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地铁票定价今日听证 网友建议设最高封顶价

2014年03月14日 07:33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长沙地铁票价定价听证会于今日举行,听证会将充分听取听证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3月13日,作为地铁票价定价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吕建伟和刘岳都在准备自己的发言内容。两人坦言,自从得知自己成为长沙地铁票价定价听证会代表后,微博、微信和朋友聊天讨论得多的都关于地铁。“我们代表消费者说心里话。”两位听证代表说。

代表一: 准备大叠资料开会

[吕建伟:男,35岁,法律硕士,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

3月13日下班后,吕建伟赶紧准备着还没完成的听证会发言稿。对于第一次参与大型的听证会,吕建伟做足了功课。

“这事儿马虎不得。”收到长沙市物价局的通知,得知自己入选听证代表后,吕建伟第一反应是开心,但也感觉有压力。

2月27日,吕建伟在相关部门组织的会议上,拿到《长沙市地铁票价听证会资料》,里面详细介绍了听证方案、长沙市轨道交通票价成本的测算报告等,对整个票价有了一个具体的认识。

为了更好地反映民意,吕建伟和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到社区收集民意。吕建伟还在自己的微博、微信上征集朋友的意见,不少朋友都留言,发表自己的意见。“受访的大部分市民都接受2块的起步价和按公里计费,但2元能坐几公里还是有异议的。”

用数据说话,吕建伟罗列出广州、杭州、重庆、苏州、天津、南京、西安、沈阳等城市的地铁票价。吕建伟引用报道说,重庆、苏州、天津起步价都是2块钱坐6公里,武汉2块钱可以坐9公里。所以吕建伟建议2块钱能坐相对远一些的距离。

“有时候跟别人谈事,突然就会聊到地铁听证的话题。”吕建伟说,这十多天来,地铁听证俨然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关于地铁成本、老年人乘地铁优惠的问题,也是吕建伟重点关注的问题。“听证会上我将进行重点阐述。”吕建伟表示。

代表二:试乘感觉好关心地铁票价的优惠措施

[刘岳:女,32岁,本科,长沙市春雷公益助学促进会]

对于地铁票价听证会,听证代表长沙市春雷公益助学促进会的刘岳,也已经准备了相关的发言内容。

长沙地铁票价定价听证会,是刘岳即将参加的第二次听证会。2012年,刘岳参与了长沙市政府法制办举行的《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听证会。

刘岳说,这次地铁听证前组织了听证代表进行试乘,感觉很好。

刘岳说,3月9日她和其他一些听证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从望城坡站上车,进入地铁车辆后,车厢内光线明亮、感受舒适。看到警铃后,刘岳特意按一下,“没想到马上就有反应,司机询问出了什么事。”到五一站点后,大家集体出站参观了站台的设施。“环境整体不错,试乘的感觉很好。”

因为有过听证会的经验,刘岳懂得发言要精练有说服力。刘岳说,因为工作原因,接触学生和老人比较多,所以她更关心学生和老人票价优惠的措施。“对于长期乘坐地铁的能否有固定的优惠,老人在高峰时期是否也能免费。”

此外,刘岳还关心,长沙公交车和长沙地铁能否实现“一卡通”。

网友:能否考虑设最高封顶价

物价部门公布的两套听证方案中,方案一为起步2元可坐4公里,超过4公里时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4公里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公里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上每递增8公里加1元。方案二为起步2元可坐4公里,超过4公里时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4公里至1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4公里至28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28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究竟长沙将采取哪种地铁票价方案,今天举行的听证会将充分听取听证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这段时间,“地铁票价”成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大湘网和晨报官方QQ800096360有关地铁票价的讨论人数过万。一些网友注意到,目前公布的两套方案,都没有提到最高票价,而是完全按照“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也就是说,只要路程够长,票价就可以一直上不封顶。因此这部分网友也建议,最好设一个最高封顶价。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关注老年人票价优惠的措施,希望在高峰期同样能够免票。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长沙 网友 定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