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保姆猝死 雇主无错赔了6万


来源:三湘华声全媒体

保姆猝死,雇主无错赔了6万 律师:找保姆,最好将健康写进协议保姆要自我保护,最好买意外险 本报4月3日讯 下楼取钱回来,俞大姐打开房门惊讶地发现:63岁的保姆嘴唇发青、脸色发白倒在客厅。医生判断,保姆

保姆猝死,雇主无错赔了6万

律师:找保姆,最好将健康写进协议保姆要自我保护,最好买意外险

本报4月3日讯 下楼取钱回来,俞大姐打开房门惊讶地发现:63岁的保姆嘴唇发青、脸色发白倒在客厅。医生判断,保姆是因心肌梗塞猝死。目前,经警方、司法部门和所在社区的介入协调,雇主和保姆子女达成协议,雇主俞大姐出于人道主义赔偿保姆女儿6万元。

一回家,保姆已倒在客厅

56岁的俞大姐独自居住在嘉盛华庭小区三期5栋,出于照顾自己83岁母亲的需要,半年前,她通过中介找了一名保姆——益阳63岁的曾大姐。

事发的3月31日这天,俞大姐发现曾大姐脸色不好,人也不停咳嗽,她连忙打电话给保姆子女才知道,曾大姐有心内膜炎病史。随后她连忙下楼取钱,打算把保姆送到医院,但当俞大姐取钱回到家时,发现曾大姐已经倒在了客厅。

随后120及时赶到将曾大姐送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判断,已因心肌梗塞猝死。

保姆雇主关系融洽

曾大姐有一个独女肖女士,女儿女婿都在广州打工。曾大姐的女婿介绍,“家里经济很紧张,岳母娘为了给孙子赚奶粉钱,在长沙当保姆已有四五年了。”“我们每周都会和岳母通电话,她说在新东家做事还蛮开心的,因为她们年龄差不多,有共同话题。我岳母身体还不错,也很勤快。”

记者今天在小区走访时,一群散步的老人对此唏嘘不已,“她们这对东家和保姆关系很融洽,经常会一起下来散步,身体看上去挺健康的,没想到突然发生这样的事。”

保姆是否体检得看东家

记者了解到,保姆曾大姐找到东家时,曾在位于望城区的新时代信息服务中心备案。该中心的负责人熊珊介绍,“我们只提供信息服务,保姆不是我们的员工,我们之间不是劳动合同关系,所以我们不需要对她们的人身安全负责。”

“相反,保姆和东家之间则是雇佣关系,我们只是中介,介绍成功后就和保姆没有关系了。”熊女士说,“公司没有明确规定保姆必须要有健康证,一般在中介找到东家后,会建议东家带保姆去医院做体检。如果请保姆去照顾老人,东家对保姆的健康状况相对会不在意些。就算是体检,一般也就查查肝功能、妇科传染病等常规性体检,其他的不会检查的。”

目前,经过当地警方、司法部门和社区的协调,东家和保姆已经达成协议,东家出于人道主义,赔偿了保姆的女儿6万元。

律师说法

找保姆,

请将健康写进协议

找雇主,

最好买份意外保险

本报金牌律师团普特律师事务所曾昕律师说,新时代信息服务中心确实只起到中介的作用,就这起意外来说,他们不用负法律责任。至于东家,如果保姆是超劳动强度的工作致死的,东家就要承担责任,赔偿损失。如果是意外事件,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赔偿规定,但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东家应做适当补助。

曾昕律师提醒,为了保姆与东家双方的利益能得到有效保证,建议在聘用保姆的时候,最好都能签订协议,将保姆的健康问题纳到协议中来。保姆为了自我保护,最好买一份意外保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保姆 长沙 雇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