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益阳、怀化、娄底三市书记市长谈城市发展

2014年03月07日 07:4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颖慧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南,提出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一带一部”成为中央对湖南的新定位,并写入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在这个背景下,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南9个市州的书记或市州长将如何规划市州的发展?潇湘晨报今日起,将连续推出“书记市州长谈发展”系列报道,探寻新定位下的市州发展之路。本报记者赵颖慧北京报道

益阳

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

通过交通、园区会战提升潜力

潇湘晨报:“一带一部”的大背景下,如何定位益阳的发展?

魏旋君: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部”的战略;湖南省也提出了改革60条,都是围绕科学发展,搞好经济建设,保证民生,服务人民群众,提升湖南的整体影响力、带动力。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区域发展,讲到中部崛起战略,也是落实“一带一部”很好的方式。

我们益阳的定位是工业立市、农业稳市、三产兴市、人才强市、生态美市,打造区域性生态中心城市。

潇湘晨报:益阳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魏旋君:一是突出交通大会战,我们益阳过去交通有一些困难,最紧张的时候,有一些人相亲去长沙也不容易,堵得很厉害。省里面对我们十分关心,发改委、交通等等部门都在新的年度计划里,把益阳的高速,益阳的干线公路、益阳的乡村都列出了建设的重点。

二是园区建设,我们希望通过交通、园区大会战,提升益阳的整体发展潜力。加大园区招商力度,确保在打造特色园区、专业园区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大以商招商力度,确保在吸引益阳籍在外知名人士、经济能人回乡兴业上取得重大突破。

潇湘晨报:益阳最需要国家支持的是哪方面?

魏旋君:希望益阳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装备工业、食品工业,还有农业和基础的一些产业得到国家更多的政策倾斜,尤其是洞庭湖战略希望国家能够早日批复。这不仅对洞庭湖区域的常德、益阳、岳阳,湖北的荆州,我想对中部崛起,对一带一部都有很重要的、基础性的、战略性的意义。

怀化

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委书记张自银:

构筑商贸物流中心、生态城市

潇湘晨报:“一带一部”的大背景下,如何定位怀化的发展?

张自银:怀化的定位是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一方面怀化是湖南、广西、贵州、重庆、湖北这五省份的区域中心点,是从东部地区进入大西南的桥头堡,也是国家确定的铁路枢纽之一。另一方面,怀化是原生态的氧吧,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8%,为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提高环保准入的条件,提高安全准入条件,保护青山绿水。

潇湘晨报:怀化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张自银:第一,因为地域面积广,虽然外部交通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不管怎么变,与优质资源集中的区域相比差距还很大。第二,怀化总体上是贫困地区,各方面的条件,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差,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强,生活和工作条件相对来讲比较差,虽然地方党委和政府给予了很大的关注,但是从留住人才的角度,发挥人才作用的角度来说是有差距的。

潇湘晨报:怀化最需要国家支持的是哪方面?

张自银:主要是两个。第一是支持义务教育,让农村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素质,这需要国家出台针对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专项培训计划。

第二是要加大扶贫力度。因为贫困的地方都是偏远的山区,都是少数民族集聚的地方,如果基础设施按照平原的标准,按照丘陵的标准就无法开展。因此需要国家给予特殊的倾斜支持。

娄底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长易鹏飞:

资源型工业基地需要转型发展

潇湘晨报:“一带一部”的大背景下,如何定位娄底的发展?

易鹏飞:从娄底的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来看,我们要发挥好长株潭两型发展和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和区域协调发展的过渡带的作用,通过与长株潭的对接来发展壮大自身,对武陵山片区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

潇湘晨报:娄底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易鹏飞:转型发展,这是娄底面临最突出的问题。娄底是一座资源型城市,是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最大的特征就是资源型。比如钢铁,我们有1300万吨产能,煤炭1500万吨产能,水泥也是1200万吨产能,这种产业完全是建立在资源型的基础上。这三大产能都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头、压缩的对象。

这么多年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产品基本上是初级产品;煤炭基本是原料性的;钢铁到了薄板就打止了;水泥也是如此,材料性的效益就非常低;去年煤矿产业也是低谷,国家要求产量9万吨及9万吨以下关闭,而娄底大部分是6万吨、9万吨,面临生死存亡,所以转型发展成为娄底发展战略的首选。

潇湘晨报:娄底最需要国家支持的是哪方面?

易鹏飞:一是在产业布局上,要考虑我们资源型区域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在整个区域产业布局上,充分考虑转型发展的实际和需要,在重大生产的布局上能够尽可能地进入到国家战略层面和国家规划层面,来考虑到我们这些资源型区域、老工业基地的转型。二是加大对转型发展方面的环境治理、基础建设、继续改造的支持力度。

对话

让他们睡不着的事:

魏旋君:我睡眠还可以,主要是心态好吧。最容易让我失眠的,主要还是考虑到益阳的发展,太多事情需要做,心里惦记着,就容易失眠。

张自银:最操心的是干部队伍建设,希望有更多的人才来怀化工作,本地的人才能够人尽其用,能够为怀化的发展出力。

易鹏飞:最让我睡不着觉的就是安全生产,晚上和休息日只要见到我们安监局长的电话,我心里就打鼓。

他们2014年的愿望:

魏旋君:我希望我们这里的人才得到重用,与此同时,更多的人才能够被引进益阳。

张自银:我希望77岁的老父亲身体好起来,他患有内风湿,还摔了一跤,一直躺在床上,无法起身,我希望父亲能够尽快好起来,能够自己穿衣,下床走一走。

易鹏飞:哈,这个,我就希望我的孩子考上“牛校”的研究生。

记者赵颖慧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益阳 怀化 娄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