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省人社厅:40万派遣工将“同工同酬”

2014年03月03日 07: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3月2日讯 企业劳务派遣用工不能超过员工总数的10%内,用工单位在降至10%之前不得新签订劳务派遣合同,劳务派遣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从今年3月1日起,《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正式实施,因滥用劳务派遣而引发的“临时工”泛滥现象将被遏制。今天,省人社厅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对新规进行了解读。

【规定】

派遣工将“同工同酬”

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最大的亮点是划定了用工单位使用劳务派遣工比例,将有效遏制滥用劳务派遣制度的行为。 同时,以前被派遣工在用工单位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工伤认定和担责面临多方“踢皮球”的窘境。发生工伤事故后,如果派遣单位不为工伤职工申请工伤认定,派遣工必须到派遣单位所在地申请认定工伤,这对于已经受到事故伤害的派遣工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新规实施后,我省被派遣劳动者在用工单位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的,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依法申请工伤认定,用工单位应当协助工伤认定的调查核实工作。劳务派遣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但可以与用工单位约定补偿办法。

省人社厅强调,今后用工单位不得歧视被派遣劳动者,应当依法向其支付加班工资、绩效奖金以及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全省被派遣劳动人员也应享受社保。劳务派遣单位跨地区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在用工单位所在地为其办理社会保险,按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的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

【影响】

面临洗牌,不会大规模辞退

去年湖南省人社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我省已有8000多个单位在使用派遣劳动工,涉及近40万人次,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业、交通物流运输业、制造业和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等。

省人社厅介绍,超规人员不用担心会被“一裁了之”,主要会通过四种途径解决。如邮政、金融、移动等部分企业,将会把部分劳务派遣人员转为正式员工;像后勤、绿化保洁等岗位可能转化为外包的形式,交由其他公司来做;对于可用可不用的岗位,将采取岗位调整的办法解决;还有少量合同到期的,将不再续约,但也会依法予以补偿。接下来,我省将加大对劳务派遣和用工行为的规范指导力度,指导督促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认真履行法律义务。

企业声音

“不能全部依赖劳务派遣了”

3月1日上午9时,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的招聘会现场,湖南鸿力电子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管贺敬雄表示:“公司生产旺季时,缺工一般在500人左右,以往都是使用劳务派遣工。现在,派遣工的数量不能超过总用工人数的10%,也就是说只能解决差不多50来人,因此将不能全部依赖劳务派遣了。”一些长沙市区的企业表示,今后可能不会选择长沙注册的劳务派遣工公司,因为长沙所缴纳的社保费率会高于其它市州。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我省 派遣 近40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