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大女硕士当城管:听到诉苦哀求也会心疼(组图)

2014年03月12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于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城管,她2012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曾经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民商法教师。

上学时,于娟几乎不知道城管是干什么的。那时候网络上时不时报出城管的斑斑劣迹——暴力执法、冷漠无情。人们经常高呼:“城管就不能给小商小贩一条生路呀?!”如果穿上这身城管制服,她感觉自己仿佛站在百姓的对立面了。

然而,她真的穿上了城管这身衣服。

真诚、平等对待小贩

2012年夏末,在屡次求职失败后,于娟正式成为郑州金水区的一名城管。金水区地处郑州东北隅,因金水河流经境内而得名,下辖17个街道办事处,1029个社区、行政村。

上班第二天,刚好是郑州市文明城市复检期间,于娟从早上六点一直干到晚上九点,一天就中午吃了一顿盒饭,一整天都在马路上。晚上回到家的时候,发现脚都跑肿了。

从此,于娟和其他城管队员们每天早上七点半列队训练、八点到九点记录和管理投诉、接下来做案卷整理、接受申辩、整治违占、排除路障等工作。他们常常面对普通人不解的目光,在街上被摊贩追骂,甚至自掏腰包喂养那些在街头“缴获”的无证违规宠物狗。

2012年10月下旬,城管队员们发现一家超市门口堆满了货物,已经占压了盲道。于娟向前劝阻时,店主都不抬头正眼看她,只顾坐在凳子上埋头玩手机。于娟蹲在店主的身边,讲市容的整洁要靠大家共同维护、讲有序的通行要靠人们共同努力……终于,店主的目光从手机屏幕转移到了于娟脸上,伸手拉她站起来……于娟从此我相信:真诚的、平等的面对每一个人,用心沟通,市民会理解的。

听到诉苦哀求也会心疼

因为是法学硕士毕业,于娟在执法过程中经常会用一个法律人的眼光审视自己的行为。

“法律之内,应有天理人情在”,于娟常提起法学大家安提戈涅的话。她认为,城管不是法官,法官需要惩罚犯罪,弘扬正义,而城管是面对普通百姓、管理城市容貌的执法人员,城管实行的处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因此,她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做到“理中有法,法中有情,文明执法,温情执法。”

于娟平时爱读书,金水区管理行政执法局曹主任接纳于娟的提议建了一个小型图书馆,于娟的午饭后的时间几乎都在这里度过。一个爱读书的城管似乎离我们的印象很远。

据曹主任介绍,金水区城管总人数为350个,像于娟这样的大学生城管比例约97.4%,其中25岁以下的大学生城管有13个,硕士生有7个,而整个郑州,大学生城管的比例是70%。这些大学生大多是法学专业毕业,专业性强,做事更严谨,严格按照程序来;同时他们年轻、思路新、沟通能力强、有时候会有出人意料的好方法。

于娟做城管已经一年半多的时间了,她说,自己最大的转变是心态,“每天和小商小贩打交道,听到这样那样的诉苦和哀求,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物,有苦命的,有狡黠的,有无辜的,有时候也会心疼,但却也无可奈何。我们是一线执法队员,直面社会最真实的矛盾,艰辛且不易,又饱受非议,但无论怎样,勇敢面对,冷静处理,用勇气改变我能改变的,用胸怀包容我不能改变的”。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硕士 城管 组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