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69岁资深骑行驴友被奔驰撞飞身亡

2014年03月19日 08: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月18日,长沙市橘子洲大桥,一名市民把摩的停靠在路边,给来往车辆带来不便。

【事件】

车道上电动车是主角

近两日,记者连续走访了长沙市韶山路、芙蓉路、解放路、五一大道、营盘路等多条主干道后发现:几乎所有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车一直是主角,时不时还有机动车来抢道。

一条路上遭遇6起逆行

18日早8点,记者从火车站出发,沿五一大道从东向西骑行至五一广场:逆向行驶,还不减速,短短的五一大道,记者便遭遇6辆逆行的电动车。

过个桥花了半个小时

18日晚6点,记者在“技术不好别想过”的橘子洲大桥人行道骑车经过:行人双向行走、小贩占道经营,一眼就看到头的过江大桥,记者花了35分钟才过完。

3月16日,车友“快乐老头”参加完俱乐部骑行活动后回家,在岳麓大道上遭遇了一辆奔驰,发生车祸,遭遇不幸。

记者从长沙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长沙是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自行车道的。”

记者随后连续2天,在长沙体验骑行,证实了众骑友呼声,“长沙骑车不容易”。

【新闻事件】

元老级骑友遭遇不幸

3月16日,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长沙市各自行车俱乐部又开始组织活动,69岁的骑友“快乐老头”也随自己所在俱乐部的车友骑车前往望城踏青赏春,出发前谁也不曾想,这竟然是这位长沙业余自行车元老最后一次骑车出行。下午4点左右,“快乐老头”在岳麓大道,被一辆奔驰车撞飞,不治身亡。

“快乐老头”今年69岁,是长沙最早的自行车俱乐部发起人,专业骑龄达10多年。因为他为人和善又总是笑脸相迎,所以车友们习惯称他为“快乐老爹”,在说到当天事情的经过时,骑友“猴哥”对好友的离开充满惋惜。“我们早上一起出来骑车,本来也会一起回去,但是‘快乐老爹’说晚上有人请吃饭,就提前一个人先回家了。‘快乐老爹’是我们群里资历最老的车友,身体很硬朗,技术也很好,又遵守交通规则,所以我们才放心让他一个人回去的。谁知道事情最后会成这个样子?”

长沙市自行车旅游协会会长谢衍庆介绍,“初步统计,长沙以骑行来锻炼的人已经超过10万,但是没有一条专属的、安全的车道。我们组织活动,都是去郊区。”

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骑友吐槽】

被违停小车害得脚骨骨裂

在长沙河西车友俱乐部,记者采访了10位自行车爱好者,所有人都表示曾不止一次受到过来自电动车、机动车的惊吓。

五一大道非机动车道因为有栅栏的保护,可以说是长沙最好的非机动车道之一,但骑友“冰哥”还是在“最安全”的车道上骑行时险些丧命。

“我直接被一辆违停的小轿车害得脚骨骨裂。”骑友“冰哥”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去年5月,我骑车在五一大道蔡锷路口拐角那里,一辆小车违规停在辅道入口,当时我看它没动就想从一边绕过它,但这个时候车门突然打开了,我直接撞上车门倒在路上,后来到医院检查,结果脚骨骨裂。当时刚好遇到绿灯放行,一辆公交车起步过路口准备靠右进站,而我突然倒向路中间,还好当时公交车才刚刚起步,速度还不快,否则根本来不及反应。”

记者体验

五一大道遭遇6辆逆行电动车

近两日,记者连续走访了长沙市韶山路、芙蓉路、解放路、五一大道、营盘路等多条主干道后发现,几乎所有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车一直是主角,时不时还有机动车来抢道。

17日早8点,记者从火车站出发,沿五一大道从东向西骑行,才刚刚起步,就有一辆电动车从朝阳路右转逆行而来,还一直按着喇叭示意记者让路,丝毫没有要减速的迹象。

记者随后继续前行,到达袁家岭立交桥下时,两辆电动车并排逆行向记者扑面而来。从袁家岭到五一广场,记者又遇到3辆电动车逆行,加上之前的3辆,短短的五一大道,记者便遭遇6辆逆行的电动车。

过橘子洲大桥花了半个小时

岳麓山、梅溪湖等地是长沙市自行车友最喜欢的两个骑行点,由于河西的骑行环境较好,河东的车友也总是喜欢往西走。这样,橘子洲大桥便成了车友们的必经之路。

17日晚6点,记者体验了一次骑车过橘子洲大桥的惊险之旅。

刚上橘子洲大桥人行道东边桥面,便有两辆电动车想要超车一直鸣笛,由于前方有行人,记者只好停车靠右先让电动车先过。

因为桥上两个方向的行人都有,稍有不慎就会撞上行人,骑行刚过百米,记者就已经出了一身汗。

6点35分,记者终于到达河西交警大楼前。

非机动车道有的窄,有的被划停车位

18日中午,记者在车站北路、中山路部分路段发现,非机动车道不足1米宽。在车站北路,众多电动车和自行车不得不从人行道上通过。蔡锷北路由北往南没有单独的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只能冒险与公交车混行。

在晚报大道、黄兴中路部分路段,甚至有非机动车道被划了停车位,骑行的市民只能小心翼翼从停放在这里的车辆外侧通过,不时还要躲闪旁边飞驰而过的机动车辆。

交警回应

机动车和

非机动车混行

是最大隐患

“自行车的行驶安全,重点在于解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这是最大的隐患。”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此,我们在五一大道、人民路等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了较低的护栏,将两种车道隔开,限制入口宽度,专供自行车通过。”

但是目前全市大多数城区道路的非机动车道都是用白线划出来的,机动车可以直接进入,记者在骑车体验时,也屡屡遭遇机动车占道行驶。对此,长沙交警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另外,机动车如果不按规定停放,罚100元;在禁停路段停放的,罚100元记3 分。交警坦言,“占道行驶是流动性的,在没有交警执法的路面,更多是需要司机自觉。”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沙 交通 环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