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120名市民试乘地铁 运行平稳通话信号良好

2014年03月17日 08:21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月16日,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试乘人员上车前拍照留念。

3月16日,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试乘人员进站。

3月16日,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上,列车行驶当中试乘人员在车厢中聊天。

3月16日,春暖花开的日子,长沙迎来了开往春天的地铁。“我的地铁,我的城”2014长沙地铁2号线晨报首列试乘活动在2号线杜花路站顺利举行,现场参与活动的有120多人。这也是潇湘晨报第十三届读者节的活动之一。

试乘活动从杜花路站上车,经沙湾公园站到长沙大道站,之后原车原路返回。“太爽了!”“长沙终于有自己的地铁了!”“感觉很舒适平稳,要是能再多试乘几站就更好了!”不少试乘嘉宾逮住机会,在地铁站和车厢里拍照留念。

120多名嘉宾参与首列试乘

68岁的易金桂是本次试乘邀请的嘉宾之一,作为自《潇湘晨报》创刊以来的忠实读者,接到试乘邀请时,他狠狠地激动了一把。“作为第一批被邀请试乘的市民,我很开心。”家住友谊路的他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7点30分就赶到了活动现场。

市民陈慧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卢卢来参加试乘活动,“他想看看长沙的地铁和香港的地铁有什么不同。”陈慧说,儿子一听说长沙要开通地铁了,连懒觉都不睡,兴致勃勃地跟着妈妈来乘坐地铁。

本报邀请了读者嘉宾代表、建设方嘉宾代表、企业嘉宾代表和轨道集团嘉宾代表共120多人参与了此次试乘活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运营公司总经理陈策源介绍,选择杜花路站-长沙大道之间作为试乘区间,也是有一定寓意的。首先,杜花路站正对面就是长沙火车南站,同时轨道集团的控制中心,即地铁5条线的控制枢纽也在杜花路站。另外,长沙大道,顾名思义长沙的大道。陈策源表示,希望这次的试乘能给大家一次非常好的体验。

试乘在杜花路站和长沙大道站之间往返

上午9点,试乘活动开始。嘉宾们从杜花路站的地铁口进入到地铁站内,一路上都有指示牌指引向前。试乘嘉宾赵永才拿出手机,和同伴们在入口处拍照留念。“上方有个地铁2号线的指示牌,这是在记录历史性的一刻。”

“真宽敞。”一进入地铁车厢,试乘嘉宾范敏就找了个座位坐下,细心的她还发现,每个车门旁都有一块空旷的地方,只有栏杆没有座位,车身上标注有“轮椅位置”的字样。对面的墙上还悬挂着白色的电子显示屏。车门上方的显示屏上也会显示列车正处在的位置和即将到达的下一站。

嘉宾们有的在地铁里拍照留念,有的在车厢里关注各个细节,有的在小声地跟旁边的人交谈。“长沙终于也能坐上地铁了。”范敏兴奋地说。

地铁试乘很快就结束了,嘉宾们纷纷表示有了一次不一样的地铁乘坐体验。“这和在其他城市坐地铁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这是我们家乡的地铁。”嘉宾易金桂期待着长沙地铁能早日正式运行,“不但快捷便利,还能很大程度上缓解长沙交通拥堵的状况。”

[数字解密地铁2号线]

2号线行驶全程需30分钟左右

问:长沙地铁2号线运行时有多少工作人员在列车上?有乘警吗?

答:地铁列车属于全自动驾驶列车,列车上工作人员只有驾驶员一人,驾驶室跟地铁列车的车厢仅一门之隔。

地铁运行属于城市内列车运行,相当于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车上没有设乘警,但在黄兴车辆段设置公安派出所,处理与地铁有关的纠纷和矛盾。

问:地铁2号线全程多少公里,行驶全程需多长时间?列车平均运行速度为多少?19个站的18个地铁区间平均用时多少?用时最长的区间和最短的区间在哪里?

答:地铁2号线全程22.26公里,跑完需30分钟左右,列车平均运行速度为37公里/小时。18个地铁区间平均每个区间用时2分钟,最长的是光达站至长沙高铁南站区间,长达2公里,需4分钟左右,而锦泰广场站至长沙火车站区间仅600多米长,只要1分钟多一点。

问:地铁列车在每一站的停靠时间是多长?

答:大约30秒,但有些大换乘站停靠45秒甚至更长,一般来说驾驶员都可以调控,等客人完全进到列车里才关门。

问:列车共几节车厢,载重是多少,最多能搭乘多少名乘客?答:列车共6节车厢,最大载重112吨左右。每列B型地铁列车可搭乘1800多人,每节车厢可乘坐300多人。

问:地铁列车上的安全设施怎样?有多少个消防灭火器?有多少应急逃生门?

答:每列地铁列车有16个消防灭火器,一般在列车的两个地方:位于车厢座椅下方,或列车车门一侧,现场有导向标志指引。每列列车共有12扇应急逃生门,每节车厢有两扇,假如碰上火灾发生,乘客可以拉开应急逃生门中间的横杆,应急逃生门就会顺着地铁站的方向平开,乘客可顺着平开的门快速逃生。应急逃生门只能出不能进。记者斯茅庚

[试乘体验]

他在列车上给老伴打电话,信号很好

“以前到沈阳参加过地铁建设,目前正在长沙参加地铁建设,就是从来没有坐过地铁,原来坐地铁这么舒适和快捷。”3月16日,中铁五局57岁的工程管理人员杜世傲参加2014长沙地铁2号线潇湘晨报首列试乘活动后感慨万分。

3月12日,正在地铁一线组织施工的杜世傲作为长沙地铁建设者代表,接到参加地铁2号线潇湘晨报首列试乘活动的邀请。“嘿嘿,乘坐地铁的梦想终于要实现啦。”他很兴奋。

3月16日天还没亮,杜世傲就起床开始准备了。潇湘晨报安排试乘人员早上8点统一乘大巴到杜花路站,他不到7点就赶到了晨报大厦。

进站

有两个出入口进站,地下分为两层

杜花路站呈东西向布设,地下分别为站厅层和站台层,目前已建好的出入口有两个,均有麻石楼梯和自动扶梯。1号出入口设置在西南角。9点10分,简短的试乘仪式后,试乘人员从杜花路站1号出入口进入。

“左边为车站控制室,用来监控站内情况和乘客乘车安全;中间是客服中心,用来处理乘客方面的事务,比如补票、

逃票、找零、咨询等。右侧靠墙边的是5台自动售票机和1台验票机。”随行的乘务员不断地给大家做介绍。进到杜花路站后,杜世傲不时向四周环顾,发现地铁站中心靠东还有一台直升梯,供行走不方便的乘客和残疾人上下。盲道从地铁口一直延伸到闸机,然后又从闸机延伸到自动扶梯旁。公共厕所设置在候车的站台层。

购票

共5台售票机,供购买单程票和储值票充值

9点13分,杜世傲转身走到停靠自动售票机的地方看了又看。“自动售票机主要供没有储值票的乘客购单程票用,其中有1台供拥有储值票的乘客充值用。”从选择目的地和购票张数到投入硬币或纸币,再到取出车票和找零等,乘务员一一向杜世傲和其他试乘人员介绍了单程票购票流程。

乘务员继续介绍,单程票可接收面值5元、10元的纸币和面值1元的硬币,而储值票只接收面值50元、100元的纸币,不接收硬币。

过闸

进站时刷卡“报告”自己进来,出站时刷卡扣钱

9点15分,杜世傲等人参观完购票和充值流程后,就要通过闸机从站厅层下到站台层了。杜世傲问:“为什么要购买储值票呢?用储值票刷一下就知道该扣多少钱吗?”

乘务员说,经常乘坐地铁的市民最好购买储值票,否则每次都要准备零钱购买单程票,比较麻烦。很少乘坐地铁的长沙市民和外地乘客,可购买单程票。过闸刷卡,就像给售票系统报告了一声,报告你进站乘坐地铁了。但究竟该扣多少钱,那要等出站时再刷一下才知道。

候车

轨行区与站台之间由屏蔽门隔开,列车来时才会打开

9点17分,杜世傲与其他试乘人员下到站台层。车站南北两侧的屏蔽门,简直把整个站台围合得严严实实。

“地铁轨道呢?列车呢?”杜世傲像一个老顽童似的到处逛。乘务员告诉他,地铁列车就在轨行区内行走,轨行区要比站台位置低1.2米左右,出于安全需要,轨行区与站台之间全部用屏蔽门隔开。杜世傲数了数,每边共有24扇屏蔽门。乘务员介绍,只有列车来时,屏蔽门才会与列车门同时打开。候车乘客最好不要将身子紧靠屏蔽门。

乘车

行驶的列车上钢笔都能够立在地板上,通话信号也很好

9点20分,地铁列车呼啸而至。每列地铁列车有6节车厢,每个车厢有4对车门,2处紧急对讲器和2处紧急解锁装置,还有显示各类信息的动态地图。

乘务员介绍,当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时,乘客可以通过紧急对讲器跟驾驶室驾驶员对话。站在紧急解锁装置旁边的乘客也可在列车停稳后手动解锁开门,让乘客迅速逃离车厢,通过车站或隧道内紧急疏散平台进行疏散。每个车厢装有两个摄像头,驾驶员可通过监控装置,观察到车内的情况。

9点25分,列车向沙湾公园站和长沙大道站驶去。乘务员说,这时的运行速度大约为45公里/小时。杜世傲拿出一瓶矿泉水放在车上,矿泉水瓶非常安稳,一动也不动;杜世傲又掏出一支钢笔,发现钢笔也能立在地板上。他拿出一张报纸阅读,发现就像坐在家里一样。他用手机给老伴打电话,发现信号也很好。

出站

列车有两个车头,无需掉头即可折返至出发站

乘务员让试乘人员在长沙大道站参观了10分钟,然后以同样的速度从长沙大道站返回杜花路站。

“没有看到列车掉头呀?”杜世傲感到奇怪。乘务员解释,地铁列车有两个车头,不需要掉头。“但怎么又沿着另一条铁轨返回来了呢?”“因为在长沙大道站设置了一条折返线,列车通过岔道经折返线开到了另一条铁轨上。”趁试乘人员参观长沙大道站时,驾驶员从一个驾驶室走到了另一个驾驶室。“地铁2号线都是随主次干道走的,基本上每个地铁站都建在主次干道上,有的就在公交车站旁边,最远的也不会超过300米。”乘务员介绍。

[试乘感受]

易金桂,68岁,退休人员快速、便捷

早些年,易金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坐过地铁,觉得地铁又快又方便。这次受邀去试乘,他觉得很荣幸。“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在长沙坐上地铁了。”易金桂觉得长沙的发展又往前迈了一大步,和那些大城市的距离更近了。

“以前长沙城很小,这几年城市飞速发展,城区面积扩大了好多。”易金桂觉得,城市在扩大,加上交通状况不好,从城南到城北的时间长了好多。地铁2号线往返于汽车西站、长沙火车站、高铁南站之间,“希望地铁早一些对外运营,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严兴隆,50岁,农民;龚建军,58岁,农民宽敞、舒适

严兴隆和龚建军的家就在地铁2号线的光达站附近。严兴隆靠种地为生,以前家里有十几口人,分了8亩地。修建地铁时,一个环形检测站的修建位置正好在他家的耕地上。“政府进行征收,我想着,也是为城市发展做贡献。”修建地铁征收了他家3亩耕地。

龚建军说,修建地铁对他家没什么影响,因为刚好隔得近,他家的房子租给了修建地铁的工人。“能够来参加试乘,我也觉得很自豪。”龚建军说。

范敏,50岁,行政工作仿佛与时代接轨了

范敏的儿子在北京上大学、参加工作,范敏有次去北京看望儿子,儿子带他们去坐了北京的地铁。

站在偌大的地铁站里,看着周围的人行色匆匆,范敏有点失落,“突然间觉得自己老了,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知道自己能参加长沙地铁2号线的首列试乘,范敏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儿子。儿子在电话里夸她很洋气,她觉得自己仿佛又与时代接轨了。

赵永才,中铁五局整体较平稳

赵永才的工作可以算得上是地铁修建的“第一道防线”——施工前检测原材料的质量,包括检测钢材、混凝土等。

虽然干的是与修建地铁相关的工作,但地铁试乘,赵永才这也是第一次。“修建好的地铁也有自己辛劳工作的成果在里面,感觉很骄傲,很自豪。”赵永才说。至于乘坐方面,整体较平稳,转弯或者两车相交处稍有些晃动,这是他的直观感受。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运行 市民 信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