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岳阳最美乡村医生 在洞庭湖孤岛坚守10年(图)

2014年03月20日 08:16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洞庭湖上有一座青山岛,四面环水,湘、资、沅三水与南洞庭湖在此交汇。岛上三个村居民有1900多人,一个镇的编制,与外界交流只能靠船,生活的不便利让青壮年都纷纷搬离或外出打工,岛上常住老人和小孩大约有900名。岛上有一所卫生院,由于偏僻和不便利,岛上只有1名医生为岛民服务。10年来,也只有这名医生坚守孤岛。“这孩子,我们一天都离不开,是我们的守护神。”湘阴县青山岛镇上山村村民60岁的易新民说。

这名医生就是获得2014年“最美乡村医生”特别关注的胡勇。3月19日,跟随湖南省卫生厅组织媒体采访组,潇湘晨报记者登上了这座几乎与世隔绝的岛,探访一位38岁的乡村医生在岛上坚守10年的故事。

最坚决:岛上没人愿意去,我去

3月19日上午,到达南洞庭湖边上,上青山岛,需乘坐船。1个多小时后,登上这座长6公里,宽(腹部)1公里的狭长岛屿。青山岛镇卫生院作为岛的中心地带,走进去正好有2位居民在打点滴,2位居民躺在病床上治疗。一穿着白大褂个子较高的医生,忙上忙下的服务着。“我是胡勇,欢迎你们到来。”胡勇医生热情伸出双手和媒体记者一一握手,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正在接受治疗的村民易新民说:“胡医生真了不起,应该好好宣传他。”老人伸出了大拇指。

胡勇出生和成长的小岛,曾隶属于青山岛镇。1996年发洪水,小岛被淹没,胡勇和岛上居民一起移到了岸上。“以前我记得最深的就是,岛上的居民没有医生看病,一生病就只能烧香拜佛。我父亲生病,也只能这样家人只能眼睁睁看着他受痛苦。”胡勇说,“我从小就体会到了医生对岛民的重要性。”

1997年,胡勇考入了卫校,接受3年专业医学教育。毕业后在湘阴县城开了一家私人诊所,生意还不错。2004年,听到青山岛上有1000多名居民没有医生,有卫生院没有医生。“当时,我一个强烈的想法就是,无论如何要去那里行医,解决父老乡亲的没有医生的痛楚。”胡勇说。当时,没有人愿意去青山岛。2005年,关掉自己的诊所,胡勇依然登上了青山岛。“没人愿意去,我去!”这一去,就是10年的坚守。跟随胡勇去的,还有那个默默在背后支持他的妻子汤义春。

最辛苦:一年到头都没有假

在岛上,每一个居民都认识胡勇,胡勇也记住了每一个居民的身体状况。“尤其是那些有慢性疾病的居民,病情到了什么程度,我都很清楚。”胡勇说。3月17日晚上11点,胡勇正在卫生院休息,他依稀听到门口有人喊他。因为患了感冒,胡勇昏昏沉沉地起床,原来是岛上上山村的居民81岁的石奶奶冠心病犯了。胡勇拿起药箱就往老人家里去。胡勇说,老人在床上只能坐着喘着粗气,不能躺下来。他立即给老人用了药,守候在老人家里,一直到凌晨3点多,看老人病情好转,才回到卫生院休息。原本感冒的他,感冒就更重了。

汤义春说,她跟随丈夫到这里后,学习了药品相关知识,目前主要是协助丈夫做事,帮助丈夫发药。“我们两个人基本上一年365天,天天都要在卫生院。因为只有我丈夫一个医生,一旦岛上居民有需要,找不到人,怕耽误病情,不敢丝毫大意。”

胡勇介绍,岛上不少居民慢性病还是比较重的,所以经常要巡诊。“我的手机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有的老人还刻在自家门板上,一有需要就会打电话。”胡勇说,一年总有那么几次突发的重病情况。很幸运的是,在他的治疗和转诊下,没有一户人家因为耽误治疗而发生意外。“这是我最欣慰的地方。”胡勇说。

最愧疚:无法陪伴在家人身边

一呆就是10年。汤义春说:“最对不起就是自己的家人。尤其是自己的孩子。”说着,汤义春眼泪就下来了。汤义春说,孩子今年10岁,读小学4年级。没读书前,孩子陪伴在他们身边,孩子读书后,由于岛上学校关停了,只好将孩子送到外公外婆那里读书。“每一次和孩子通电话,自己都要哭一场。真的太想孩子了。”汤义春说。

胡勇觉得愧疚的是对不起父亲。胡勇说,他父亲只有他儿子。他父亲专门了买了一艘渔船,花费15万元,要他一起帮忙做鱼生意。“你连吃的都混不上了,还在这干什么?跟我下海打渔吧,行情好,一个月能挣下万儿八千的。”胡勇父亲心疼地规劝儿子。

可他放不下这里的居民,硬是拒绝了父亲。孤岛生活几乎与世隔绝,生活清贫,胡勇选择这份清贫。“我觉得,只要我还能为岛上居民服务。我就不选择退缩。”胡勇说。

最开心:常有居民送鸡蛋青菜

岛上没有互联网信息,智能手机在那里基本不能用。“我每年外出岛一次,和亲友见面。发现大家聊天的信息,我都不知道。只好一个人呆着,我根本就不知道微信、微博是什么东西。”汤义春说。胡勇说,“真的生活信息几乎与外界隔绝。但我不后悔,因为这里的百姓需要我。”

在卫生院里,一位住院的岛上居民对记者说:“胡医生是我们的守护神,有了他在,我们住在岛上就很安心。毕竟我们年纪大了,不想搬出去了。”

汤义春说:“基本上我们吃的,很多都是居民送的。常有居民给我们送鸡蛋和蔬菜,一送可以吃很多天。每次,想离开时,我就会议起这些情景,就觉得自己不孤单。”

2011年,胡勇孩子孩子患了过敏性紫癜,2012年病情加重,转为慢性肾炎,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住了两次院,每月还要复查、拿药。汤义春暂时陪着孩子治病。尽管胡勇也很焦虑,但想到岛上百姓的健康,他依然选择了坚守。

“10年来,政府出台很多优惠政策,包括到岛上就能解决编制等,也没有医生愿意上岛当医生。但我一定选择在这里坚守。”胡勇说。青山岛地处洞庭湖中心,是血吸虫病重灾区,胡勇长期工作在湖区,也染上了血吸虫病,现在他的肝脏和脾脏都肿大,却仍然坚守在这座孤岛上。湖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湖南正在大力培训乡村医生,一直在改在乡村医生的待遇。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医生 洞庭湖 孤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