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老人十年花20万狂购保健品 辞世后留下半屋遗物

2014年03月12日 08: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长沙韶山路某小区,彭先生的母亲生前买的这张养生玉床垫要16800元人民币.唐俊摄

彭家客厅一角堆放的部分保健品。记者潘显璇摄

玉石保健床垫一床,价值16800元;远红外线保健被一床,价值6000元;洗脚盆八个,每个价值1500元……这是长沙老人彭美莲留给独子的遗产。

独子旅居海外的10年间,这位独居长沙老人将20万元养老金悉数投入了保健品市场。在其辞世后,家人惊奇地发现:家中未拆封的保健品满箱满柜,各类保健品销售公司开具的寄存提货单成本成叠。对于一个生活节俭、精打细算的退休老人而言,这样的行为,足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在她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记者 潘显璇 龚化 实习生 刘秋欢 张瑞峰

惊讶

独居母亲买了半屋保健品

64岁的彭云飞是彭美莲老人的独子,常年在加拿大工作,从事数控机床的研发。由于工作事务繁忙,最近十多年来,他只能每两年回国探望一次母亲,假期为一个月。

1999年,离异的彭云飞去了加拿大工作,请了保姆在家照顾父母。2003年,彭云飞的父亲去世,他20多岁的女儿则远赴深圳工作,在长沙市雨花区韶山北路某小区偌大一套三室两厅的居室里,自此便只有一名保姆常年与彭美莲作伴。

去年11月,彭云飞退休,从加拿大回到长沙定居,此时的彭美莲已年近90岁,身体和思维都大不如前了,终日卧病在床。

“时隔两年后回到家中,母亲的身体状况尚在预料之中,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家中的情景。”彭云飞回忆他去年初入家门时的情形:“客厅和各个房间的角落里,都堆放着各种各样的保健品。盒装的、瓶装的,穿的、用的,拢个堆能占去半间屋子。”

“母亲说,这些保健品都是她花费半生积蓄陆陆续续买回来的。她现在吃不了了,留着给我吃。”彭云飞复述母亲当时的话,脸上表情复杂。

清点

老人10年买了20万元保健品

3月4日,记者在彭云飞家中看到,尽管大部分保健品已经送人,但留存在家中的各类保健品数量仍然足足摆满了一整张床。这些保健品五花八门,有花费16800元从沈阳东宇馨波尔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服务中心买的玉石保健床垫、花5980元从上海三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购买的空气净化器、售价6000元外表与一般空调被无异的远红外线保健被等。

彭美莲的房间内有一个带锁的柜子,放着存折、信件等重要物品,平时即便是儿子,也没机会看这柜子里的东西。老人病重后,柜子钥匙交到了儿子手上。

当老人离世后,彭云飞打开母亲的柜子整理遗物,柜子里一叠用塑料袋包着的票据和协议让彭云飞目瞪口呆。这是彭美莲多年来购买保健品的票据,她一直细心保留着。

彭云飞大致算了下,母亲积攒的保健品票据不下50张,累计购买保健品的花费有20万元,涉及的保健品公司多达20家。这些单据显示,彭美莲每次购买保健品的花费少则上千元,多则上万元,最早购买保健品的票据可以追溯到2004年,距今已有10年历史,一些票据早已泛黄。

保健品寄存提货单成叠

在清点保健品收据时,彭云飞还在母亲留下的塑料袋里找到了更让他瞠目结舌的发现。

“我在袋子里还找到了厚厚一叠寄存提货单,将近50张,全是由各家保健品销售公司开具的。”彭云飞说,这意味着,除了满屋的保健品外,母亲竟然还有大量已经付款但未提货的保健品寄存在保健品公司。

对于母亲频繁购买保健品的事,彭云飞在国外工作期间也从亲朋好友处有所耳闻,因此,他常在电话里劝诫母亲不要购买保健品。“有时我劝得激动了,骂他们(保健品推销员)是骗子,母亲甚至会气得直接挂电话。也许是因为我们的反对,她购买保健品的价格、数量,都瞒住了我们。”

“保健品公司来推销时有多买多送的优惠,好些单据上都写着买十送十,我母亲特别吃这一套,买一回就像是搞批发似的。她买那么多,短时间内根本吃不完,又担心产品过期,被保健品业务员一忽悠,打个欠条将产品寄存在保健品公司,可以随时提货。好些货已经存了三四年了,估计连我母亲都不记得了。”

“她的退休金和我们晚辈孝敬她的养老钱基本上都花在保健品上了。”看着那一叠叠的货单彭云飞摇头叹息。

足足清点了3个晚上,彭云飞才逐一列出母亲寄存在每个保健品公司的产品数量。随后十几天,彭云飞拿着这些单据,逐一找到各家保健品公司要求退款,讨要回来近2万元货款。“过程并不容易,一些公司人去楼空,一些公司死不认账,还有一些公司威胁我不要霸蛮。”

愧疚

“我甚至连推销员都不如”

“母亲被推销员环绕,买下昂贵的保健品时,我在做什么?”彭美莲去世后,彭云飞时常自责。

彭云飞介绍,90岁的母亲彭美莲在生命的最后十多年里,只有保姆陪伴,每个周末等着接他的电话,孙女一年才来探望一次。即便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她也是一个人冷冷清清地过。

“我时常会忍不住想象,那些推销员各怀目的来家里串门的热闹景象。虽然这种热闹带着虚伪的成分,但跟他们比起来,我又做了什么呢?在她需要人关怀的时候,我甚至连推销员都不如。”彭云飞略带苦涩地说,他能够从这些单据里感受到母亲晚年生活的孤独。

反省

老人买保健品的日子

都是儿子不在身边的时候

看着单据上一个个精准的日期,彭云飞眼眶泛红,“母亲花钱买保健品的日期,都是我不在身边的日子。”他拿出母亲留下的保健品单据,一一细数。

2008年12月25日,彭美莲老人订购了10套中药宝,花费2470元。

彭云飞说:“这天是圣诞节,加拿大一年中最重要、最热闹的节日,到处张灯结彩。我买了圣诞树,把房间装扮一新,和朋友们一起过节庆祝。”

2010年12月12日,彭美莲老人花费2375元购买了海参液。

彭云飞说:“我开始休假,带着行李在回国的路上。”

2012年6月28日,彭美莲老人购买了忆灵片6盒,花费3000元。

彭云飞说:“这天是周一,研发的新产品处于最后检验阶段,事情特别多,我和同事们都忙着加班,晚上10点才回家。”记者 潘显璇 龚化 实习生 刘秋 欢张 瑞峰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保健品 老人 长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