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单独二孩"政策落地 岳阳养个娃得花62万


来源:岳阳日报

3月28日,湖南“单独二孩”政策正式生效,我市有2.2万户家庭符合“单独二孩”条件。初步估算,小孩从一年级到高中毕业,公立学校学费共需要1.5万元左右,私立学校则需要15万元左右(不包括培训班费用及生活费)。

湖南“单独二孩”政策正式生效,岳阳市有2.2万户家庭符合“单独二孩”条件。“单独二孩”放行,你到底是生还是不生呢?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许多接受采访者都谈到了经济压力。那么,在岳阳养个小孩到底要花多少钱呢?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家庭,进行了简单的统计。

怀孕到孩子6岁 七年约为13.6万

彭胜明和爱人都是市内某国企中层干部,他们的儿子彭家佑3岁多了,原以为有了稳定的收入,养儿子应该是绰绰有余的。但是随着儿子的长大,他们发现工资的大半用在了儿子的身上。

彭胜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妻子怀孕期间的营养品3000元左右;全程孕检费用5000元左右;医院生产费用8000元左右;孩子的纸尿裤每个月700元左右;前几个月孩子的奶粉每个月2000元;请了一个月的月嫂,4000元;孩子一年的衣服,5000元左右……这样粗略算下来,从怀孕到孩子3岁,支出超过了10万元。

孩子到了3岁,通常也到了进幼儿园的年龄。我市幼儿园的价格从每月800到2000元不等。以每月1000元来算,3年的学费约为3.6万元左右。

小学到初中 九年需要32万

从小学到初中,是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但不代表家长能省钱了。市民刘颖的女儿名叫贝贝,今年7岁。从小学一年级起,贝贝就参加了教育机构的英语培训班,每月800元。看着女儿的英语成绩有了提高,夫妇俩觉得钱花得很值得。而除了英语培训外,贝贝还要进钢琴和舞蹈培训班,培训这三项每个月都要支出2000多元。“平时没算过,一算吓一跳,现在孩子上小学的各项费用,比我当年上大学的学费还高。”刘颖就自家小孩一个月的费用算了一笔账:伙食费500元,衣物600元,书和光盘200元,培训费2000元。“还好,孩子的外公外婆帮着照顾她,把保姆费省下了,要不每月工资除去还贷款、生活费、育儿费,根本不够用了。”刘颖说,若按每个月花费3000元来算,9年下来要花32万元。

高中到大学 至少需要16万孩子进入高中以后,每学期的学费约为4000元左右,一年8000元。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在岳阳县一中读书,每个月的生活费为600元,此外还有200元零花钱。为了方便联系,他还给儿子配置了手机。

进入高中以后,孩子学习压力非常大,如果有哪门课程跟不上,就要及时进行补习。周先生为儿子在补习的花费上,每个月不低于500元。“还好孩子比较节俭,从不和同学攀比,也不乱用钱。”周先生说,这样算下来,三年高中读完,至少需要7万多元。

进入大学后,孩子的学费更高,消费需求更大。大学四年的学费和平时生活开支加起来,约为9万元左右。

养孩子贵在哪里?生育、教育处处要钱

很多市民认为,现在“养小孩”似乎变成了一种奢侈行为,从0岁到6岁的学前阶段,育儿花销大体包括:奶粉、尿布、辅食、水果、早教、医疗、玩具、衣服、保姆、保险、旅游,每一项都是不少的开支。算下来,很多都达到了五、六万元。至于上学后的开支就更不用说了,这个账并不难算。

一般来说,除了消费支出外,教育支出是子女消费的重要部分。初步估算,小孩从一年级到高中毕业,公立学校学费共需要1.5万元左右,私立学校则需要15万元左右(不包括培训班费用及生活费)。

理财专家表示,养小孩更多的是看家庭财力,但对于中产阶层家庭来说也可以提前为子女教育开支做一些理财规划,家长可以通过教育储蓄、教育金保险以及基金投资等方式为子女存一笔教育支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养小孩 养儿子 养孩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