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自闭症关爱日:孩子患自闭症可申请免费治疗


来源:三湘都市报

 4月2日是第七个世界自闭症日,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孤独症治疗中心康复训练室,孤独症儿童患者在进行综合康复训练治疗。本报4月2日讯 “哥哥,换,拼盘,吗?”在妈妈的第六次鼓励下,7岁的成成终于断断续续

 4月2日是第七个世界自闭症日,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孤独症治疗中心康复训练室,孤独症儿童患者在进行综合康复训练治疗。

本报4月2日讯 “哥哥,换,拼盘,吗?”在妈妈的第六次鼓励下,7岁的成成终于断断续续说出了这句话。因患有自闭症,他5岁才开始学说话,现在还只能断续吐词,害怕和别人交往,每天孤独呆在家里。

今天是第七个“国际自闭症关爱日”,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老师们,带着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来到长沙市芙蓉区凌霄社区火星二小,和学生们一起玩具互换义卖,引导孩子融入学校与社会生活。

陌生人一碰他就抓狂大叫

彬彬今年6岁,正低着头看漫画书,乖巧而安静。“你好!”陈代伟小朋友上前去打招呼,手刚碰到彬彬的肩膀,他突然大叫起来,还把书往地上摔。“对不起啊,他不喜欢别人碰他,尤其是陌生人,会抓狂。”彬彬妈妈赶紧前来安抚了近10分钟才把他劝住。

在妈妈的介绍下,彬彬认识了陈代伟,他小声地叫着“哥哥”,两人还并排坐着看书。一起玩了几十分钟后,两个孩子成了好朋友,还交换了玩具。

孩子自闭可申请免费康复

“患病的孩子每年都会增加。”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自闭症康复部戴老师介绍,按照相关部门的粗略统计,中国自闭症孩子发病率逐年增加,不再是“个例”,而是急需解决的家庭与社会问题。

戴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在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的孩子有50个,这些孩子来自全省各地, 白天在中心训练学习,晚上则由家人照顾。“目前费用全免,但是名额有限,有需要的孩子可以申请。”戴老师解释, 自闭症孩子三岁前不干预治疗,可能延误终身,家长要早发现早治疗。

孩子患自闭症想申请免费康复训练,或者孩子出现了自闭的疑似症状,都可以拨打13548597323找戴老师进行咨询。

连线

“电视宝宝”

成自闭症主要人群

本报4月2日讯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介绍,近年来,孤独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钟燕介绍,自闭症发病率上升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医务人员和家长对“孤独症”的认知水平得以提高;二是与遗传因素有关,家族中有发病史的孩子患上孤独症的几率会更大;三是与后天环境有关,相当一部分患儿的生活环境是其发病的高危因素。“临床工作中接触到最多的就是‘电视宝宝’,都是因为大人都忙于工作等,孩子每天的活动以看电视为主,长期缺乏照顾和交流,最终导致患上孤独症。”

钟燕坦言,在日常接诊过程中,不少孩子虽然在医院接受治疗,但始终没有见到过孩子的父母,只有保姆等人在旁陪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孩子 申请免费 自闭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