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67亿专项债券治重金属污

2014年03月04日 07: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3月3日讯(记者李伟锋 通讯员黄亮斌)用市场手段推进环境保护再迈大步。记者今天从省环保厅获悉,自2013年6月发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以来,截至今年2月,我省已成功发行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67亿元,有效弥补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资金缺口。据悉,我省是国内首个发行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的省份。

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是我省乃至全国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2011年3月,国家正式批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国务院批复的区域性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为有效缓解重金属污染治理资金难题,我省积极探索、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于2013年在全国首次发行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

据介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以市级政府设立的投融资公司为平台,发行时限7年。债券利率随市场情况而定,采取双向询价的方式确定利率,债券购买方一般为机构投资者。债券每年付息一次,分次还本,在债券存续期的第三年至第七年末,每年分别偿还本金的20%,当期利息随本金一起支付。

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发行得到社会认可。目前已有衡阳市本级、湘潭市本级、郴州市苏仙区、郴州高新区4家分别发行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债券16亿元、18亿元、15亿元、18亿元。债券分别由衡阳弘湘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湘潭振湘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郴州市新天投资有限公司、郴州高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

据了解,已发行的67亿元重金属污染治理债券,主要用于区域综合治理、河道整治、企业搬迁退出、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土壤修复等43个项目。

省环保厅介绍,污染治理项目完工后,其腾出或升值后土地出让金,将是重金属污染治理债券返本付息的主要资金来源。在取得成功经验后,我省将继续扩大发行量,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快债券项目实施,力争使专项债券成为湘江流域污染治理稳定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重金属 债券 我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