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严新交规”实施一年 交通违法明显减少


来源:三湘都市报

 4月1日,下班高峰期。长沙市芙蓉中路车流情况。2013年元旦,有“史上最严交规”之称的公安部123号令正式实施,对多项交通违法加重处罚,而驾考也更为严格。公安部发布一组最新数据称,全国共查处上道路行

 4月1日,下班高峰期。长沙市芙蓉中路车流情况。

2013年元旦,有“史上最严交规”之称的公安部123号令正式实施,对多项交通违法加重处罚,而驾考也更为严格。公安部发布一组最新数据称,全国共查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故意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违法行为均大幅下降,驾龄不满一年的新驾驶员交通违法起数直降72.9%。

123号令对湖南交通影响如何,对于新交规这张考卷,湖南的驾驶员考出了怎样的分数?省公安厅交管局近日公布:2013年湖南10万余司机一次性扣了12分。而长沙街头,闯红灯、不按线行驶等最常见的交通违法大幅减少,通行率明显提升。

案例一次违法,5年不能开车挣钱

一年前,李强(化名)还是一名工作稳定、收入颇丰的专职客车司机。

“命运”转折于2013年3月6日。当天中午12点左右,李强驾驶长途卧铺车行驶至长常高速长沙西收费站附近。他一眼瞄见了收费站出口处的高速交警,再回头看看车内被挤得大气不敢喘一口的80名乘客,脚下的油门不由得松下来。

见客车走走停停,交警立即上前将车引导至收费站广场外进行检查。车门打开的一刹那,交警惊呆了。

“人数都数不过来,最后让乘客依次下车清点才知道,核载39人的客车挤了81人,超员108%。”然而,就在交警准备对李强进行处罚时,车上的乘务员却拿着一张强制措施凭证,声称该车之前已被高速交警处罚过,不应再罚。

原来,就在1小时前,该车因严重超员在长常高速69公里处被交警当场查获,当班司机已依法受到严厉处罚,不能驾车。

卸客转运过程中,乘务员自行联系了李强。随后,李强赶到现场,在瞒过检查民警后,又在高速公路外将超员乘客接上了车。

尽管被查,李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却极为不屑,声称客车只有超员才能赚到钱,否则会亏本。交警随后对他进行了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降级,且5年内不能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严厉处罚。这也意味着,5年内,李强只能另谋他路,不能再开客车了。

数据10万余司机一次性记了12分

3月31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交规实施后,2013年全国共查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故意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违法行为,同比分别下降27.7%、81.5%、80%、77%;因超速、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4月1日,记者在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严管重罚之下全省交通违法明显下降,“未悬挂号牌行为改善最为明显,同比下降84.18%。而以闯红灯为例,全省电子抓拍的这一违法行为41513起,比2012年下降23.62%。”全省高速公路各项交通违法也有所下降,遮挡污损号牌查处数量从2012年的9056起下降到2013年的450起,高速公路上超速50%以上的查处数量,从2012年的16033起,下降到2013年的11713起。

2013年全省被一次性记满12分的驾驶人为106308人。省会长沙有7183名驾驶人记分超12分,其中1410名A、B证驾驶员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次,实习期驾驶员被注销最高准驾车型148人次,因记分满6分被延长驾驶证实习期23人。

影响

老司机:胆子小了,习惯好了

对于驾驶员而言,一年多来,有“史上最严”之称的新交规都在哪些方面发挥了作用?

有着15年驾龄的老司机贺凯认为,新交规让他“胆子变小了”,开车比以前更小心了。 “车队9名司机,去年没有一次交通违法的有4个。”新交规实施后,贺凯慢慢改变了喜欢变道的驾驶习惯,遇路口黄灯也不抢行了。

陈潇,驾龄7年,以前总是钻法规空子。2013年年初,陈潇在遭遇一起车祸后,别说闯红灯,见黄灯早就开始减速等待了。“一开始很难习惯,现在你让我违规我反而不习惯。”陈潇说,最严交规对于驾驶员是严厉约束,也是个安全保障。记者在长沙街头随机采访了30名驾驶员,驾龄在3年以上的司机超7成表示害怕违法扣分,都纠正了很多不好的驾驶习惯。

新司机:拿到证就能独自上路

对于新司机来说,新交规对他们的影响可能更大。记者从长沙市驾考中心了解到,全市驾驶员以每月2万余人的速度递增。以往在大多数人眼中,他们被视为“马路杀手”。新交规实施后,驾考难度增加,考试也更严格。顺利通过考试取得驾驶证的新手驾驶技能明显提高。

“以前那些口诀倒车早就没了,学员学车练车更接近正常道路上的场景。”远征驾校一名教练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学员通过考试,拿了本本就能独自上路,“以前不少学员拿了证都会问有没有陪驾服务,现在这样的情况很少见了。”

考取驾驶证不到一月的谭女士,说起拿到驾驶证就敢开车上路显得很自豪,“拿了证第二天就开车出去办事,尽管单位可以派车还是坚持自驾,开车上瘾。”对于丈夫提出的是否要请陪驾,谭女士一口拒绝。

变化

常见交通违法大幅减少,酒驾踩了“刹车”

除了驾驶员,新交规对于城市交通又有怎样的影响?4月1日下午5点,记者在下班高峰时段来到八一路与韶山路交叉口,守候了半个小时,黄灯转红过程中,共有3车闯黄灯,其中两辆是公交车;路口实线路段,违规变更车道的有7辆车,违法占道的没有。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闯灯的驾驶员少了,别说是红灯,只要看到黄灯,绝大多数司机都会停车等候。”长沙芙蓉交警大队一中队队长伍侠说,新交规实施以来,路口闯灯、不按线行驶等常见街头交通违法行为大幅减少。新交规对于酒驾的处理毫不留情面,酒后驾车在这一年里真的踩了“刹车”。伍侠说,以前部分新手上路对交通法规不怎么熟悉,现在新司机都能明白交警的手势和交通标志标线。

“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对于法律法规有了敬畏心。”长沙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认为,新交规实施后,通过严格执法和媒体宣传,很多驾驶员从根本上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主动改变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的正能量在上升,长沙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通行效率也得到提升。

闯红灯

全省电子抓拍41513起

比2012年下降23.62%

高速路遮挡污损号牌

从2012年的9056起

下降到2013年的450起

高速超速50%以上

从2012年的16033起

下降到2013年的11713起

一次性扣完12分

全省106308人

其中长沙7183名

链接

长沙公安开门纳谏,请市民提意见

您对所住小区的治安满意吗?您认为派出所窗口服务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您对长沙公安工作有哪些要求、期待?4月1日起,长沙市公安局真诚开门纳谏,请广大市民积极提意见。

目前,长沙公安机关正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请市民群众对全市公安工作特别是作风建设、窗口服务等方面进行监督。

市民可拨打“0731-110”或通过长沙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长沙警事”提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市公安局将认真记录、逐一研究,对存在的问题扎实整改,并及时向市民反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交通 新交规 违法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