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市长盛荣华建议改革节假日制度


来源:红网

这种制度设计,整合了节假日,提高了假日的灵活性、效率性和科学性,有利于充分发挥节假日旅游效应,推动旅游消费升温升级。新方案相当于积零成整,增加10个小长假,有利于推动假日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旅游经济,达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目的。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岳阳市市长盛荣华建议:

按如下思路改革节假日制度

——法定节假日总天数不变 每月都有5天以上长假

现行节假日制度自建国以来经历了五次大的调整修订,对于保障居民休息权、刺激消费、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实际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弊端,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旅游消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双休日出游的少。双休日制度切实保障了居民的休息权,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一方面五天的工作时间有可能不够用,尤其是一些事务繁忙、工作连续性强的部门单位或企业,不得不占用双休日加班加点,使得双休日变成了单休日;另一方面,居民即便能休满双休日,但短短两天时间也只适宜小憩,不适宜外出或出远门,难以满足民众对远距离、多层次的出游需求,对刺激旅游消费的作用不大。

二是黄金周长假隐忧多。由于黄金周长假只有国庆和春节,民众只能选择集中出游,造成交通拥堵、景区爆满、事故增多,黄金周变成“黄金劫”,既不利于游客获得高质量的旅游,也不利于景区经营管理,更不利于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与设立黄金周的初衷背离。

三是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力。目前我国很多地方还未完全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带薪休假氛围不浓,干部职工的年休假权利难以得到保障。特别是党政机关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年休假制度基本流于形式,领导干部几乎没休过年休假,一般干部也很少休,而且没休也没补。

有鉴于此,建议在保持法定节假日总天数不变的基础上,改革现行节假日制度。一是将每个月的前三周的双休日改为单休日,周六照常上班,积攒起来的三个周六,再加上第四个星期的双休日,在月末形成一个5天小长假,这样就月月都有小长假。二是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法定节假日不调休,取消国庆黄金周。三是尊重春节传统,除夕放假,保留春节黄金周。

这种制度设计,整合了节假日,提高了假日的灵活性、效率性和科学性,有利于充分发挥节假日旅游效应,推动旅游消费升温升级。一是有利于减轻旅游景区压力。新方案具有错峰分流效果,有利于缓解黄金周核心景区接待压力,维护景区承载能力,避免景区“爆棚”引发环境破坏、形象受损等现象。二是有利于增加民众假日自主权。由于月月都有小长假,民众可以灵活选择出游时间,科学规避出游高峰,在休假时间和休假方式上拥有更多自主权。三是有利更好实现休息休闲。新方案更加人性化,有利于减少假日疲劳与“假日综合症”,更好发挥假日作用,让劳动者获得更高质量的假期。四是有利于促进假日经济发展。新方案相当于积零成整,增加10个小长假,有利于推动假日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旅游经济,达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目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长假 盛荣 出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