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组图:长沙环卫工风雨中找寻临时“庇护所”

2014年03月24日 08:32
来源:红网 作者: 蒋丽梅 王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月23日,湘府路,下着小雨,徐良梅坐在树下休息。她上班一年多,现在还没有领到雨衣,她说:“半个月前,有人想把这里拆了,我很不情愿,若是拆了,就没地方去了,我又不想去附近的小店休息,怕被别人讲闲话。”

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这话放现在也没过时,上海世博给它翻译成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当城市空气清新、树木青葱,天空像蓝丝绒一样美丽,它能让我们欣赏到一个画展、一部电影,同时又能给我们提供生活的各种保障的话,城市的确是人类未来时间里更理想的选择。

谁说过,所有的生活都有风险,当然包括城市。有人做过一个比喻:假设地球上的环卫工人消失一天,你猜世界会变成怎样?答案每个人都想象得到。

当然假设并不成立,因为这个城市的环卫工人比我们想象中更爱护这个城市。

长沙内五区环卫局共有职工10543人,聘用制临时工8573人。长沙城区不断扩大,长沙清扫保洁面积猛增到3608万平方米。每天,8000多名环卫一线清扫人员起早贪黑,用汗水换来城市的洁净。

2013年7月,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处长侯跃辉说,按照建设部的规定和长沙的实际情况,长沙至少要建304个环卫工人休息场所。但直到目前,相关项目因为资金及选址等问题而暂时搁置。

我们的摄影记者历时两个月,拍下这组图片。在她的照片里,我们看到了他们兢兢业业地打扫着马路与街道,同时也看到了他们休息时需要喝一口热水;在冷雨天里,他们需要一个遮蔽风雨的地方。

本报曾经报道过环卫工人在大树底下建房子的故事,城市管理部门承诺“暂时不拆‘房子’”,让无数读者心头点赞。

“我想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是诗人的梦想。对于环卫工人们来说,工作时能有一个小房子,冬天有地方躲避雨雪,夏天有地方避暑喝水,是他们目前能想到的、最实实在在的梦想。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环卫工 长沙 庇护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