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冲刺最佳生态城 多条路集体种新树


来源:三湘都市报

长沙市城管局副局长张胜祥透露,道路绿化行政审批事项下放给辖区政府,不参与林荫大道建设和绿化提质改造。”  3月起,长沙林荫大道计划已启幕,种的新树多个头不小,也来历不凡。

长沙拟建的18条林荫大道。制图/陈琮元

“长沙缺一条标志性景观大道!”城市规划专家曾这样评点长沙。

改变正在发生。今年,长沙拟建18条林荫大道,而哪些树适合哪些路,所选树种重景观还是重生态,前期验证如何与后期细节完美对接?这些问题亦需一一细答,才可防南湖路树殇重演。

长沙市委、市政府已设立三年造绿大行动的“绿色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市园林局。

“我们正在建立一套机制,园林局与住建委将从技术上对林荫大道建设把关。”长沙市园林局副局长黄哲说。

长沙市城管局副局长张胜祥透露,道路绿化行政审批事项下放给辖区政府,不参与林荫大道建设和绿化提质改造。

立体绿化

“只有树木成活了,才会付钱”

南湖路再造林荫大道,2600余万元的预算亦是关注焦点。

“此次南湖路林荫大道的建设,已远超绿化范畴。”刘劢解释,除建林荫大道外,还会完善周边设施。

“2600万元虽然听起来多,实际上不多。”刘劢说,将通过增加平面绿化、立体绿化和垂直绿化,丰富绿化内容;铺装花坛侧石、人行道,增加自动喷灌、滴灌设施;在道路旁的小广场、道路拐角等区域增加园凳、种植池、灯具等设施。

此前该路段停车混乱,本次施工,会在合理区域划定几处专门停车位。

刘劢说,此次建设由天心区政府投资,该区成立了南湖路林荫大道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城管局、审计局、财政局、监察局、发改局,以及金盆岭和裕南街两个街道办事处。

前期论证设计时,有区城管局、审计局、财政局、监察局、纪委参与,“苗木、主材价格,都会严格审核。”刘劢说,施工期间,将请多位专家监督,连土方开挖量等细节都要紧盯。

“只有树木成活了,我们才会付钱!”刘劢说,树木存活率要达100%,质保期为一年。

势在必行

防烧控霾,长沙冲刺最佳生态城

“长沙现在路宽楼多,但绿化与广州比还有差距。”27岁的王喜曾在广州上班,来长沙工作已1年多。她说,长沙的夏天难熬,尤其是大街上少了大树荫蔽。

去年,这座著名的“火炉城”,曾破纪录45天无雨,“连非洲朋友都不堪热浪”;灰霾是另一种烦扰。这些都是星城绿化升级的原因。

“只有加强城市道路绿化,才可能解决生态危机。”湖南农业大学园林系创建人李筑荪教授说。

王喜所见,是长沙城正在打响的“战役”——三年大造绿,建林荫大道,筑绿色之城。如果这些计划都顺利实现,长沙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

对于星城道路绿化的现状,黄哲坦承,长沙城的道路绿量还比较少,“有些地方树不多或不大,遮阴效果、生态效果不理想”。

黄哲说,按要求,城市道路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树荫的遮蔽率达90%以上,机动车道树荫的遮蔽率达50%-60%,才能称之为林荫大道。而目前,仅韶山路、迎宾路、劳动路等老路部分路段,能达到林荫路的标准,但这样的路段总体偏少。

拒绝外行

建管脱节事件,比比皆是

古城长沙为何难见林荫大道?“城区大部分道路都为近十年新建、改建,而树木生长要时间。”雨花区园林局副局长谢海波说。2009年,长沙曾发文规定,城区行道树不宜栽种胸径10厘米以上的树木,当时长沙行道树大多栽种胸径8厘米左右的。但今年,相关部门已调整行道树树种规格。

建与管脱节带来的苦恼事,在岳麓区园林局副局长李诚看来比比皆是。比如,修路前期没预埋水管,后期绿化灌溉找不到水源;不少绿化带土质不佳,掺杂许多沙石;行道树的树池两旁是好厚的混凝土,只挖了几个小洞,而路下管网密布,无法给树木留下足够的生长空间。

一资深园林界人士反映,芙蓉南路已建成多年,但树木依旧如当年所栽下大小,“土坑小,根没法扎深,雨天积满水,树木成活率也不高。”

如何保证成荫效果?李诚建议,应结合道路条件选栽。谢海波对此赞同,他认为,规建部门要有长远目标,合理栽种较大的树木。

“之前,一群外行从事园林工作,住建施工,城管养护,园林局只负责公园绿化,都被人称作‘公园局’。”李筑荪说,绿化须回归专业化。

园林把关

全市统一规划,不一味栽大树

“不能只选贵的,要选对的。”李筑荪称,此前部分路段所选树种有待商榷。黄哲深表认同,他说,长沙城大路多,原来缺乏统一的道路绿化规划,以致出现树种重复等现象。

长沙已找到良方。3月底,市园林局与住建委联手发布《关于加强长沙市“绿色城市”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为长沙造绿行动提供技术规范与监督。

目前,市园林局正建立一套监管机制:新(改)建主干道绿化、跨区域道路绿化等重要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应征求市园林局意见。其余建设项目由各区、县相关部门把关。

此外,长沙“绿色城市”建设,使用的苗木应为全冠苗,不得使用断头树;不宜使用超大规格的乔木,常绿乔木树种胸径宜控制在12-15厘米,不一味地栽大树,体现节约原则。

黄哲说,希望通过统一规划,让星城道路更有特点, “一街一景,树种更丰富。”

3月起,长沙林荫大道计划已启幕,种的新树多个头不小,也来历不凡。

芙蓉路改种时,开福区园林局曾派人到“银杏故乡”江苏精心选树:树根至少3米,树幅至少3米。而且搭种颇费心思:春秋银杏,冬看山茶,配以常青香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林荫大道 树种 长沙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