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未来4年将完成138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2014年03月19日 08:11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红网长沙3月18日讯 (记者 黎鑫 实习生 薛敏琪)“长沙将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并重,把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市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持续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今日下午,在长沙市“大气污染治理”座谈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表示,长沙将在4年内(2014-2017年)完成各类大气污染治理项目138个,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明显提升。

机动车尾气成长沙大气第一污染源

长沙是全国第一批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之一。2013年,长沙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7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54%;污染超标天数为168天,其中轻度污染81天,中度污染33天,重度污染50天,严重污染4天。长沙大气首要污染物为PM2.5,共163天,占总超标天数的97%。在实施新标准的城市中,长沙综合污染指数排名位居中等水平,在中部省会城市中,优于郑州、太原、武汉,低于合肥和南昌。

目前,长沙市大气污染有几个明显的特征:一是空气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表现为雾霾和灰霾。2013年长沙市PM2.5年平均值为83微克/立方米,是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年平均值的2.37倍。二是扬尘污染以二次扬尘为主(主要对PM2.5贡献),一次扬尘为辅(主要对PM10贡献)。三是空气污染呈现出明显的复合型,低空臭氧超标,有机污染物的比重在快速增加。

胡衡华介绍,根据湖南省环保厅公布的大气污染源分析,长沙市污染源主要来自六个方面,其中机动车尾气占25.5%、工业源20.1%、扬尘13.4%、煤烟尘11.6%、餐饮油烟10.4%、外来源13.6%。

长沙城区三环以内的燃煤锅炉已基本拆除

近年来,长沙市在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推进工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推广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今年2月底,长沙累计对62.24万辆机动车进行排气检测,检测合格率约为90%;发放黄绿标志18.2万张。2013年共淘汰和转出黄标车3.1万辆,其中黄标客运出租车已全部淘汰,削减氮氧化物排放1077.7吨。

全市完成水泥和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工程11个,5家新型干法水泥厂8条生产线已实现脱硝设施全覆盖。2013年,长沙市能源消耗较2010年下降13.8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削减11.76%、10.01%、20.91%、3.16%。

“在全面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方面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胡衡华介绍,“十一五”期间,长沙市被列入亚洲和中国城市清洁空气行动中心首批“亚洲清洁空气行动”重点城市。现已建设天然气输送管网1200余公里,拆除烟囱358根,改造燃煤锅炉382台,削减二氧化硫约2.1万吨、烟尘4000吨,城区三环以内的燃煤锅炉已基本拆除。推广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678台,减少碳排放约2万吨。2013年,全市二氧化硫年平均值已由2005年的81微克/立方米下降至33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60微克/立方米的标准。

未来4年将完成138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尽管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做了大量工作,但长沙正处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空气质量成现压缩性和复合型污染的态势仍然明显,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胡衡华表示,长沙将按照与省政府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要求,以实施《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抓手,建立党政同责机制,进一步落实铁腕治污的各项措施,分4年(2014-2017年)完成各大类大气污染治理项目138个,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明显提升。

下一阶段,长沙将会尽快制定出台《长沙市渣土管理条例》,促进渣土运输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实现渣土绿色环保消纳;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地铁、城际轻轨、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建设步伐;着力优化产业规划,合理布局各类产业园区,逐步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空间格局等,率先将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为建成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而努力。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沙 大气污染治理 年将完成138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