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人大常委会今日审议“单独两孩”决议草案

2014年03月26日 08: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制图/杨诚

已领独生子女证的单独夫妻,还能生两孩吗?生两孩还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吗?老公本有两兄弟,但其哥哥小时因生病已过世,这种情况符合单独两孩条件吗?……去年11月国家正式放开“单独两孩”以后,很多已是生育高龄的奶爸奶妈,在期盼政策落地中度日如年。太多的现实情况、太多的问题、太多的顾虑,他们都期待有明确答复。

今天,省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

省计生委表示: 在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确定后,相关问题都将以政策说明的形式进行宣传。

案例一

预备怀的,担心有年龄规定

这次的政策并不是全国一盘棋,北京规定“单独两孩”的女方需年满28岁或间隔4年,有的省市规定女方须30岁或第一个孩子满4岁。而湖南省人口计生委在今年1月份回应,单独夫妇特别是年龄偏大的单独夫妇,现在可以开始怀孕。没有具体规定的说法让着手二孩计划的小夫妻又多了一些顾忌。

李芳今年27岁,父母年纪已有65岁。小两口决定抛开经济压力和工作压力,早点生老二。“可如果按30岁的门槛,再让我等上3年,父母都快70岁了,根本没人帮忙。”

还有妻子25岁,丈夫38岁的网友“老肖家”,经济条件不错,现在怀了第一胎宝宝,预产期在今年6月份。如果湖南也执行须满28岁或间隔4年的标准,那老肖至少得等3年,那时候他已经41岁。

案例二

怀了老二,成单位反面教材

“ 我现在是进退两难。”涉及到单位隐私,31岁的“芏紫藤”只愿意告诉记者她的网名,她是长沙一家学校的员工,怀孕近4个月,被单位领导“盯”住了,大会批小会批。

学校管计生的领导找她谈话,说政策没下来这是违规的,影响了单位的评优评先。 一向工作表现好的“芏紫藤”一下成了单位的反面教材。

孕期本来就反应大,这个准妈妈承受不了压力,甚至提出签一个“与单位无关”的证明。

和“芏紫藤”一样承受压力的还有李婧,怀孕1个多月的她生怕被领导发现是“危险分子”,在单位很低调。“生个孩子怎么跟做贼似的?”

案例三

已生老二,希望网开一面

去年5月,王嘉33岁的妻子意外怀孕,纠结了3个月后两口子决定引产。却在这时听到风声,称国家会放开单独二胎。考虑到妻子年龄已大,心存侥幸的两口子决心将老二生下。

在妻子怀孕期间,王嘉就像惊弓之鸟,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搜索“单独两孩”政策,11月宣布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两口子高兴得一个晚上没睡觉,可地方却迟迟没出来细则。

2月26日,第二个孩子出生,全家人在短时间的兴奋后,想着户口、罚款等烦心事,集体陷入焦虑中。

省人大常委会马上就要进行审议,王嘉第一时间将消息挂在了QQ群的公告上。他说,很多地方已对他们这种在政策空档期“抢生”的人网开一面,不知道湖南能不能宽容地对待“抢生者”。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杨艳

数据

符合条件者27万想生的只有一半

据省人口计生委摸底调查后测算,全省符合“单独”条件且有意愿有能力再生育的育龄妇女大约27万人,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83%。一半以上的“单独”家庭愿意生两孩。

新闻B面

“单独两孩”引发女性就业歧视

长沙市民夏芳(化名)之前在一家外贸企业上班4年,结婚怀孕之后,立刻被公司辞退了;现在孩子已经10个月了,夏芳决定再入职场,但每次面试都会被问到“你是独生子女吗?”“你会生两孩吗?”

“单独两孩”政策在各地大多尚未落地,但由其引发的女性就业歧视已经出现苗头。

“最近老板找我谈话,示意公司招聘尽量少招女的,特别是想要生育两孩的。”长沙某文化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王女士告诉记者。

就连已经就业的女性也受到了“两孩”政策的牵连。“单位提拔干部,工作一直深受赞赏的我因为还处在育龄,领导认为我可能会生两孩,提拔了一个年轻小伙子。”白领刘女士告诉记者。

“两孩政策放开后,短短几年内企业可能要承受女性员工休两次产假,一些中小企业出于用人成本考虑恐怕难以接受。”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说。

记者走访发现,性别要求往往成为一个“隐形门槛”,一些公司“女性简历看都不看”的筛选方法,让不少女性求职者“躺枪”。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两孩 湖南 决议草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