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省卫生厅重拳挥向“医闹”“医托”“号贩子”

2014年03月14日 07: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年来,涉医违法犯罪行为高发,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危害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的安全。记者3月13日从省卫生厅获悉,该厅联合省公安厅等11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今年将开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针对“医闹”】

伤医行为“零容忍”

《方案》规定,公安机关将加强对医疗机构安全指导检查及周边的巡逻防控,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违法犯罪行为。

按照《方案》要求,对在医疗机构内发生的各类涉嫌犯罪案件,公安机关要快侦、快破,检察院、法院要依法及时批捕起诉、审判。重大案件上级机关要挂牌督办,坚决打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医闹”分子可追刑责

据规定,对在医疗机构拉横幅、摆设花圈、焚烧纸钱、设灵堂、驱赶其他就医人员等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或者聚众打砸和围堵医疗机构,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人身自由等行为,公安机关接报警后将果断出击。

对不听劝导、不肯停止过激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对专门捏造、寻找、介入他人医患矛盾,故意扩大事态,寻衅滋事,向医务人员、医疗机构敲诈勒索的职业“医闹”分子,将严厉打击,坚决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监控】

关键部门视频100%覆盖

《方案》提出,将加大力度提高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

我省各级医院将在挂号收费、药房、主要建筑物进出口处等要害部门与重点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设施,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部门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挂号收费、药房、医患沟通部门的视频监控应接入公安联网平台,并附加声音复核装置。

各级医院还将实行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并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警务室,实行警医联动机制。

【针对医院】

医院实行“首诉负责制”

在打击侵害医患人身安全行为及实行全面监控的同时,《方案》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必须完善自身的服务能力及机制。

按照要求,各地要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做好对困难群体的医疗救助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看病困难。建立并完善医疗服务监管机制,加大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感受。

医务人员在提高医患沟通效果,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风险和医疗服务特殊性的认识的同时,还需引导患者合法维权,实行“首诉负责制”(编者注:患者投诉,必须有专人负责,这个人要引导患者到管理部门投诉,不能推诿,也不能将责任转移给别人。),规范接待流程,疏导当事人情绪。

【针对赔偿】

将规范医疗纠纷赔偿机制

按照《方案》要求,针对以往发生医疗纠纷,医闹“大闹大赔,小闹小赔”的问题,我省将建立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大力推进医疗责任保险,规范医疗纠纷赔偿标准,形成人民调解调处赔偿和保险理赔中心赔付的联动机制。鼓励开展医疗意外险,提高风险分担的覆盖面。各地应当建立医疗责任保险考核评价机制,指导保险公司积极主动为投保对象提供优质保险服务。

此外,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需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力争2014年底,将人民调解机制推行覆盖全省县级行政区域。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洪雷

背景

连日来,在全国各地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不断升温,南京护士被打致瘫痪,广东潮州上百人“押医”游行,北京协和医院两护士因拒绝给病人加号被打伤,两天前,成都医院发生伤医事件,患者家属等20多人围殴医院工作人员,造成医院沟通办人员、安保人员等5人不同程度受伤。

就在发稿当天,记者陪同家人到长沙某大型综合医院就医,一名患者家属突然对护士拍桌怒骂,工作人员迅速叫来保安,防止事态恶化。

全国政协医卫界别90位委员日前联名递交“紧急提案”,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严厉处置伤医行为。医患之间的关系,似乎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程度。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卫生厅 医闹 号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