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化县投资公司老板被传跑路 11张存折气倒老人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日,新化县,村民试图推开湖南广财投资有限公司紧锁的大门。4月1日下午,64岁的谢四桃将11张“存折”摆在桌上,失声痛哭。“他就是被这钱气死的。”谢四桃说的是丈夫罗忠田。三天前,因担心11万多元投

4月1日,新化县,村民试图推开湖南广财投资有限公司紧锁的大门。

4月1日下午,64岁的谢四桃将11张“存折”摆在桌上,失声痛哭。“他就是被这钱气死的。”谢四桃说的是丈夫罗忠田。三天前,因担心11万多元投资“打水漂”,气急之下的罗忠田疾病发作死亡。

所谓“存折”,实为湖南广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财公司)的“优先股凭证”。为了融资,位于新化县西河镇的这家投资公司通过高额利息,吸引周边居民“投资”。

3月27日,广财公司的营业部关门,这令众多前来兑付的居民始料不及。一时间,“老板跑路”的风声四起。目前,新化县已派出工作组介入调查。

11张“存折”,气倒了老人

今年71岁的罗忠田是原雪峰水泥集团的退休职工,今年的退休金涨到2300多元/月。从2013年起,罗忠田开始将家里的积蓄投入广财公司。

罗家目前还保管着11张“存折”,这些名为“优先股凭证”简易票据,注明了持股人、数额和期限,并盖有广财公司的印章。罗忠田的11张“存折”,多的一万多元,少的几千块,金额共11.5万元,加上儿子名义的7万元,罗家目前在广财公司投资了18.5万本金。

“存折”上都注明了利率。期限一年半的投资,年红利为21.6%;一年内的投资,年红利则为18%。

“他把以前存在银行的钱全部取出来,投到这里面去。”谢四桃说,家里的钱一直由丈夫保管,这11万多元,原计划下个月取出来给儿子交购房款。

谢四桃介绍,3月29日晚上8点左右,丈夫在小区内听到广财公司关闭了,回家后十分着急,要儿子“上电脑查查”,儿子回复查不到。“他又气又急,根本睡不了觉。”谢四桃说,丈夫身体不大好,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

当晚11点,谢四桃发现丈夫脚不时抽搐,随后出现呕吐。她赶紧租了台车将其送往医院。一小时后,罗忠田停止了呼吸。

关于投钱进广财公司的规模以及人数,西河镇流传着许多说法。但这些说法尚未得到广财公司和当地政府确认。

工商资料显示,广财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1000万,法定代表人为罗聪明。经营范围为:利用本企业自有资金向房地产业、建筑业、娱乐业、交通运输业、采矿业及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项目投资。

广财公司营业部位于西河镇一条街道旁。4月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看到,约两间门面大的营业部大门紧闭。旁边一位居民介绍,营业部是3月27日关门的。当日门口还贴出一张公告,大意是:因审计财务,停止经营两天,29日正式上班。

许多“客户”29日赶来取钱,发现营业部仍未开门。

西河镇:正在协调处理;县政府已介入调查

广财公司发放的“优先股凭证”,正面盖了公司印章,背面则盖了董事长段瑞元、总经理罗聪明的私章。段、罗两人,都与一个叫罗保明的“名人”联系紧密。

罗保明是西河镇东风村人,曾在雪峰水泥集团从事包装工作,2003年辞职下海。从养鱼养猪发展成经营大户,一时远近闻名。2008年,罗保明注册成立湖南广益农业开发集团股份公司,注册资本8606万元。该公司以生猪养殖为主,涉足物流和市场开发等领域,发展成当地著名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广益公司成立两年后,以融资为主业的广财公司注册。采访中,当地多名知情人均证实,广财公司两名负责人段瑞元、罗聪明,分别是罗保明的亲家和哥哥。

“广财公司融资,主要是为广益集团服务。”当地一名基层干部说,虽然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分别为罗氏兄弟,但关联紧密。据介绍,广财公司营业部关门后,段瑞元和罗聪明一直未露面。

4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西河镇的广益集团。一名自称姓刘的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不在,“我们和广财公司是两码事,法人代表不一样。”当问及广财是否广益的子公司,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不清楚”。

当地一位基层干部透露,3月31日晚,镇政府组织各村和社区的支书开会,罗保明也从长沙赶到会场。“他说到长沙去和银行对接贷款的事,本来是贷三个亿,现在到了一个多亿。”参加了当天会议的该干部回忆,罗保明在会上称,他的家产审计有3.4亿,“完全能够支付一个多亿的融资款。”

“他说不会要老百姓一分血汗钱,会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该干部回忆,在会上,罗保明并未对“最低限度”进行解释。

当地多名人士分析,罗保明的广益集团在从事农业产业化项目之外,近年来大量从事农贸市场、房产等项目,“摊子铺得很大”,加上市场行情等原因,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4月1日下午,西河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镇主要领导均在县城开会,镇里目前正在协调处理此事。新化县政府已派出工作组进行调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公司 存折 新化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