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江杜甫江阁水域惊现数十头死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据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防疫监督科柯科长介绍,为破解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这一难题,长沙今年还计划在全市建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目前该体系正在申报中。事件经报道后,开福区农林水利、环保和动物卫监等多个部门介入调查,并组织人力进行打捞、掩埋和消毒。

长沙拟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提醒:随意丢弃死猪违法

本报3月4日讯今天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动物防疫站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湘江杜甫江阁附近的水域和岸边有数十头死猪漂浮。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打捞处理。

去年,长沙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打捞上来的猪等动物尸体有17000多具。为防止“猪漂漂”事件频繁上演,长沙市畜牧水产局日前下发通知,提醒市民不要随意丢弃死猪等动物尸体,可打电话给动监部门,等待专人来处理。

湘江发现数十头死猪

接到举报电话后,工作人员一直沿着湘江从橘子洲大桥往南走,发现了数十头死猪。经过3小时打捞,清理完毕。经常在江边钓鱼的易先生称,死猪是这几天才出现的。

据了解,长沙市平均每年仅生猪就要死亡好几万头,处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部分畜禽养殖户贪图方便,将病死猪随意抛弃。据介绍,去年长沙动物卫生监督部门“从水域打捞上来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猪等动物尸体有17000多具。”

长沙将建无害化处理体系

春季是动物疫病高发、死亡数量较多的季节。长沙市畜牧水产局日前下发通知,日前严密部署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工作。

全市各区、县(市)畜牧兽医水产(农林水利、农林畜牧、农村工作)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所有养殖场户开展抛弃病死动物的排查行动,一旦发现,严格按照农业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及时处置,杜绝“猪漂漂”事件发生。

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强化执法检查,加强联防联控,严防病死动物流入市场和餐桌。

据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防疫监督科柯科长介绍,为破解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这一难题,长沙今年还计划在全市建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目前该体系正在申报中。

提醒

丢弃死猪违法,请电专人处理

动监部门提醒,根据我国刑法和环境保护法等规定,随意丢弃死猪,将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法律责任。

目前发现的死猪是按属地负责的原则处理,即在哪个地方发现就归哪个区(市)管理。柯科长提醒市民,一旦发现来源、死因不明的死猪或其他动物尸体,市民最好不要随意处理,可拨打所在区(市)动物监督部门或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科电话0731—88900344,等待专人处理。

连线

长沙捞刀河漂死猪死禽

春节过后,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风羽村附近水域发现大量死猪和家禽,1公里的水域竟有50多头。事件经报道后,开福区农林水利、环保和动物卫监等多个部门介入调查,并组织人力进行打捞、掩埋和消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死猪 湘江 杜甫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