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望年内出台:划定限行区域时段


来源:三湘华声全媒体

3月27日早晨,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畔的高楼被雾笼罩。积极应对雾霾,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望年内出台。记者田超 实习生李梦摄 本报3月27日讯“我省大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长株潭地区大气复合型污染加

3月27日早晨,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畔的高楼被雾笼罩。积极应对雾霾,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望年内出台。记者田超 实习生李梦摄

本报3月27日讯“我省大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长株潭地区大气复合型污染加剧。”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省人大环资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建议省政府尽早组织力量加快起草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大气污染加剧

代表联名提议案

省人大环资委提交的《尽快制定〈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提出,我国许多城市近年来空气质量急剧下降,我省大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长株潭地区大气复合型污染加剧,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

2013年,长株潭三市空气质量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55.3%,超标天数占44.7%,首要污染物为PM2.5、PM10。今年1月份,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6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仅在0%-9.7%之间,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95.2%。2月份6个城市空气质量虽有所改善,但平均达标天数也只有51.8%。

建议省政府加快条例起草

在省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株洲代表团姜玉泉等13位代表、长沙代表团吴建平等32位代表、衡阳代表团李亿龙等13位代表分别联名,提出了《关于尽快制定〈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议案》同时提出了《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建议稿》。

为了做好《议案》审议工作,省人大环资委会后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将督促省政府按照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的要求,尽早组织相关部门的力量,在《条例·建议稿》的基础上,结合湖南省实际,加快起草工作,年内适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抽检机动车

污染物排放状况

《条例·建议稿》提出,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和机动车排放污染状况,划定机动车限行区域、时段,并向社会公告。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在机动车停放地对在用公交、出租、客货运输车辆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检查和检测。

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行驶中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状况采用遥感检测的方式实施监督性抽检。抽检不得收取费用。被检查、检测和抽检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配合。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李国平

互动

你对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立法有什么更好的建议或意见,可拨打本报热线96258,记者将整理反馈给相关部门。

其他建议

偷排

最高可罚50万

无环标上路

可罚500元

《条例·建议稿》还提出系列法律责任,如以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取得环境保护分类合格标志上路行驶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按每辆车五百元处以罚款;经抽检不合格的,责令限期维护和复检,逾期不复检或者复检不合格上路行驶的,撤销环境保护分类合格标志,按每辆车一千元处以罚款。

城市规划应预留

城市通风廊道

《条例·建议稿》建议,城市人民政府编制或者修改城市规划时,按照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原则,合理规划城市建设空间布局,控制建筑物的密度、高度,预留城市通风廊道。

新建建筑物

应有屋顶、

屋面绿化设计

《条例·建议稿》建议,在城市建筑物密集区,建筑物的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管理人应当充分利用建筑物屋顶、屋面进行绿化;新建建筑物设计应当将屋顶、屋面绿化要求纳入建设项目设计文件。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政府划定的禁止范围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城市市区范围的居民住宅楼或者商住楼内,不得新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规划作为饮食服务用房的除外。

在机关、学校、医院、居民住宅区等地方,禁止从事石油化工、油漆涂料、塑料橡胶、造纸印刷、饲料加工、养殖屠宰、餐厨垃圾处置等产生有毒有害或者恶臭气体的生产活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大气污染防治 限行区域时段 建议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