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永州尾砂矿治理仍要加速(图)


来源:潇湘晨报

3月6日,永州零陵区,一条引水渠从矿山上蜿蜒而下,这是零陵区矿山复绿工程的一部分。针对企业关停之后人员的安置问题,曾宪孝表示,希望省里面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补偿,希望尽快启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3月6日,永州零陵区,一条引水渠从矿山上蜿蜒而下,这是零陵区矿山复绿工程的一部分。图/实习生陈韵骄

永州讯 作为湘江的上游,永州提供的湘江水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下游几千万居民的饮用水。3月7日,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宪孝向省政府“一号工程”督查组汇报,2013年省政府下达到永州的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两个矿山复绿工程已经完成并通过验收;11个尾砂库治理工程有两个已经完成并通过验收;5个企事业单位废水治理项目均已完成;13家关闭淘汰企业都已完成;3个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

“沿湘江两岸的小畜牧水产养殖场,我们取缔了162个项目,这是500头以下养殖场的。湘江沿岸500头以上的养殖场34家还没有搬,工作量太大,暂时搬不了。”永州市畜牧水产局局长雷燕平在汇报会上说。

2013年11月,省政府下达《湖南省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在2014年底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湘江干流两岸1公里范围和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陆域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企业全部退出或搬迁。

雷燕平说,养殖场的关闭和搬迁需要各级政府拿出一定资金,希望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我们给省政府写了报告,一个平方补300块钱补贴,但是现在资金没有到。”

督查组组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建新说,两天的时间里,督查组一行走访9个治理工程,发现永州市开展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成效比较明显,项目的进展比较顺利,在5大类的33个项目中已经完成了30个,4大类的项目已经全面完成。

“零陵区涉锰企业的关停工作也是比较到位的,很多企业已经关停两年多了。手续资料齐全,现场抽查情况也比较良好。”胡建新说。

胡建新同时提出,11个尾砂矿只完成了8个,8个中还只有两个完成验收,“(尾砂矿治理)给了六千万专项资金,钱已经下达一两年,但是整治进展缓慢,零陵区的废弃矿山综合整治项目要尽快实施”。

针对企业关停之后人员的安置问题,曾宪孝表示,希望省里面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补偿,希望尽快启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胡建新说,资金投入要加大力度,可能部分项目有中央和省里面部分资金,包括国土、关闭项目和尾矿库治理方面,中央有资金的要用好;没有资金的,市县要想办法筹措资金。

“要有大环保的理念,湘江污染防治不是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事情,各部门都要有环保责任,要动员全民和全社会来参与这项工作。”胡建新说,希望永州做好区域环境治理,改善环境面貌,不做无用的项目,不花冤枉钱,把永州的环境抓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尾砂矿 治理工程 湘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