在此过渡期间,可对中国XP用户使用可信加固技术,一两年后,用国产系统进行替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XP系统 中标软件 微软将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